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借力强镇筑基,激活乡村教育一池春水

2022-07-28 17: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强镇筑基’的路上我们一定会书写更多有温度的乡村振兴教育故事,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不低于城区的优质教育,让乡村教师能够拥有不低于城区的职业尊严!”7月28日,为期四天的“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题培训落下帷幕。培训中,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专家讲座、分享交流等方式,助力泊里镇、大村镇两个强镇筑基试点镇的校(园)长、中层干部实现管理水平再提升、理论素养再拓展、学校发展策略再优化,更助燃了乡村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激情再攀高峰,激活乡村教育一池春水。

青报教育在线讯“‘强镇筑基’的路上,我们一定会书写更多有温度的乡村振兴教育故事,让农村的孩子享受不低于城区的优质教育,让乡村教师能够拥有不低于城区的职业尊严!”7月28日,为期四天的“提升领导力,为提质增效赋能”——青岛西海岸新区“强镇筑基”校长干部专题培训落下帷幕。培训中,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专家讲座、分享交流等方式,助力泊里镇、大村镇两个强镇筑基试点镇的校(园)长、中层干部实现管理水平再提升、理论素养再拓展、学校发展策略再优化,更助燃了乡村学校领导班子工作激情再攀高峰,激活乡村教育一池春水。

结业典礼上,大村初级中学副校长李德伟、理务关初级中学副校长丁贤、理务关小学校长高健、董家口小学副校长程金昌、泊里中心幼儿园园长薛凤作为参加此次培训的校长干部代表依次分享学习感悟。

“教育需要我们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人,需要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努力提升师德水平,树立为国育才、甘为人梯的信念与志向,通过不断的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教育教学才干。”大村初级中学副校长李德伟表示,短短的四天时间,专家老师们的讲座就像是一顿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可谓目不暇接、异彩纷呈。结合学校实际,自己对学校办学水平、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路径的认识、课程开发、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刻反思,作为一名“强镇筑基”学校的教育干部,自己将加强自我修养,沉心静气、恪尽职守,及时发现问题或学校的发展需求,从而总结和提炼针对性强的学校发展策略,并在学校发展中有效实施。学校也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学校育人环境建设、干部教师队伍打造、教学质量提高等各方面提升办学理念、寻找发展途径,推动教育“强镇筑基”工作扎实落实。

理务关初级中学副校长丁贤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为西部乡村学校,理务关初级中学没有城市学校的优势和资源,也无法复制名校的品牌,但专家所传递的教育情怀和教育教学经验可以因校制宜地借鉴。反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曾经也探索过生本活力高效课堂模式,也探究过小组合作学习策略,也取得过一定的成效。但是这次培训,让我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方向。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有成。在教育“强镇筑基”的路上,我们会面对困难和挑战。学校将在区局的领导下,在校长的引领下,按照上级“强镇筑基”要求,用足用好各级政策,增强“强镇筑基”工作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突破瓶颈,找准学校发展的亮点,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特色之路。

作为校长,要用规划引领学校发展,用心、用力、用情去做好学校的每一项工作,成为老师的“知心人”。这是理务关小学校长高健在此次培训中最深刻感触。高健表示,在培训中,进一步了解了管理知识,认真学习了现代化管理理论和方法,对学校管理理念和教育目标进一步清晰,收获满满。“培训结束后,我将带领学校干部认真总结和发现学校优势和短板,从学校个性发展的角度,科学全面具体地修改完善学校的发展规划,理性分析学情、师情、校情,严格推进落实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形成发展思路和具体举措,让广大教职工了解认可发展规划内容,并愿意为之而努力。”

董家口小学副校长程金昌在发言中表示,自 2004 年自己来到泊里工作,见证泊里教育的蒸蒸日上。农村强,教育必须强。此次“强镇筑基”培训是一次基于当下、描绘未来,与时俱进,接触新思想,紧跟教育改革步伐,以高质量规划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作为强镇筑基试点,学校将在三年规划的优化上下功夫,系统谋篇布局,落实强课提质,深化教学改革,依托“学校特色文化”建设特色校园,内化强师兴源,回归以人为本,与学校教师一起打好“强镇筑基”组合拳。

泊里中心幼儿园园长薛凤则从温度、高度、力度三个关键词出发,分享了她在此次培训中的感受。薛凤表示,这是一场有温度的培训,前期专家深入幼儿园教育教学一线调研,关心乡村学前教育;这是一场有高度的培训,所邀请的专家不仅是理论上的专家,更是实战上的专家,不仅是只可仰慕的“天花板”,更是可敬可学的良师益友,每一位专家诙谐幽默讲座的背后,都彰显着他们智慧和思想的高度;这更是一次有力度的培训,讲座内容丰富使用,培训后可反复消化,从中汲取力量。“人生最幸福的事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清晰的远方,脚下有坚定的脚步,回首有一路的故事;‘强镇筑基’的路上,我们一定会书写更多有温度的乡村振兴教育故事。”薛凤坚定地说道。

对此,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普通教育科韩金强表示,此次培训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本次专题培训中,我们着眼于深入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聆听了四位专家带来的学校三年规划制定、校长专业发展与能力建设、办学质量与管理能力提升、基于“强镇筑基”学校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等课程。这些课程针对性强,既有宏观政策的讲解,又有基层一线的案例,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结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训期间,各位学员十分重视和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培训过程中始终精神饱满、全心投入,认真学习思考,积极交流研讨,有效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和素质。

此次培训结业既是终点,更是起点。下一步, 青岛西海岸新区还将面向“强镇筑基”试点乡镇全体教师开展教师职业素养培训、学科教师专项培训、教研组长培训等系列教育教学培训,不断深化细化山东省教育“强镇筑基”行动,持续推进泊里镇和大村镇“强镇筑基”试点学校教育提质工作,以更高质量的乡村教育,精准助力乡村振兴。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