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看了青岛学子的职教高考表现,很多家长治好了普职分流焦虑

2022-08-04 17: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报考人数的逐年增多,社会、家长等各个层面越来越多的重视,职教高考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岛学子成才发展的通畅路径。

中考普职分流,是当前多数家长的焦虑来源。这句话暗含的意思是,中考时孩子一旦考不上普通高中而进了职业高中,未来就几乎没有出头之日了。然而,这些固有成见往往盲目性地忽略了很多事实真相。其实,中职学生照样可以考取本科,甚至研究生。而从今年青岛职高学子亮眼的职教高考表现来看,不少家长的普职分流焦虑就足以被治好。

青岛学子职教高考表现亮眼

青岛市教科院党总支副书记孙刚接受采访时用“量的飞跃,质的提高”来描述今年青岛学子的职教高考表现。

职教高考共分为38个专业类别。青岛学子在不同专业类中均有不俗表现,甚至拿下了多个专业类的第一名。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曾晓玲以630分获得了金融专业全省第一名,已经收到了山东政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青岛华夏职业学校孙宁鸿考了服装展演专业的全省第一名;青西五中邵震以702分获得了国际商务专业全省第一名;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谢慧以677分拿下了市场营销专业的第一名;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刘文轩以702分拿下了物流管理专业的第一名。

如果查看各个专业的全省前10名,青岛学子的名字就更多了。单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就有10名学生进入专业全省前10名。除了青西五中邵震,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庄振浩、张瑞清获电气技术专业全省第二名、第八名;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李鑫、张帅通获建筑设计与管理专业全省第三名、第七名;青岛西海岸新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杨闰翔、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吴志衡分别获得车辆维修专业全省第五名、第九名;青西五中徐永云洁获得财税专业全省第七名,同校的徐晓远获得国际商务全省第八名;青岛西海岸新区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常远获得学前教育专业全省第八名。

此外,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高云珂拿到了服装工程专业全省第五名的成绩,同校的王丹考到了旅游管理专业全省第六名;青岛烹饪学校两名学生在烹饪与营养专业中排名全省第二名、第八名;青岛城市管理职业学校高骏考了专业全省第八名,同校的孙萃娣以569分位居全省艺术设计类专业第四位;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刘文轩、牟家琪、马嘉炜三名学生包揽了物流管理专业全省前三甲,同校的徐洁获得了财税管理专业全省第三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参加职教高考的青岛考生中,有2756名考生是从普高学籍转到职高学籍的考生。这些考生的表现可圈可点。上文提到的青西五中邵震,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高云珂、王丹,青岛航空职业技术学校谢慧、刘文轩等皆为转学籍考生。青报教育在线还了解到,在青岛烹饪学校,10名从普高学校转入的学生全部本科达线,全员上岸。

职教高考吸引力增强

亮眼的职教高考表现,是对青岛职教高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有力证明。据了解,今年青岛有9998名考生报名职教高考知识考试,创下历年来青岛报考职教高考的人数新高。相比于去年,报名人数激增2421人,增加了32%。而从全省来看,今年青岛考生则占到了全省的近八分之一。

青岛职教高考之所以表现不俗,与青岛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前瞻性布局关系紧密。2020年6月,青岛市政府出台《青岛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分数带招生、深化普职融通、全面对接“职教高考”等做法和要求。这让今年参加职教高考的2019级学生以及更多的学生切实受益。

2019年,青岛的普高率大幅提升,在充分满足家长和学生普高意愿的同时,也首次试点了分数带招生、综合高中等形式,赋予了考生自主选择权,让学生自主选择普高或职高,这改变了以往一考定终身、普职泾渭分明的局面。再加上普职学籍互转政策,学生拥有了二次选择的机会。最终,2019级学生中有2756人从普高学籍转换到职高学籍,备考方向由普通高考转换到职教高考,并在今年正式参加了职教高考,成为拿下全省职考本科招生计划的主力军之一。

“转学籍的学生,因为有普高学习的经历,语数外科目基础比较好,优势很明显。同时,普职融通班的学生,他们从高一就瞄准职教高考,优势也非常明显。”孙刚介绍,得益于青岛市普职融通的政策,每个普职融通班、综合高中班皆由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联办,两者在师资、教研方面展开深入合作,这为职考学子打下了良好的文化课基础,也成为青岛学子在职教高考中表现突出的重要原因。

而继普职融通班、综合高中班之后,青岛还在去年启动了新型普职融通班的试点,将班级直接办在联办的普通高中学校,文化课由普通高中主导,专业课教学由中职学校负责,普通高中集中管理普职融通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这些针对职教高考的班型在近几年的中考招生中都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

另一方面,与普通高考不同,职教高考中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共计430分,占到了总分750分的一半多。因此,要想取得不错的职考表现,技能成绩也必须突出。孙刚介绍,技能与实训也恰恰是青岛职业教育的优势。“在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37个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中,青岛可以排在第三名、第四名的位置。”

“市教科院专门组建了‘5+1’职教高考备考工作小组,近几年,这个小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孙刚告诉青报教育在线,“5+1”中的“1”指的是市教研员,“5”指的是相应专业的骨干教师。工作小组在高三时成立,骨干教师也基本上都是当年要带高三的教师。小组负责推进各区市、各学校职教高考复习研讨、专题教研等工作,发挥着重要的教研引领作用。

职教高考前景看好

随着报考人数的逐年增多,社会、家长等各个层面越来越多的重视,职教高考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岛学子成才发展的通畅路径。

如果单从升学维度上来讲,职教高考最大的价值莫过于让中职生也有了上本科的机会。当然职教高考的全部价值并不止于此。孙刚介绍,之前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上了中职学校,学历也基本止步于中专,但自从2019年国务院发布“职教20条”以来,这种导向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新修订的职教法中也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过去职业教育以就业为重心,现在已经变成了就业与升学并重,职业教育的学历天花板也被打破了。目前,国家也正在探索应用型本科、应用型硕士建设,为动手能力强的学生铺设了成才路径,也为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铺平了道路。

根据山东省职教高地建设要求,未来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省属本科院校应用型专业招生计划的30%将被放在职教高考招生当中。孙刚表示,如果这些能落实,职教高考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真正增加青岛职教高考的竞争力,最根本的还在于青岛中等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孙刚表示,相对于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对于实训场地、校园硬件建设投入的需求更大,建造一个实训室,往往需要百万乃至千万元级别的投入。而对于职业学校而言,师资建设、专业建设、教研能力提升同样必不可少。

据了解,市教育局正在制定青岛市职业教育提质扩优三年行动计划,将着力推进中职办学条件达标、高职办学规模扩增、职教本科突破、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六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中职学校将100%达到基本办学条件标准,青岛还将争取新建2所以上高职院校,争取5所高职院校开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争创10所国家和山东省优质中职学校、30个国家和山东省特色化专业。届时,青岛职业教育适应性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将进一步提升。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