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嘉定路小学:探寻海军历史 厚植爱国情怀

2021-07-12 16: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0日下午,青岛嘉定路小学二五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参观研学。在建党百年之际,致敬海军英雄,铭记奋斗历史,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青报教育在线讯,7月10日下午,青岛嘉定路小学二五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参观研学。在建党百年之际,致敬海军英雄,铭记奋斗历史,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2021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为了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展现人民海军向海图强、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于今年六月青岛隆重开馆。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作为生在青岛长在海边的孩子,同学们对大海有着别样的感情,家乡青岛浓郁的海洋文化激发了队员们探索海洋、热爱海疆的情怀。恰逢航海日,同学们走进崭新建成的海军博物馆,学习海军发展历程,知晓祖国海洋国土安全的重要,聆听海军英雄的传奇感人事迹,激发爱家乡爱祖国的少年之志。

海军博物馆主要分为室内、海上和陆上三大展区。同学们刚一走进室内展区,就被正上方大屏幕“向海图强”的海军发展历程视频深深吸引。故事般的讲述,娓娓道来,让人心潮澎湃,感慨自豪。接下来,队员们跟随海军博物馆的讲解员,分别参观了室内的四个展厅。同学们认真用心地聆听讲解员介绍的海军历史, 若有所思。“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军服、徽章、荣誉证书、舰艇模型等一系列珍贵史料,让大家仔细端详,感慨震撼。展厅围绕“向海图强”鲜明主题,分为“艰苦创业、扬帆启航”“改革开放、乘风破浪”“强国强军、挺进深蓝”三个部分。气势磅礴的《人民海军忠于党》主题雕塑、毛主席为人民海军五次题词手稿、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租渔船视察刘公岛油画、解放一江山岛战旗、从战斗英雄麦贤得头部取出的弹片、南海海上阅兵场景、海军历代功勋舰机装备实物、印刻数千海军革命先烈名字的英烈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份份宝贵的文献档案、一幅幅真实的照片图表、一个个生动的视频影像、一道道逼真的复原景观,充分展现了人民海军辉煌和奋斗的历史。海军发展的历史也是中国发展历史的缩影,参观后,同学们心潮起伏,真切体会到原来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当下的和平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听党话、跟党走。人民海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72年风雨历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回眸人民海军的成长发展,沧桑与厚重并存,传承与变革交织。人民海军浴火涅槃、风云际会、向海图强。我们跟随着历史的照片,穿越时间的河流,体会人民海军72年的沧桑巨变,重温人民海军一路前行的壮丽诗篇。新时代的人民海军,正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奋战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以及履行大国责任义务的一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同学们深深地为中国海军而骄傲和自豪!海军将士们不忘初心的奋斗精神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一代人民海军,将会继续披荆斩棘,在波涛大浪中锻造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威武之师。劈波斩浪,航行万里不迷航。日益崛起和强大的人民海军,是我们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海上坚固保障。我们长在红旗下,生在春风里,不经乱战,不缺衣食。生在和平年代,长在红旗下的新时代少年儿童,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那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海上舰艇展区,同学们登上了驱逐舰,自豪感油然而生。学习和探寻海军发展的历史,是广义海洋文化的一部分,更激发了队员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嘉定路小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诉说着党的光荣历史,表达着青少年们对党最真挚的祝福。同学们看得心潮澎湃,听得热泪盈眶,这是华夏的骄傲。我自豪,我是中国人!一边是栋梁,一边是晨光,这是今日中国最美的画面。南湖星火漫天燃,照亮中华百年。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童心向党,红心向党,爱我中华,强我中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二五中队的海军博物馆参观活动让队员们学习历史,感慨良多,收获颇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的努力,让热爱祖国的种子在心底扎根。听闻少年二字,当与平庸相斥。我们应当继承先烈遗志,现在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立志为祖国的未来发展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