首页 新闻 青岛

太平路小学:做情绪的主人,更幸福地工作

2022-11-05 21: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青岛太平路小学始终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和职业幸福感,在10月30日邀请心理咨询师高睿,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情绪与压力管理》讲座。高睿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情绪的来源、影响和管理方法,让老师们学会塑造阳光的心态,从容应对各种情绪和压力,从而以更加健康、稳定、积极的状态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只有幸福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幸福的学生。青岛太平路小学始终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和职业幸福感,在10月30日邀请心理咨询师高睿,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情绪与压力管理》讲座。高睿结合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情绪的来源、影响和管理方法,让老师们学会塑造阳光的心态,从容应对各种情绪和压力,从而以更加健康、稳定、积极的状态投入到教育工作中。

“我是否在70%的时间里感受到生活是美好的?”“我在经济和精神上能否独立?”“我对当下的自己满意吗?”讲座伊始,高睿呈现了数道测试题,带老师们进行一次自我沟通,调动起老师们思考的积极性,也开启了老师们自我调解的窗口。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很多老师的回答都是否定的,这些问题的答案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他们的情绪状态。

情绪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影响,当老师们常常生气、郁闷、焦虑时,往往伴随着出现血压升高、消化道痉挛、脸色暗沉、睡眠障碍等状况,高睿从中西医层面对比做了进一步分析,帮助老师们更深刻地认识情绪的影响。要想管理好情绪首先要清楚情绪是如何产生的,高睿表示,情绪主要来源于时间太满、欲望达不到、对自己不满意等方面,可以说人的80%的烦恼与痛苦来自于认知。

管理情绪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呢?对于突然产生的急性情绪而言,可以通过“有效地表达情绪”“想想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告诫自己不带着情绪去处理问题”“用倾诉、运动、收拾家等方式释放情绪”等方式。例如当你看到学生没写完作业而生气时,可以直接说出来“你没完成作业我很生气”,而不是用生气的话语对学生说“整天就知道玩,作业都写不完”,前者就属于有效地表达情绪。

此外,高睿还以自己亲身的经历为例,娓娓道来管理急性情绪的方法。高睿说,自己在遛狗时,被一只没有拴狗绳的小狗咬到了腿,索性没有出血,但小狗的主人并没有表示道歉。高睿介绍,自己首先没有带着愤怒的情绪去理论,而是心平气和地告诉他们,自己被狗咬伤了,但小狗的主人依然不认账。这时,高睿告诉老师们,自己开始思考,即便报警,协商到最后也就是获得一点赔偿,但这个过程将占用很多时间,还会闹得自己不愉快,于是便没有和他计较,因此也没有被此事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对于长期积攒的慢性情绪,高睿也结合生动的案例,分享了诸多具体的管理方法,如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定期大扫除、走进大自然、不要思念往事和故人、喜欢并接纳自己、给自己时间培养兴趣和爱好等,指导老师们情绪和压力调控的技巧,建立科学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

听完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犹如接受了一次“心理按摩”,为今后工作生活增添了正能量,自己将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做一名幸福的教育工作者,成就幸福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