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68中教师培训二:备好课才能上好课

2022-07-02 21: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备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然而,太多教师重视如何上好一堂课,却不知道怎样备好一堂课?7月2日下午,山东师大附中物理首席教师,正高级教师翟厚岚围绕“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范式”这一主题,带领青岛68中的教师们探究备课的奥秘,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努力的生长点。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备好课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保障。然而,太多教师重视如何上好一堂课,却不知道怎样备好一堂课?7月2日下午,山东师大附中物理首席教师、正高级教师翟厚岚围绕“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范式”这一主题,带领青岛68中的教师们探究备课的奥秘,找到属于自己的新的努力的生长点。

10个课前问答题

唤起研究备课的冲动

要备好课,应该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研究备课会有哪些收获?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有哪些?讲座伊始,翟厚岚并没有像其他专家那样,直接摆明讲座主题,而是利用了40余分钟的时间,接连抛出10个课前问答题,引发教师对于自己日常教学行为的思考。

“一个个问题回答完后,我们发现首要解决的就是备课问题。”翟厚岚说,教师往往重视上课,忽视备课。 但是,如果备课中存在问题,一定会影响课堂教学质量、教师专业发展、最终影响到学生的发展。

“通过10个课前问答题,我边想边悟,翟老师在分析这些问题时,提出‘备课是一项很专业的技能’‘备好课才能上好课’等一些观点,让我一下子有了研究备课的冲动!”68中教师蒋留青兴奋地说。

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

让教师备课得心应手

什么是专业备课?翟厚岚表示,专业备课是从传统备课到现代教学设计的范式转换,是一种现代教学设计,被称为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CLTA教学设计),其遵循一致性的原则,对一节课的课堂教学要完成的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及其评估作出科学的设计,是课前进行的专业准备工作,是教师的一项专业技能。

随后,翟厚岚以案例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学教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的基本理念、专业标准、操作要领、模版工具、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尤其是分享了大量教学设计模版的真实截图,让教师们更为直观清晰地看到究竟如何撰写教学设计,不少教师纷纷拿起手机拍照记录。

“老师们向大家展示了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设计模板,并且一条一条地进行分析,让我们掌握了许多可供实践操作的方法。”教师马翠柳说,令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撰写教学设计时,要牢记以学生为中心。教的活动要尽量服务于学的心理发生的过程,教师不能只考虑自己怎么教,而忽视了学生怎么学。

“教学设计是一项专业技能。技能包括技术和能力,技术可以很快学会,但能力的习得需要反复实践操作。”讲座中,翟厚岚反复强调这句话。她表示,教师需要掌握课标分析技术、学情分析技术、目标叙写技术、教学活动设计技术四个关键技术。其中,课标分析技术是一大难点。“课标分析包括课标摘录和分解,摘取是为了找到教学依据,分解是让课程标准更细化。例如朱自清《春》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中,如果摘取了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了解常用的修辞方法,体会它们在课文中的表达效果’的要求,就要分别写出修辞方法和表达效果怎么学和学到什么程度,这样学习目标才更明确。”

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

听了翟厚岚的讲座,68中教师们感触颇多。教师蔡永青说,翟老师的报告就像一节精彩的备课一样,用问题做引课,突出报告主题,引发听者思考,得出结论,提高兴趣,明确课堂教学的目的,体现了备课的专业化。

“其实过去我们也认为备课很重要,但是会把重点放在分析教材,放在所要讲的内容上。通过翟老师的分析,我意识到,在实际教学中更应该备学生。”教师关清波说,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备课这一教学环节。今后,他将会更加注重针对学生备教法,这样才能起到较好的效果。

教师李玉琴则表示,以前总会不放心学生,自己总想讲的多一点,但这样反而效果不尽人意。专家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想要提高备课质量,就必须要有先进理念、专业标准、操作要领、实施工具。“只有备好课,才能上好课。学会这些备课技能,才能向课堂要质量!”

“翟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这场报告有理论依据,有专业标准,有操作要点,有操作模版,有案例分析,是完整的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内容。”青岛68中副校长孙贵明表示,在新课标和新高考的背景下,课堂教学设计是重要一环。希望今后教师们能学以致用,潜心研究教学,提升备课技能,让每一个学生从中受益。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