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报志愿前,这些易混淆的专业一定分辨清楚!

2020-07-25 12:04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我们为考生和家长总结在填报志愿时容易混淆概念的地方,归纳出了那些名称相似、实不同的专业及容易让人望文生义的专业。供参考!

在每年志愿填报中,面对众多专业类别及院校,一直是广大家长和考生选择难点,尤其是众多名称相似的专业,更是让大家难以区分。7月26日高考成绩公布以后,考生和家长要面临的就是志愿填报工作了,如何分辨专业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为考生和家长总结在填报志愿时容易混淆概念的地方,归纳出了那些名称相似、实不同的专业及容易让人望文生义的专业。供参考!

1.财政学(020201k)&税收学(020202):

财政学是个比较宏观的专业。国家要正常运行,就需要财政资金的支持,那财政资金怎样获取?怎样管理?怎样使用?应该对哪种类型的企业征税?税率应该定多少?国家要发多少国债?财政收入如何分配到各行各业?这些都是财政学专业要学习和解答的。总的来讲,财政学主要是利用财政手段更好的调节收入分配,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和监督。税收学相对来讲专业范围比较小,主要涉及税收的筹划和税收管理这些问题。在就业方面,财政学择业面稍微广一些,但工作起来会比较辛苦和复杂;而税收专业比较单一,适合喜欢安静的人做的工作。

2.金融学(020301k)&金融工程(020302):

金融是资金融通的简称,而资金融通大多需要货币流通来实现,所以金融就是与货币有关的事物。金融学和金融工程同属于金融学类的专业,金融学和金融工程的研究对象、培养目标、开设主干课程大体相同,经济学和数学是主要基础课。区别在于金融工程是金融学的一个分支,是通过数学、计算机技术来研究金融学更微观的层面,包括创新型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以及对金融问题给予创造性的解决。金融学研究的方向更偏宏观,更强调金融理论与政策管理。

3.社会学(030301)&社会工作(030302):

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专业同属于社会学类专业。社会学专业偏重于社会学的一般原理的理论研究,探讨社会问题的本质,重宏观政策。社会工作专业偏向于社会工作的管理与实践,解决弱势群体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更注重技术,应用性很强。

4.教育学(040101)&教育技术学(040104):

教育学专业授予教育学学位,教育技术可根据学校的具体设置授予教育学或者工学学位。教育学专业侧重教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等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教育技术学侧重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技术手段在教育中的应用,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对数字化教学环境和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能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5.汉语言文学(050101)&汉语言(050102):

汉语言文学和汉语言同属中国语言文学类,学习内容都是汉语(也是常说的中文)。汉语言文学专业更多的从文学角度学习,如学习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和外国文学写作等;汉语言专业更多的注重汉语理论,如学习理论语言学、汉语史、语法学、语义学、语用学和文字学等。另外,汉语言文学专业比较注重对国内外文学的探讨,注重研究文学作品,赏析古今诗歌散文等,偏重于文学素养的培养和文学作品的创作。汉语言专业主要研究文学的本质、特点、结构、功能、起源和发展规律,注重方言调查,汉语和其他语言现象探讨,总体偏重基础理论研究。从就业方面来看。两个专业就业情况差不多,应当说本科就业率不是太高。

6.新闻学(050301)&传播学(050304):

新闻学和传播学专业同属于新闻传播学类专业。两个专业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在不少地方是相通的。新闻学侧重于新闻采、写、编、评等业务实践层面,具体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新闻采制和运作;而传播学研究范围广泛,与社会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紧密结合,研究人类社会活动中的各种传播活动,以及研究传播活动主体与外部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7.数学与应用数学(070101)&信息与计算科学(070102):

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同属于数学类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多数同学比较清楚,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一个许多同学容易与计算机类专业混淆的专业。其实这两个专业学习课程差不多,主要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并能运用数学知识及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相对来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基础性更强一些,未来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会多一些;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往往会偏重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应用性比较强,更偏向数学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目前这两个专业就业情况都不错,即可以从事数学教育和研究工作,也可以转向经济、金融和高科技领域。

8.物理学(070201)&应用物理学(070202):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而物理学专业和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物理学类的两个专业。从专业设置来看,物理学专业偏重理论,应用物理学专业偏重应用,但是对于物理学的博大精深,本科四年的学习不会非常深入,所以这两个专业在大学学习的课程相差不大,都会涉及力、热、光、电以及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等这些基本的课程。从毕业后的发展来看,报考研究生是主要途径,也可以转向高新技术。

9.大气科学(070601)&应用气象学(070602)

大气科学专业和应用气象学专业都属于大气科学专业类,这是一门主要研究地球大气的特性、结构、运动规律及大气中各种现象发生和发展的学科。这两个专业在专业课程上区别不大,都需要学习较多的数学物理基础课程,另外需要学习天气学原理、天气学分析、天气动力学等。这两个专业的就业面比较窄,一般都去气象类的部门,但是由于开设该专业的院校较少,所以就业整体情况不错。相对来说,大气科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偏重于大气科学理论方面的研究,而应用气象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可以到各类气象台从事实际工作。

10.海洋科学(070701)&海洋技术(070702):

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专业同属于海洋科学类专业。海洋科学专业侧重于将海洋作为一个整体对象进行研究,既包括水文、海洋运动,也包括海底地质、海中生物等,更包括海洋环境保护、污染监测等内容。本专业对理论要求较高,除了地质、生物、水文等领域的知识,还必须掌握相关物理、化学内容,才能在实践中游刃有余。海洋技术专业侧重于研究现有相关技术如何应用于海洋环境的一门学问,应用性强一些。当代的研究趋势主要锁定于海洋探测技术、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两部分。因此,必须牢固掌握海洋学、地质学、生物学、环境学等相关课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