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用爱的艺术唤醒心灵 外事学校组织德育专业素养提升培训

2020-07-20 12:22

摘要:为全面提升班主任工作智慧和管理水平,连日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班主任综合素养与创新思维培训班线上开班,青岛教科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王宪廷主任出席了线上开班仪式。培训班聚焦教师教科研、班主任工作和教师健康,旨在提高每一名教师的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幸福感;增强亲近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信任、沟通的桥梁。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全面提升班主任工作智慧和管理水平,连日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班主任综合素养与创新思维培训班线上开班,青岛教科院教育决策研究中心王宪廷主任出席了线上开班仪式。培训班聚焦教师教科研、班主任工作和教师健康,旨在提高每一名教师的德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幸福感;增强亲近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搭建起信任、沟通的桥梁。

王宪廷主任在开班仪式上围绕“正确认识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科研”、“中小学教师怎样开展教育科研”、“案例启示”三个方面的内容做了详细精彩的介绍。他希望班主任老师们在教科研上,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养成思考的习惯;要增强学理意识,养成读书的习惯;增强方法意识,养成研究的习惯,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和职业能力,成长为一名独具魅力、学生喜爱的老师。

“当班主任27年的时间,所教班级语文成绩一直级部第一,多次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平均分均比市平均分高10分,优秀率为30%和40%,比青岛市高近20%。”培训中,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青岛37中高明清老师给全体老师做了《因为热爱、所以用心;因为用心,所以春风化雨》的精彩讲座。

“班级口号就是勇夺第一,新生军训结业式上,队列、拉歌、方阵表演样样都是第一。”“在全校的集体活动中,本班同学集体上场后,地面上留下了整整齐齐的四方形坐垫方阵,四周是排列整齐的书包。”“标准的错题本分为四项内容,第一是错的题,第二是错的原因,第三是怎么改错,第四是类似题的解答。”......

高老师的讲座娓娓道来,生动具体的班主任智慧管理案例一个接一个。一届新生来报道,接受培训的两天里,高老师安排了“认识你,真好”、“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同心风火轮”等精心设计的主题活动内容,在活动中认识、观察、了解每一个人学生,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并给予合适的班级工作安排,真诚沟通,细心帮助,高老师赢得了每一个同学的心,高老师的讲座让线上的班主任们纷纷点赞。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班主任栾爱玲老师说:“快乐都从屏幕中溢出来了,真好!”盛晓梅老师说:“高老师确实是一位温暖而思路清晰的班主任,受益匪浅!”王春老师说:“高老师不仅很善于运用家长资源,更重视具有仪式感的方式对家长予以回报和肯定,让自己的家校共育工作有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姜一瑾、李海燕老师说:“从这些生动案例中,可以看出高老师是一位有智慧、有爱心的班主任。”  

三伏天里健康最应该关注什么?在饮食和运动上又应该注意哪些地方?青岛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师承学术经验继承人、第二十批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医疗专家孙炜给全体班主任做了《三伏天健康和养生》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孙炜主任结合拔罐、刮痧和八段锦等中医传统健康疗法的养生运动,系统科学的指出:“三伏天里要忌贪凉,要加强适合的运动排汗,也可以采用拔火罐、刮痧以及针灸等手法,有效带走体内暑湿,促进人体血液循环通畅。”

青岛孟静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班主任孟静老师说:“此次培训班的内容非常丰富,专家们围绕教科研、班主任智慧和管理、教师健康养生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方法,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值得借鉴。名班主任工作室将致力于每一名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借助有利资源条件为每一名班主任的成长搭建平台,促进中职班主任工作水平不断再上新台阶。”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说:“班主任工作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一种态度。通过培训,专家们好的办法、经验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班主任要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要善待、关爱每一名学生,用爱唤醒每一个心灵;要做学生最信任的人,才能真正的走进每一个学生;要真正成为一名快乐的老师,才能让每一个心灵健康快乐的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李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