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在劳动中收获成长 在劳动中淬炼品质

2020-05-09 10: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们一边跟着“学优评”学习制作凉皮的步骤,一边聆听长辈们讲述源远流长的凉皮故事,感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文化真可谓是别有一番风趣。

《尚书.无逸篇》有云:“不知稼墙之艰难,乃逸乃谚。”的确,没有挥洒过劳动的汗水,没有体会过劳动的艰辛,就很难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珍视劳动的价值。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侵扰,我们度过了一段漫长的假期,经历了一段特殊的成长时光,但也为劳动教育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家校合力推行劳动教育,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与价值观。

近日,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的同学们观看“学优评”凉皮制作视频,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学习制作一碟爽口的凉皮献礼即将到来的第13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 大家纷纷以短视频、照片、文字等表现形式呈现制作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地体验手工制作的精妙,分享制作的心得体会,增强绵绵亲子情感,进而传承劳动文化,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素养,感受家的温暖与魅力。

话说凉皮真可谓是名扬万里、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据说源于秦始皇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孩子们一边跟着“学优评”学习制作凉皮的步骤,一边聆听长辈们讲述源远流长的凉皮故事,感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文化真可谓是别有一番风趣。

心动不如马上行动:首先将面粉、土豆粉混合,加入少许的盐、温和的水调试出粘稠适中的面糊。其次在锅中刷油、倒面糊、蒸面皮直至面皮起泡即可出锅。再次将蒸好的面皮放入冰凉的水中降温,随后取出切段入盘。最后撒一撮清爽的黄瓜丝、胡萝卜丝、香菜段,淋上两勺调味料更是锦上添花、甜美入味。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尝上一口自己亲自动手制作的凉皮,感受凉凉的温度,皮皮的口感,香甜美味涌上心头,红扑扑的小脸蛋儿上即刻流露出满足与甜蜜的微笑。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离开劳动,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这句话至今仍然能给我们深刻的启示。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孩子们在动手实践中播撒崇尚劳动的种子,在学习劳动技能中提升生活技能、增进社会责任担当,不断夯实成长的基石。

制作凉皮事小足见真知——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我们在劳动中享受生活,感受快乐,展现风采,收获成长,淬炼意志与品质!

青岛嘉峪关学校三年级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