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外事学校:创新“5+2”留学新模式 学子直升韩日泰澳本科

2020-06-04 12: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初中毕业,用五年的时间在国内完成专业、国际语言课程学习,拿到大专文凭,最后两年直升和学校合作的韩日泰德澳本科院校留学,取得本科文凭,这是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近年来创新实践的“5+2”留学新模式。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初中毕业,用五年的时间在国内完成专业、国际语言课程学习,拿到大专文凭,最后两年直升和学校合作的韩日泰澳本科院校留学,取得本科文凭,这是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近年来创新实践的“5+2”留学新模式。

图:学校釜山外国语大学冠名班开班

图:学校签署澳大利亚项目备忘录

图:学校与日本开智国际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说:“近四年来,学校190多名学生赴境外直升本科,目前还有40余名外事学子在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及语言学院就读;200余名学生参加境外游学交流,其中中德双方已经进行了4年8批96人的互访。无缝对接的国际合作办学新模式,实现了学生语言、专业学习和国际理解教育充分融合,为培养国际一流的商贸精英和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语言培训前置,留学费用最少

前段时间获得国际韩语影像比赛一等奖、第6届釜山外国留学生才艺大赛一等奖的李程程是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8级的留学生,现在是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国际秘书系的大二学生。说起自己能在国际舞台上获奖,李程程告诉记者,留学的过程中,语言关是最难的。在外事学校商务韩语专业学习的时候,学校聘请的韩语老师会提前帮大家进行语言考级和水平考试准备,让自己的语言基础打得特别好,为出国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外事学校商务韩语班主任老师周余泰说:“釜山外国语大学位于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是一所综合型大学,在韩国的外国语大学中排名第二,目前在校国际学生1074名,来自于53个国家。学校和釜山外国语大学的合作是非常紧密的,学生在外事掌握语言关等于在国外预科一年,学生再在国外两年即可获得本科文凭,让留学的费用降到最低。

紧密型国际合作办学,师资共享学历互认

近年来,构建紧密型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已经成为高中生留学的一个重要途径。创新型的“5+2”新模式,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在国内主攻语言和专业学习。国内两年的学费加生活费不到人民币10万元,相对于直接出国而言,5+2留学项目至少可以节省出国费用约30多万。

李骅芳是学校2017级五年一贯制商务日语班班长,他的文章《我的班级》在全国第二十三届日语作文比赛荣获一等奖。李骅芳说:“学校的日语学习是全外教的,课程中侧重对国际文化的了解,为自己的出国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招办主任赵蔚说,创新的5+2模式,我们在课程上是和国外院校完全一致。已经签署合作办学的澳大利亚霍姆斯格兰大学、日本开智大学、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泰国博仁大学、泰国格乐大学都是国外知名的商贸院校,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师资共享,学历互认。国内学习阶段,这些院校的老师、教授定期会过来指导,学生国外学习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友好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并能给予减免部分学费;同时友好学校介绍勤工俭学,学生在校期间费用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深耕国际理解教育,培养国际商贸精英

为了满足更多学生留学的需求,学校在推行“5+2”新模式的过程中融入了丰富多元的国际理解教育,通过课程、社团、文化节、国外游学等形式,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国际多元文化。学校组织的国际研学已到访韩国、日本、德国、新西兰、美国、德国、泰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帮助千名学子走出国门看世界。

德国韦斯特堡职业学校位于德国西部莱法州,距离德国第五大城市法兰克福约1小时车程,学校于2016年4月与德国韦斯特堡职业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中约定的每年学生互访活动已经进行了8批共96人。德国研学回来的同学们说,一场独特的学习体验,与当地师生一起学习、生活、交流,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也让自己变得更自信和独立,今后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成为最好的自己。

“5+2”留学新模式,为培养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并具有国际化背景的高素质商贸精英探索出的一种全新的路径。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说,学校将进一步丰富国际合作办学的内容和形式,在课程设置、语言学习、专业成长、视野拓宽、国际理解教育加深等方面给学生们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国际型高端商贸精英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晓蔚 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