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想当李佳琦 这个妈妈的回答太赞了

2020-04-21 14:57 深度育儿

摘要:其实,不是孩子不说,而是在他们试图表达的时候,被父母粗暴地关上了沟通的大门。

01

前不久,一位妈妈在网上分享了和孩子之间的一段对话,引发无数网友的好评。事情是这样的:

那天这位妈妈正在刷直播购物,正好赶上朱广权和李佳琦跨界合作,共同为湖北人民直播带货。

直播期间,朱广权才思敏捷,金句频出;李佳琦业务熟练,掌控全场。在二人的带动下,她忍不住下了好几单。

就在刚付完款准备关掉直播的时候,儿子突然凑到她身边,说:“妈妈,我以后想当李佳琦,可以吗?”妈妈先是一愣,没有急着反驳,而是问儿子,“为什么想当李佳琦,而不想当朱广权呢?”

儿子回答道,因为李佳琦现在很火,他想和李佳琦一样出名。而且李佳琦只在直播间里说说话,就可以赚很多钱,还能邀请好多明星来做客。

妈妈沉默了一会儿,又问了儿子第二个问题:那你想当哪个李佳琦呢?儿子不解的看着她。于是她翻出两张照片,一张是李佳琦近期直播的照片,另一张则是李佳琦成名前,蹲在隔断间里做直播的照片。

妈妈说,孩子,你羡慕的,其实是那个光鲜亮丽的李佳琦,而不是默默无闻的李佳琦。

李佳琦的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年365天,他足足做了389场直播,从晚上7点直播到凌晨1点,凌晨4点才能睡觉,曾连续试色380支口红,最后嘴唇几乎都要裂开。而这些,还只是李佳琦成名经历的冰山一角。之所以告诉你这些,并不是不认同你的想法,而是想让你知道,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

最后妈妈还鼓励孩子,如果你能认定目标,吃下这份苦,无论你以后选择做什么,都不会让妈妈失望。

听完这位妈妈和儿子之间的对话,真的很佩服她。

有很多父母在听闻自家孩子想当网红之后,都会急于否定,因为他们觉得,这是孩子一种虚荣的表现。但是这位妈妈没有急着否定孩子的梦想,而是在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后,引导孩子,并让孩子自己做决定。

而这些,恰恰是很多父母缺失的。

02

父母对孩子总是满怀期望,期望孩子的成绩好,期望孩子的人缘好,期望孩子的发展好。

当孩子的想法,与父母的期望,出现偏差时,很多父母往往不会去探寻孩子真实的心声,而是直接予以否定。

顺带还要念叨几句:“我都是为你好”“我还能害你吗”“听我的不会错”。

电视剧《小欢喜》里,乔英子酷爱天文学,立志要考上南京大学的天文系专业。

可是当她把自己的梦想和妈妈坦白时,遭到了妈妈的反对。

理由很简单:离家太远。

妈妈想让英子留在北京,报考清华北大。

即使南大的天文系全国第一,即使这是女儿一直以来的梦想,妈妈也绝不让步。

无奈之下,英子只得瞒着妈妈报名南大冬令营。

很多父母总是抱怨,孩子什么都不和他们说,不知道孩子每天都在想什么。

其实,不是孩子不说,而是在他们试图表达的时候,被父母粗暴地关上了沟通的大门。

03

英国BBC有部纪录片叫《Up》,导演随机选取一些孩子,从少年到老年每隔7年进行跟踪拍摄,了解他们的生活变化。

其中有一位叫Neil的小朋友,童年时,脸上总挂着可爱的笑容,眼睛闪闪发亮,长大的梦想是当宇航员,后来,Neil想到牛津读书,无奈失败。

因为牛津的失利,Neil被父母各种否定,判定为你不适合读书,不要再继续你的宇航员梦想了。之后Neil自暴自弃,流浪,搬运工都做过,到后来,得了精神疾病,历经坎坷,生活仍旧落魄。

这确实是一个让人唏嘘的故事。

大人长期的否定,打击了孩子尝试的热情和欲望。于是父母越是否定,孩子越容易活成父母否定的那个样子。

看过一句话说:“有一种渴望永远不会消失,那就是渴望你的父母能够真心地爱你,认可你,并且站在你这边。”

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哪怕成年后,还是如此。

如果孩子一开口说话,就被父母各种评价、指责、辱骂、贴标签,孩子慢慢就会对父母失去信任。

而父母的肯定,会给孩子信心。要知道,父母给孩子的那份信任弥足珍贵,能把童年里那些自卑的影子击退,让孩子温暖地长大。

父母希望孩子越来越好,我们都能理解,但是作为父母,比起管教孩子,首先应该给孩子爱和接纳。只有你接纳孩子,孩子才能接纳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健康自信地成长。

所以,当孩子告诉你他有点不切实际的想法时,请多一点耐心,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件事;当孩子遇到了难题,请多一点真诚的沟通,在需要的时候给他合适的建议;当孩子有所进步时,请不要吝惜你的鼓励,肯定他的努力、他的态度,他会更有动力。

父母的肯定,才是帮孩子撕掉负面标签、促进他积极向上的最大动力。

04

多年前,美国南部的一个乡村院子里,有一个男孩,开心地对着月亮跳啊跳。

看到这一幕的妈妈,好奇地问:“你在干什么呀?”

男孩指了指月亮,兴奋地说:“我要到月球上去!”

面对孩子“无厘头”的答案,他的妈妈没有批评和否定他,而是笑着说:“很好啊,但你要记得回家吃晚饭哦!”

很多年以后,电视上播放了第一个登陆月球的美国人,而这个人正是当年的那个小男孩,他就是阿姆斯特朗。

“到月亮上去”,这个看似不切实际的梦想,其实已经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种子。

每个孩子都是多面的、立体的。父母要做的,是挖掘孩子身上的宝藏,而不是打碎孩子闪光的那一面。愿每个父母,都能够用耐心和信任,发现孩子身后的万丈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