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基隆路小学为教师送关爱,破解压力下的幸福密码

2021-10-20 21:39

摘要: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所遇到的压力?当出现不良的情绪时又该怎样处理?10月20日,青岛基隆路小学邀请青岛市成长心理研究所所长石卉,为老师们量身定制《拥抱够得着的幸福》讲座,帮助“人类灵魂工程师”疏导心理压力,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从而使他们活力满满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工作中所遇到的压力?当出现不良的情绪时又该怎样处理?10月20日,青岛基隆路小学邀请青岛市成长心理研究所所长石卉,为老师们量身定制《拥抱够得着的幸福》讲座,帮助“人类灵魂工程师”疏导心理压力,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从而使他们活力满满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心理测试识压力

“你是否觉得手上工作太多无法应付?当空闲时轻松一下也会觉得内疚吗……”在正式讲座前,石卉先通过一个个问题,测试老师们的压力程度,从而让老师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情况。

日常生活中压力是不可避免的,想要化解压力首先要清楚它是如何产生的呢?对于教师而言,当自己的承受力低于家长、校长和学生对自己的期待时,往往会产生压力,而这时会伴随着产生各种征兆,例如,心理上出现负面思考、偏执等表现,行为上出现遇到问题退缩、逃避等,情绪烦躁、易怒、焦虑等,而身体上则出现失眠、亚健康、心跳加速等特征。

对症下药解心结

在压力来了时应该如何应对呢?石卉带老师们做起了双手交叉的互动游戏,双手十指自然交叉后,有的老师左手大拇指在上,有的老师右手大拇指在上。石卉表示,这是每个人的习惯,就像面对压力时,每个人都会迅速地、自动化地产生防御措施,例如讨好、指责、打岔等,这些根深蒂固、习以为常的方法是不能有效疏解压力的。

那如何才能有效应对压力呢?石卉让老师们尝试去改变,换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在上进行十指交叉,刚开始时会感觉不适,在重复交叉数遍后,老师们发现逐渐适应了。石卉由此告诉老师们,面对压力不能自动化地应对,而要有意识地选择合适的策略。为此,她从积极心理、积极情绪、积极健身和积极行为四个方面,梳理了有效缓解压力的措施。

抓住幸福乐开怀

听完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找到了打开幸福之门的钥匙,教师王虹说:“这不仅仅是一场讲座,更是对老师们心灵的关怀。为师者最高的境界就是从事着幸福的教育,享受着教育的幸福,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会整理自己的感受,巧用应对压力的策略。”

教师衣丽莎则体会到,在应对工作中方面压力前,教师需要重建安全感,并及时纾解压力、保持情绪稳定,如此才能既幸福自身,又做学生成长航线上稳定而坚实的风帆。

同样收获满满的徐文玉分享道:“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我们不能任由自己情绪失控,而应该从觉察开始,去体验、改变我们的抗压状态,改变我们的抗压方式就是提高我们幸福能力的开始。”

基隆路小学校长邱琳表示,教师的工作是一种脑力与体力兼具的劳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水平是学校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今天的讲座在理论和方法上给予了老师们有效的指导,希望老师们积极转变观念和策略,破解“心结”,找到职业幸福,从而以健康的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助力学生美好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