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解读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刘鹏照这样说

2021-01-18 12: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了2021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措施得力,为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谈及此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时表示,这次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明确了2021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安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丰富、措施得力,为做好2021年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0年局长突破项目如何解决?刘鹏照表示,2020年,我们以“攻山头、炸碉堡”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完善学校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局长突破项目。

校园安全制度建设取得突破,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青岛市学校安全管理办法》,推出了校园安全区等一系列创新制度,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修订《青岛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校方责任保险体系实现全覆盖,在为全市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购买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将23所在青高校、39万名大学生纳入校责险保障范围,为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兜底。校园安全防护体系健全完善,学校专职保安、护校队和护学岗“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全市3503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配备音视频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并与110指挥中心和安全预警平台无缝对接,校园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显著提升。

2021年主抓哪些重点工作?刘鹏照表示,2021年,将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市。

一是打好党建提质赋能攻坚战,以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快“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深化现代教育治理改革,推动形成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新格局。

二是打好人才培养改革攻坚战,坚持“五育并举”,精进实施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研究制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体育、美育、卫生和健康教育、法治教育等意见,培育劳动教育、科技教育、海洋教育、生存教育特色,推动形成系统化立德树人新格局。

三是打好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攻坚战,新建改扩建50所中小学、幼儿园,深化集团化办学和联盟办园模式改革,印发中小学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意见,推动形成中小学幼儿园高品质发展新格局。

四是打好教育服务能力提升攻坚战,高水平推进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推动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中德工业大学筹建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康复大学,实施人工智能教育攻坚行动,深化教育对外开放,推动形成教育深度融入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