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北京路小学:塑造阳光心态,享受职业幸福

2020-11-25 19:12

摘要:青岛北京路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为了帮助老师进一步塑造阳光的心态,享受职业的幸福,11月20日,北京路小学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带来了一场《培养阳光心态 减缓工作压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北京路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教师的心理健康,为了帮助老师进一步塑造阳光的心态,享受职业的幸福,11月20日,北京路小学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师、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李克富,带来了一场《培养阳光心态 减缓工作压力》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李克富从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入手,为老师们分析了“不知道不知道、知道不知道、知道知道、不知道知道”四个自我认识的阶段,并结合擦手机、剔牙、吃饭等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引导老师们观察其背后折射出的心理学现象。同样的道理,在教育教学中,李克富提醒老师们不仅要注意孩子的行为,更要研究其生长的环境和文化,只有从本质入手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

讲座过程中,李克富旁征博引,案例信手拈来,身边的物品尽是他的素材。你看到的口罩是蓝色吗?你听到的铃声是手机里发出的吗?中国和美国之间隔着的是太平洋吗?在与老师们的热烈互动中,李克富以全新的视角带领老师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视觉、听觉和方位知觉,引导老师们跳出固有思维。

那如何才能培养健康的心理呢?李克富运用大量取材于生活的例子,对老师们比较关心的工作问题、夫妻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并为老师们梳理了纵向比较和说正话两条提升幸福指数和安全感的路径。此外,李克富还为在场教师们提供“Conners教师评定量表”工具,让老师们可以更加科学和准确地考量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他最后总结道,心理是脑的技能,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阳光心态的建立和压力调整技术的掌握,靠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

鲜活生动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实用的内容,让整场讲座亲切而富有感染力,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在笑声中让人深刻反思的讲座,要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培养科学而专业的思维方式,不断提高觉察能力,让自身的心态变得更加阳光,进而把幸福传递给学生。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