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分享案例整合课程,青岛初中数学教师齐聚39中研讨教学

2018-03-01 17:4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开学伊始,新学期全市初中数学首次教研活动在青岛39中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研讨初中数学学科课程整合教材的撰写及实施方案。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开学伊始,新学期全市初中数学首次教研活动在青岛39中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研讨初中数学学科课程整合教材的撰写及实施方案。市教研员安志军老师出席并做重要讲话。

青岛第二十四中学柴晓龙老师做了题为《初中数学课程整合实施策略》的报告分享,从整合教材的编写历程、整合教材的特点、参与编著的感受、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遗憾四个方面分享了他在课程整合过程中的所做、所悟,并以《勾股定理》、《特殊的平行四边形》两节课为案例对如何实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青岛39中荣秀梅老师做了题为《初中数学课程整合案例分析》的教学案例分享。案例一,将同底数幂的乘除、积的乘方和幂的乘方四块内容打通,整合成《幂的运算》长课时。课堂上,在引导学生回顾了幂的定义后,充分放手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教师引导,最终自主总结出了幂的运算的思维导图。案例二,打破原有的“背诵定理——巩固练习”的几何复习模式,按照单元统筹的思路重新整合了复习流程:以大众轿车图标作为情境引入这个“回归原始结构”的平面几何思想,把相交线、平行线的基础知识复习融在了原始结构的发现和观察中。

教研员安志军老师对两位名师的分享,尤其是荣秀梅老师的《幂的运算》给予高度评价。安老师要求教师们在把握初中孩子学情地基础上,一定要充分放手学生自主探索,激发孩子们的数学学习热情,着眼他们的终身发展。

青岛39中的课程整合改革目前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申报的山东省课题《数学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途径与方法研究》目前已成功结题;全员分工,分年级逐册研究数学与德育的结合点,然后纵向归纳,形成层次,并在两个年级投入课堂实验,完成了学科与德育整合;全体数学组的教师分工明确,把初中的六册教材系统整理,修改整合,编写了六本导学案,装订成册,全组共享,并在实践过程中,动态整合修订,已经三次印刷;七下八上的整合课本教材已经出版。2016年2月,青岛39中被评为青岛数学课改实验基地。青岛39中已成功举办了三次全市的课程整合交流分享活动,得到了教研员安志军老师和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从整合的角度寻求突破,是根本性的变革,前景广阔。我们将积极思考,大胆实践,继续推进课程整合,深化教学改革,为学生的学习增值。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