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3中教育教学年会:肩挑重担 步履不停 前行在教育教学之路

2020-01-16 18: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5日,青岛三中2019年度教育教学年会。本届年会中分为课例研讨、主旨报告、表彰颁奖、专家讲座等板块,立足于教育教学,对本学年学校在教育教学上所做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与深度的反思。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等百余人参加了年会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15日,青岛三中2019年度教育教学年会。本届年会中分为课例研讨、主旨报告、表彰颁奖、专家讲座等板块,立足于教育教学,对本学年学校在教育教学上所做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与深度的反思。校级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等百余人参加了年会活动。

一讲一评 公开课研教学

本届年会首先由学校优秀教师代表进行示范课展示,地理教师姜文慧展示了《自然界的水循环》一课。作为年轻老师,姜文慧在示范课上全然没有紧张的感觉,通过设置“海军野外生存大挑战”的情景调动学生积极性,姜老师与学生频繁互动,在紧密的课堂节奏中教学生把握高考考点。

教师郝艳玮展示了《中学生守则伴我成长》班会课,郝老师将学生分为九个宣讲团,让其自主选择宣讲方式,如知识竞赛、情景剧、三句半等,学生创意十足,让课堂充满了趣味性,通过体验的形式,同学们对中学生守则的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战燕老师和程毅副主任对两堂展示课分别做了点评。战燕老师表示本节地理课在核心知识点设置上,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结构严谨,打破了原有教材的框架体系,体现了教师队伍核心知识的掌握和理解;程毅副主任表示,本节班会将教育性、创造性、趣味性进行结合,将德育与学科的学习相结合,充分的体现出了青岛三中在德育课程一体化上的探索与成果。两堂精彩的展示课让老师们都沉入其中,不自觉地跟随着讲课老师的流程走,就课堂情景设置、学生积极性调动、课堂知识点设置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张鲁主任在评价中表示,本次的两堂展示课质量非常的高,课堂脉络清晰、流畅,知识点梳理的非常完整,表现出了非常多的内容,能够看出来两个团队在展示课背后所作出的努力,希望三中的老师们能够在课堂建设上保持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打造出更多更完美的精彩课堂。

经验分享,共话教育发展

在2019年度,青岛三中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在教师发展、课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进展,收获了这样一组数字:2节名师开放课、2项课题结题、3位教师荣获市级荣誉称号、3位教师在市级优质课评选中获奖、4位教师开设市级公开课、5位教师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位教师在市级教研活动进行经验交流、6位教师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7位老师的教学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开发了14个校本课程、举行了20节校级公开课或示范课……

薛江涛副主任在题为《让改变发生》的报告中提到,青岛三中并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而是不断前行,不断提出新的要求,薛主任面对全体教师接连发出了三问,各学科是否做到了“人人有课标、人人研究课标、人人使用课标”;我们的集备是否存在形式主义,有照片有记录,而无实质内容;面对“00后”,我们的教学方式是否还是一成不变。面对这些问题,青岛三中要持续保持危机意识,积极做出改变,行走在不断成长的道路上,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持续努力。

数学组傅滨滨老师做了《学习、实践、改变》,语文组李桂红老师做了《多元选择、多元成长》,历史组张琳琳老师做了《新课标下高中历史课型构建的探索与思考》,物理组杨本胜老师做了《爱心陪伴、用心培育、静待花开》的经验交流发言。几位老师的分享都扎根于一颗教育的初心之中,不同的主题却都有同一个目标。展现出了青岛三中教师们积极进取,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教学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教师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要持续学习,从身边的优秀教师学起,不断进步,深耕在青岛三中这一片教育的热土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高一1班的姜瑶同学也在年会上进行了演讲,讲述了她与导师吕琳老师之间的点点滴滴,言语真挚诚恳,从批作业、讲习题等小事情讲起,以学生的视角,刻画出了吕老师不辞辛苦,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的教师形象。

经验交流发言结束后,副校长贾廷深宣读了学校关于优秀教研组、优秀集备组、全员育人优秀导师的表彰决定。黄杰校长和鲁守宏书记对获奖老师和优秀集体给予颁奖。

专家助力 把脉新高考前进方向

青岛三中邀请到了浙江大学招生处原副处长、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教授作了题为《新高考志愿填报、学科选择及高校招生》的专题讲座,金教授长期从事本科招生工作,和高考招生政策研究,是高考研究、升学指导、学业和职业生涯方向当之无愧的专家型学者。近日,教育部消息称,2020年起取消高校自主招生,在这一重大改革的背景下,金涛教授的到来更显珍贵,通过他专业的的学识与前瞻性的眼光来分析这一政策,提升青岛三中老师们对新形式下的高考认识度。

在分析志愿填报的方向时,金教授独辟蹊径,他表示专业之所以出现“冷门、热门”与专业本身的就业指向性强弱具有一定的关系,“就业指向性”意味着就业对口清晰,但这种专业很有可能非冷即热。金融、计算机、电气自动化等专业之所以热门,原因在于有较强的“就业指向性”。像金融专业目标很清晰,进投行、银行、证券所;电气自动化专业,进国家电网等等。大家对这类专业的就业有比较清楚的了解,又具备良好的印象,就成就了这些专业的“热门”持久不衰现象。再比如钢铁、石油、地质、考古,指向性也非常强,但因为对行业缺乏一个整体认知等种种原因,造就了这些专业的“冷门”。在详细分析了志愿填报中可能会出现的错误之后,金教授大胆预言,财经类专业即将迎来“降温”,不仅是因为银行业的过度饱和,更是因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的高度发展,在银行里机器人已经取代了大批的基础工作人员,就业对口岗位的稀缺势必会对志愿填报造成影响。

金教授从新、老高考志愿填报规则讲起,将浙江与山东做对比,杭州与青岛做对比,清晰直观的阐明了山东新高考可能面临的问题,剖析了山东高考招生基本情况,高考赋分模式和选考技巧,综合评价招生面试的注意事项,一桩桩一件件,信手拈来,金教授深厚的知识积累让老师们为之折服,听讲的格外专注,时时动笔生怕记漏了金教授讲述的重点内容。

经过了一天的深入探讨、交流,以及高端专家的指引,青岛三中2019年教育教学年会圆满落下帷幕,贾廷深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对青岛三中新学期的发展寄予了期望,希望学校在新的学期中能够继续以多元成长,提升质量为目标,在山东省的新高考中争创佳绩。拓宽师生成长的空间,以学校行动计划为指导,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并代表校领导对学校全体师生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王维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