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全国特色教育典范!青岛39中被确认为国家级示范校

2020-07-18 13: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39中的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式教学改革成为山东省重点培育项目,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学校”。

近日,教育部组织开展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大力推荐和教育部专家严格评审,在全国普通高中学校中确定了99所国家级示范校,青岛39中荣列其中。山东省只有三所学校上榜,分别是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九中学、青岛二中和山东省实验中学。

2020年,教育部在全国遴选建立33个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99所国家级示范校,每省份设立1个国家级示范区和3所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周期为3年,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探索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有效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地区和薄弱学校做好课程教材实施工作,同时形成一批典型经验,为全面推动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青岛39中的教育教学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项目式教学改革成为山东省重点培育项目,学校被评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学校”。正在编写的10册200多万字的《普通高中国家课程项目式教学实践研究》丛书已列入山东省教育出版集团2020年出版计划。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来青岛39中考察后说:“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特色教育是一个创举,把课题研究的学习方式延伸到国家基础教育课程的学习,这是一场学习的革命。”此次青岛39中成功入选国家级示范校,是教育部及省市有关部门对他们成功实施以传统文化教育为主体、以海洋教育和艺术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学校成功实践项目式教学模式的充分肯定, 青岛三十九中已经成为全国特色教育的典范。

图: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第二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白刚勋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暨课程改革与高品质学校建设论坛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

事实证明,青岛39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巨大成功,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媒体调查数据,青岛39中2014届、2015届两届海洋班毕业生的读研率高达80%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过半数的毕业生表示“因为在海洋班有过课题研究经历,所以在做实验、写论文方面得心应手”。白刚勋校长多次代表学校在国际国内会议上进行经验介绍,特色办学得到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的称赞,国家督学、北师大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张志勇也高度赞扬道:“从青岛39中,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