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三通两平台",MR混合现实实验室,“云+端”智慧课堂…… 即墨区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2019-12-27 21: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围绕办好优质均衡的教育,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前不久,“全国首场四地5G+MR全息物理公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围绕办好优质均衡的教育,把握关键,精准施策,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持续发力。

前不久,“全国首场四地5G+MR全息物理公开课”在即墨萃英中学开讲。在混合现实全息创客实验室里,学生通过戴在头上的MR眼镜,看到在教室中间悬浮起虚拟的天蓝色地球以及围绕在北极的极光。结合此场景,教师讲解了地磁场以及北极光的产生知识,借助最先进的混合现实和5G技术,原本抽象难懂的物理现象变得形象直观,让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有了全新的体验。这也标志着即墨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2011年,即墨适应教育改革发展大势,启动新一轮教育信息化工程,累计投入1.5亿元,建成教育城域网络中心,完成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三通两平台”建设。

作为此项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装备办主任初玉刚见证了即墨教育信息化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所有学校实现千兆光纤接入教育网络中心,所有教室配备电子白板系统,所有教师人手一机,在青岛地区率先建成启用网络教研平台。”初玉刚说,覆盖全区学校的数字校园平台基本形成,师生正充分感受着现代化教育教学条件带来的便捷与实惠。

2018年,即墨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上再出“大手笔”,投入6180万元为全区所有学校建设206处同步录播教室,用光纤连接城区与乡村、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实施同步课堂教学、同步教学研究、同步教学管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推全区教育均衡发展。

“借助影音同步直播功能,就突破了校际、城乡限制,两个不同学校的孩子可以聆听同一位教师讲课,即时回答教师的问题或向教师提问,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在同步录播教室出示示范课后,即墨区教研室教研员吕建秋对这“高科技”连连点赞。

2019年,即墨把建设世界一流、全国最大规模的混合现实(MR)全息创客实验室列入“攻山头”“创典型”工作清单,在教育信息化上继续发力。“我们计划在入选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的10处学校建设MR全息创客实验室,推动育人目标、学习方式、校园环境等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正龙表示,并先期投资155万元在萃英中学建设2个混合现实全息创客实验室,先行先试,以点带面。

校长徐兆民亲自带人到外地取经学习,亲自参与相关施工环节,越来越认识到混合现实技术对教育教学的助推作用。“学校结合教研实际,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开发物理、生物、化学等全息MR课程,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实现教育资源的可触、可看和多维、多向联系,充分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与全面发展需要。”

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教育时代,即墨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德军一直在实施着这样一张教育信息化蓝图:推进“云+端”智慧课堂建设,在全区学校建成110个智慧教室;开展虚拟现实(VR)+教育试点工作,让学生全方位运用感官和思维,有趣学习知识,扎实掌握知识;为全区168处小学配备“蓝色星球”智能机器人教学器材,开发机器人教学课程,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及编程创新能力……不断使出的“组合拳”,推动即墨教育信息化提档升级,加快向实现教育现代化目标迈进。

通讯员 张林庆 王功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