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主动变革,共赢发展 青岛十六中教育教学年会这样开

2019-08-29 19: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寻求新时代教育改革前沿目光,青岛十六中全体教师参加了学校一年一度主题为“主动变革 共赢发展”的教育教学年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在新高考背景下,随着高中统编三科教材正式投入使用,高中课程教学改革面临着全新的课题和挑战;同时,青岛市新普高政策的推行,使学生呈现多层次特点,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新情况,高中学校教育教学的开展更加需要高端的引领和同伴之间的互助。8月29日,青岛十六中为期两天的“主动变革 共赢发展”的教育教学年会拉开帷幕。活动邀请了上海原考试院副院长雷新勇、长春师范大学教授黄宝国,两位专家将分别以“考试及新课标背景下的教学策略”和“有效沟通——让幸福的事业更加幸福”为题,为老师们传经送宝。为让老师们更好地参与到教育教学中,并把宝贵的经验有效传递,学校还遴选了12位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分享其教育教学心得。

青岛第十六中学近年来抓住教育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主动寻求教育教学变革的新方式新方法,在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等多方面均有长足发展。书法班和中澳合作办学得到了广泛认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品牌效应。本次年会培训伊始,青岛第十六中学副校长刘娟做了主题为“积极主动寻求教育变革,把握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培训动员。在场教师深受鼓舞,用满含期待的心情敲响了本次年会培训的时钟。

会上,雷新勇围绕新高考改革及当前背景下的新课标实施,以多个学科的具体教学成果为例为在场的教师带来了一场“干货十足”的教学讲座。他表示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科学的设计命题内容,增强基础性、综合性是现阶段考试内容上将出现的变化,将着重考查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雷新勇指出,考试考查目的在于对学生能力的考察,学生的认识能力如何,学生对学习生活、科学生活、社会生活的联系能力如何,这两个问题是考察的重点。

雷新勇认为,青岛十六中主动寻求变革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应注意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即考生的分析能力、评价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以评分的方式改变考试传递的信息,突出以学科能力差异赋分;此外,加强学生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和考查。

说到外语的学习,雷新勇还与在座的英语教师相互交流,通过播放两段学生英语口语表达的对比视频引来在场教师热议。不仅是英语,雷新勇总体对全部课程认真分析,就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向在场教师传授了自己的指导经验,“老师要能够运用考试结果分析、诊断教学问题,充分利用平时的考试数据,分析发现教学问题。”

专家结束后,青岛第十六中学六位优秀教师以“德育研究促进多元化班级管理”为主题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教育教学和班级管理上的经验。

陈彩凤:“听话”的学生养成记

陈彩凤分享了暑假期间利用“微信群”对学生进行作业管理的方法和心得。一是对学生设定具体要求,学生需要自列计划、签字上传,这样既体现学生自主性,又能加深家校合作。班主任要做到定期抽查、保证质量,重抓细节,加强对作业的监管。同时要对学生提出问题、为学生答疑,课堂小组合作外延,落实学习实效性。还要记录反馈、利用积分奖励,评价操作过程,落到实处重激励。

为保证微信群管理实效性,陈彩凤分享了以下几点:全程把控,力求有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树立典型,奖罚分明。“真正的教育是从心与心的对话开始的,而心与心的对话又是从信任开始的,实施教育必须让学生信服自己。一个能让学生信服自己的教师,学生才能乐于接受你的教诲和劝导。”陈彩凤总结道。

吕英爽:凝心聚力,引领前行

吕英爽已经担任了将近20年的初中班主任工作,首次担任高一新生班主任时,感觉有些紧张。她及时调整状态,从首次集体活动出发,出色地完成了军训期间的班风建设工作。

现场,她从良好班风建设、如何赢得学生尊重、建设优秀班干部团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家校合作四大方面想在场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对班级不同的学生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采取何种措施、方法,每个班主任也是不尽相同,但只要用心、付出爱心,加上智慧,来点创新,班级就会有惊喜的进步!”

刘志军: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教师刘志军作为新手班主任,三年来认真务实,以出色的教学能力完成毕业班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现场,他运用具体教育教学实例分享了与学生相处的点滴记忆。高考两天的时间,刘志军特意穿上满是对勾的T恤,在学生考试考点来回奔走,给学生们打气。

“那两天孩子们在考场内考试,而我则在考场外煎熬。当最后一场的学生进入考点时,我望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那一刻所有的情绪涌上心头。未来,他们的人生或许不再有我陪伴,但我依然愿意成为石榴树下的守望者,守望着我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的美好岁月。”刘志军动情地说。

姜春玲:让师爱有处安放

姜春玲作为一个中途接班的班主任,灵活利用学校传统活动快速融入到班级氛围中。她认为任何事情的改变说教的作用不大,能有一个具体的事作为行动点来改变才更有效。凭借合唱比赛的机会,姜春玲锻炼了班委的同时成功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在最后的几次彩排中或练习,或鼓励,或要求,姜春玲将集体理念传授给每一个学生。

姜春玲分享,每一名刚刚升入到高中的学生,就好像一幅半成品的画作,有些已经有了不错的底色,而有些色彩已经混乱,甚至模糊,导致这一结果的一个因素是家长。家长,学生,学校,仿若有着交叉点的三个独立空间,而这个交叉点就在管理学生上,但很多时候,学校与家长在对学生的管理上并不在同一个方向。所以她向在场教师强调与家长沟通、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性。

叶琳:用心浇灌,以情育人

叶琳以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先生“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一言开篇本次心得分享。叶琳已经担任班主任五年,她带的2017级书法班学生刚刚结束了两年的文化课学习,目前在全国各地参加书法集训。叶琳一直秉持健康优先的教育教学理念,在班主任工作期间,她运用评选机制,为学生手写信件,鼓励学生参与积极性。

为加强家校联系,叶琳密切与家长的沟通。她认为每一个孩子出现的问题必然与其家庭密不可分,因此学生在学校里出现一些情况的时候,一定要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以更好的了解学生并寻找更恰当的教育方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要尽可能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学生。高中学生正处在敏感、又急需得到认同的年龄,在学习成绩上存在高低差异虽然是不争的事实,但由此所带来的一些学生心理方面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叶琳分享道。

任英姿:做一名具有反思力的班主任

2019年高考,任英姿担任班主任的高三九班(即霍校理科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入学成绩低于普高线30分的情况下,本年度夏季高考12人达到本科C线,参加春考的3名考生也全达本科线。在校各类考生除1人外全部达线。本科录取的喜报近期不断传到任英姿耳中,截至目前,已经有18位考生收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

任英姿总结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运用两位学生的具体事例引出分享主题内容:要想建立真正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对学生拿出100%的爱心。通过多元智能理论,不同的人在各种能力方面总会有着各自不同的长板与短板。任英姿建议教师应该多盯着学生身上的长处,并尽可能去发扬光大。任英姿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思想和方法。一是给学生最大的尊重。二是让学生发挥特长建立自信,促进学习上的自信。三是成立补弱科小组和坚持了两年的英语听写。四是按照学生意愿排座位。

在交流与分享中得到成长,在反省中弥补不足,在主动变革中寻求发展。青岛第十六中学年会培训秉持新理念和新方法,在教育改革时代下共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