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十六中坚持特色发展 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2017-09-07 11:2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成立首个普高书法班,以字立人,为学生人生渲染翰墨底蕴;开中外合作办学之先,国际视野,为学生未来创造无限可能;开展足球机器人、微电影等活动,多元创新,为学生生命涂抹多重色彩。激智励行促成长,多元发展创未来,青岛十六中为学生创造更多可能,成就学生精彩未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成立首个普高书法班,以字立人,为学生人生渲染翰墨底蕴;开中外合作办学之先,国际视野,为学生未来创造无限可能;开展足球机器人、微电影等活动,多元创新,为学生生命涂抹多重色彩。激智励行促成长,多元发展创未来,青岛十六中为学生创造更多可能,成就学生精彩未来。

以字立人砥砺学生德艺相长

2011年“青岛市中学生书法联盟基地”在青岛十六中成立,以书法联盟基地为依托,2014年十六中成立青岛市普通高中第一个书法班,并与曲阜师范大学签署“联合育人”协议。每月曲阜师范大学选派两位教授来十六中课堂,与书法班学生零距离面对面,倾囊相授书法专业知识。同时,特聘市书协副主席刘健、市青年书协主席郭强等8名岛城知名书法家为学校顾问,设立书法名家工作室,为学生进行个性化书法专业指导。每学年第二学期,组织高一学生赴曲阜师范大学游学,参观汉碑魏刻、徜徉孔府孔庙,与曲师大书法学院书法高手交流。高二赴中国美术学院,流连西泠印社,触摸篆刻名品。

2014年至今,连续四届书法班入校,学生老师同步成长,既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学生有一技之长,为学生将来升学乃至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书法班迎来首届毕业生,取得了两个百分之百的辉煌成绩。首届毕业班29名毕业生文化课成绩百分之百过线,最低分超过本科线20分;首届拿到专业证毕业生百分之百被目标高校录取,学生进入湖北美院、暨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名校就读。

中外合作开拓学生国际视野

1995年,十六中开始中外合作办学尝试,在此基础上,2014年创办公办普高首个中澳班,将澳洲高中VCE核心课程融入中国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学生国内高一高二读两年,高三在澳洲1.5年,成绩合格,获得中国和澳洲双高中文凭,直接申请澳洲大学。每周除国内高中课程以外,增设外方原版教材的英语、数学、物理课程共10节,由外教直接授课,全英语教学。学校周六还免费为学生提供4节雅思预科课程,以全面提高学生外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为学生未来出国留学打下基础。

16中尝试中外合作办学

中澳班招生4年来,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2015年学校招生数量是首届的三倍,学生生源质量也有比较明显提升。 2016年参加中澳班英语口语加试的学生就达到50人,最终按分数严格录取26人。赴澳大利亚完成外方课程的首届学生中,2人拿到霍尔姆斯学院全额奖学金,被墨尔本大学预录取。第二届中澳班学生中,参与考核16名学生,全部通过澳大利亚专家面试,拿到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高中部offer。

校园文化发掘学生无限可能

青岛十六中作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充分重视足球运动对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精神的作用,通过组建男女足球队、扎实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等方式,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足球运动中锻炼体魄、磨砺意志、分享快乐,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青岛市第27届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首次参赛的十六中女子足球队获得市长杯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女子足球队经过选拔,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总营,为学校足球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6中的女子足球队

学校一直重视创新教育,2010年建设机器人实验室,学生多次参加机器人灭火、足球、篮球、人形挑战赛、WER等项目并获奖。 2016年学校开设STEM课程,建设创新实验室。目前学校在无人机、3D打印、ARDIUNO等创客领域寻求突破。校园电视台先后获得青岛市NOC比赛微电影组一等奖、山东省中学生电脑制作比赛微电影二等奖,获奖学生还受邀参加东欧国际电影节。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