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青岛史话红色之旅

2018-07-27 10:19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众所周知,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山海交融,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青岛市博物馆更是凝聚了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精华。7月21日,青岛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参观了青岛市博物馆,开启了我们的红色之旅。

众所周知,青岛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山海交融,人文荟萃,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青岛市博物馆更是凝聚了城市历史与文化的精华。7月21日,青岛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参观了青岛市博物馆,开启了我们的红色之旅。

站在博物馆的广场上,仰望青岛博物馆几个大字,一种历史凝聚感油然而生,迫不及待的进入展馆内,《青岛史话》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在讲解员阿姨的解说下,我们知道清朝末年列强入侵,中国海疆危机加重,清政府在胶州湾驻兵设防,青岛正式建置。其后德国日本先后强占青岛二十余年,进行殖民掠夺。

1949年6月青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了大解放。展馆依照历史沿革划分为《清朝设防建置》、《德国殖民开发》、《日本强占掠夺》、《民族主权回归》、《八年抗日战争》、《人民获得解放》六个单元。收藏了200余件历史照片和文物。

循着展馆一步步的参观学习,走到关于解放战争的陈列品前,那一件件先烈们留下来的物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先烈们为了人民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悲壮情景。在展馆里看到了一台大大的收音机,原来这是用来获取地方信息与地方政府联系的重要设备,当时的通讯非常落后,通常是炮火连天,解放军战士还要背着这么一台大家伙打仗,真是不容易啊。

看到墙上挂着儿童团旗,同学们纷纷提问“儿童团”是什么啊?原来“儿童团”是解放前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根据地建立的少年儿童组织,就是现在的“少先队”可不能小看儿童团,在解放前他们担任站岗、放哨、送信等任务,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看到展馆里陈列的儿童团员使用的工具,土造手枪、短刀、红缨枪、钩矛等,同学们打心底佩服儿童团员们的勇敢。

为了解放青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军成立,人民全力支持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12个团3万兵力,在青岛周边纵横50公里的战场上,从东、中、西三路拉开了青岛解放的大幕。历经一个月的青即战役、攻克了敌军的主要据点28处,1949年6月青岛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人民走向街头欢庆解放,满脸的喜气洋洋!

一段历史,百年沉思,通过学习参观,我们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今后我们会更加热爱青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

嘉峪关学校一年级六班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