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苑戈庄小学:双减政策落地,乡村小学迎来新变化

2021-09-24 11: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从胶州市区驱车20多公里,就来到了胶州市苑戈庄小学。它位于胶西镇苑戈庄村西,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据记者了解,胶西镇苑戈庄村常住人口约一万多人,村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通过这所学校来完成自己小学阶段的义务教育。目前苑戈庄小学拥有在校生280多人,教职员工25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这所村小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从胶州市区驱车20多公里,就来到了胶州市苑戈庄小学。它位于胶西镇苑戈庄村西,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小学。据记者了解,胶西镇苑戈庄村常住人口约一万多人,村里的大部分孩子都是通过这所学校来完成自己小学阶段的义务教育。目前苑戈庄小学拥有在校生280多人,教职员工25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这所村小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来自六(1)班的王凯睿向记者介绍:“新学期开始后我们的课业负担减少了,学校社团活动增加了,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兴趣爱好,学校配备了专业的音乐老师,我能从中学习到更多的专业知识。”

新学期,双减政策的出台除了在学生的课业负担、社团活动方面带来变化以外,学校里的任职教师也发生了不小的调整,之前学校音、体、美的老师都是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本学期实现了所有的课程都由专业老师上课。让这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专业的音体美教育。

“作为胶州的一所农村学校,虽然我们的平台小,起点低,但是我们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音体美课程与文化课程同等重视。排球是我们学校的特色课程,我们连续18年在市级比赛中斩获一等奖。我们的艺术社团,多次参加省市级比赛。”学校大队辅导员大队辅导员陈亚男说,“新学期以来我们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在保证开足开齐课程的同时,更加注重课程的实施。之前受教师学科结构的限制,音、体、美和信息技术老师都是由其他学科老师兼任。本学期,我们积极调配教师资源,实现了所有的课程都由专业老师兼任。另外,还利用老师的特长,开发了舞蹈、足球、硬笔书法、黑白线描、劳动实践等课程,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即将开展的五加二课后延时服务中给孩子们更多的选择。”

另外,和城区小学不同,课后的延时服务在这里还属于是一个新事物,针对双减政策的要求,学校也在积极部署,将于近期开展五加二课后延时服务。

学校副校长秦瑞杰表示,随着教育部双减政策的落地,学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减轻学生不合理的作业负担,主要包括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回家作业,三至六年级的作业总量不超过一个小时。二是针对下午三点半放学,家长不到下班时间接孩子难这个问题,学校把课后延时服务提上了工作日程。每天放学后延时两节课,这样可以有效地解决家长接送难,孩子没地方去的问题。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的空间,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