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写一篇战“疫”佳作?评委老师的这些建议你需要get到

2020-02-12 22:4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此次大赛以“新冠防疫”为主题,那么该如何结合所见所闻挖掘构思,写出佳作?为了更好地指导参赛选手们文字创作,青报教育在线特采访了此次征文组的评委——银海学校林慧老师和海诺学校的李娜、傅晶、姚淑莹老师,整理了她们的专业意见。

青报教育在线讯 由青报教育在线联手青岛海诺双语学校、青岛第十六中学、花开远方教育集团青岛总部联合打造的《“疫”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岛市青少年文化战“疫”征文、绘画、书法大赛自2月11日发布以来,受到了全市中小学学生的热情参与。两天时间,已收到征文、绘画、书法等各类文艺作品千余份。

有的孩子关心前线医护人员的安危,写下了致敬医护人员的信;有的孩子倡导科学防疫,自创诗歌、快板、手抄报,化身科学防疫科普员;有的孩子关心患者的康复,用文字的形式为患者加油鼓劲……每个孩子都化身时代记录者,用文字和画面分享在这场疫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感。

此次大赛以“新冠防疫”为主题,那么该如何结合所见所闻挖掘构思,写出佳作?为了更好地指导参赛选手们文字创作,青报教育在线特采访了此次征文组的评委——银海学校林慧老师和海诺学校的李娜、傅晶、姚淑莹老师,整理了她们的专业意见。

紧扣主题,扩散思维自选角度

作文最怕跑题,本次的征文围绕“新冠防疫”展开,征文题眼在“防疫”,所创作内容须与本次疫情相关,紧扣主题。题材方面,诗歌、散文、书信、议论文、记叙文等文体均可。

林慧老师执教语文近20年,论文专著屡次获奖。对于不同题材的创作,林慧建议道:同学们征文内容可以用诗歌记录时代脉搏,颂扬真善美,振奋精气神,发出好声音,汇聚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加油鼓劲。也可以用其它题材从讲述你身边有关抗击疫情的小故事;或针对此次疫情的个人看法及感想;如果你的家人是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你也可以通过文字诉说对家人的爱和思念等等。

如果平时的你喜欢读诗歌,那么,你就可以用自己喜欢的诗歌形式,仿照其韵律创作一首与抗“疫”有关的小诗歌。如果你是一个故事大王,就展现你的才华吧!将抗“疫”期间,你认为有趣的、令你感动的故事,以记叙文的形式呈现出来。

选好素材,以小事例抒发大情怀

无论是叙事文章还是散文都需要有素材来支持,不可凭空臆造。素材的选取可依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可以是你从新闻报道中所见到的,可以是你亲眼目睹的,可以是上网查阅资料搜集到的等途径。

作为汉语言文学硕士出身的姚淑莹老师擅长写作指导。在素材的选取应用方面,她提出了几个小妙招——选取的事例要具体展开描写,比如①写医生戴着厚重的防护服组织患者跳舞,从中表现出医生的乐观精神;②也有许多人为了抗战有家不能回的事例,表现其奉献精神。800字以内的文章不建议用太多例子,一两个即可,如果想多写可以用在排比句上。

傅晶老师是青岛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成员,一线教学经验丰富,擅长写作指导。在以细节打动人方面,傅晶老师推荐了沈从文先生的《腊八粥》一文。她建议同学们可以仿照沈从文先生的文章布局及人物“八儿”的细节描写,做好文章的详略得当,运用正面描写、侧面烘托的写作手法,来突出文章的主题,深化文章的立意。傅晶老师注重创作的真情实感,她说,感动自己的作文,才能感动他人。故,在创作文章时,要在字里行间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文字是有温度的,简短的话语,也能传递一份温情。

逻辑要清晰,语言表达要有血有肉

清晰的行文逻辑和优美的语言表达是评价一篇文章是否文质兼美的关键。在结构布局方面,姚淑莹老师建议,可以是采用首尾呼应的写法,也可以是总分总、总分或分总的结构形式等。

语言的表达如何做到有血有肉?姚淑莹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1)尽量少用或不用口头语,书面语会增强语言的质感。(2)语言要有趣。可以使用修辞手法,比如:①拟人:可以把病毒当做人来写,如何来防;②排比:层层递进,将情感推向高潮;③比喻:使得语言更加形象生动。(3)语言要丰富。作文中除了可以使用成语外,还可以使用俗语、谚语、歇后语、古诗等。比如写医务人员: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或者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如何写好书信体作文?注意书信格式和诉说对象

截止目前,我们收到了很多书信体作文。那么,如何写好书信体作文呢?

海诺学校的李娜老师从教16年,曾指导学生斩获国家级征文大赛一等奖,其撰写的多篇学术论文也曾获得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在书信的格式方面,李娜老师提醒小作者们要注意书信主要包括“称呼、正文、结尾、署名和日期”五部分。拟定题目要新颖,可运用副标题和正标题相互辉映。如:《爱,不会离开----给医护工作者妈妈的一封信》等。

采用书信体的形式要注意诉说对象。李娜老师说,情感一直是人性中最美好的东西,特殊疫情的来临,瞬间让许多家庭遭遇了舍离,有些孩子的父母,奔赴一线,治病救人。其内心的酸甜苦辣最真挚,这类学生可以选择向自己的父母诉说内心里的苦楚;看着每天新增病例的数量逐渐上升,患者的内心有极大波动,小作者们可以列举自己战胜困难的真实事例或身边的人顽强拼搏的具体故事给予患者战胜病魔的勇气,使他们更加坚定活下来的信念,我们选择的倾诉对象就可以是患者;还有一个引起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就是冠型病毒,对于它带给人类的这场灾难以及带给我们人类的警醒,小作者可以如实诉说,还可以采用拟人的手法来叙述。

这些写作技巧,同学们学习到了吗?快快行动起来,以心为笔,加入到战“疫”大赛中,记录时代脉搏,分享你们的所思所感吧!

猛戳此处获取投稿方式!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