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集团化办学英语学科培训:创设英语听说环境,加强非故事性文本阅读

2022-06-27 20: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6月27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青岛永宁路小学教育集团英语学科培训中,青岛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姚蓓贝通过分析2022版英语课标的变化和中高考试题,引导老师们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重视听说、加强阅读、关注单元整体,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版英语课表更新并整合了指向核心素养的课程内容,如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和学习策略,为英语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在6月27日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微集团和青岛永宁路小学教育集团英语学科培训中,青岛市教科院英语教研员姚蓓贝通过分析2022版英语课标的变化和中高考试题,引导老师们在今后的英语教学中重视听说、加强阅读、关注单元整体,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出台无疑引起了老师们的广泛关注,它将对教育教学带来哪些变化呢?姚蓓贝以此为切入点,先给老师们解读了新版英语课程标准与2011版的不同。其中,新增的课程内容提出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文化知识和学习策略这六部分。姚蓓贝表示,今后的英语教学要整合这六要素,而非采取碎片化的知识教学,这就要求老师们改变以词汇、语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教学,应通过主题引领,以不同类型的语篇为依托,整体设计教学单元。

课程内容中还给出了教学提示,无论是哪个年级,听和说都占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其实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听说也是最主要的。姚蓓贝建议老师们,在学校里多创设听力环境,可以在课间、午饭后等固定时间段播放英语歌曲和视频,同时开展各种英语课外活动,如英语朗读比赛、英语歌曲比赛、英语情景剧比赛、超级模仿秀等,鼓励学生勇于开口、善于表达,这能更好地引导他们语言的应用。

英语新课标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一级(三四年级)要求课外阅读量达到1500-2000词,二级(五六年级)要求课外阅读量达到4000-5000词。另一方面,近年来的中高考试题也主要是对阅读的考察,其中高考英语完全以阅读和作文为主,中考英语只有20分的单词考查,其他也是阅读和作文。而且高考阅读中70%都是非故事性文本,姚蓓贝建议让学生多读关于科学研究、时事热点等非故事性文本,这些内容有利于学生拓展知识,培养分析、发现、探索、归纳等不同的思维能力。

此外,英语新课标课程实施部分也有变化,其中教学建议的内容与2011版相比,站位更高,如加强单元教学的整体性、深入开展语篇研读、加强教学评一体化的设计与实施、秉持英语学习活动观组织和实施教学等,可以看出,这些建议明确了教学的组织形式,指导性更强。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老师们对英语新课标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今后英语教学重点也有了把握。英语教师赵钰认识到,英语课程的学习既是学生通过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逐步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提高语言实际运用能力的过程,又是他们磨砺意志、陶冶情操、拓展视野、丰富生活经历、开发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英语教师王静则对课程标准有了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她表示将以全新的育人观,促学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

大学路小学英语教研组长赵晨总结道:“如果老师们原先的自学是散落的珍珠,那今天姚老师的分享就像一根线,把这些珍珠串在了一起,形成了一条清晰的逻辑链。新课标的出台对每位教师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蜕变的机遇,老师们想要将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每一节课,除了学习理解,还要持续不断地应用实践,方能实现迁移创新,成就更专业的自己,培育出更出色的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