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交流互鉴 共促发展——青岛十六中迎深圳教师考察团

2019-09-25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9月25日,深圳市西乡中学、松岗中学、石岩公学、沙井中学的老师们带着新高考的问题和困惑来到青岛十六中交流考察。十六中从容应对新高考的成功经验,给深圳四所学校的老师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9月25日,深圳市西乡中学、松岗中学、石岩公学、沙井中学的老师们带着新高考的问题和困惑来到青岛第十六中学交流考察。十六中从容应对新高考的成功经验,给深圳四所学校的老师们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交流会上,青岛十六中副校长田广廷向远道而来的深圳同仁们介绍了十六中以“激智励行”为核心的德育教育,即让学生在激励中体验成功,用成功激励学生不断获得成功。田校长还为老师们介绍了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书法教育和国际教育,多层次教育促进了学生的多元发展,逐步成为学校发展的新增长点,这令深圳的老师们耳目一新、纷纷点赞。

青岛十六中主任蓝丽娟展示了考察团教师们最关心的选课走班问题的经验。蓝主任以学校2018年的选课走班情况为例,以新高考的“两依据”、“一参考”为切入点,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学校应对新高考选课走班的准备阶段、确定选课走班方案阶段和实施管理阶段等过程。选课走班中具体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学生选课、教师及教室配置、课表设计、制定选课走班管理细则、成绩考核等问题,蓝主任也为深圳教师们详细讲解。

十六中根据学校选课走班的实际情况,将原先定二选一的方式机动灵活地改为现在定一走二的方式,让深圳老师们不由赞叹。“我们深圳去年才开始新高考改革“;”我们实行3+1+2的组合方式”;“我们班额大”;“我们只能提供12种选课方式”……经验分享后,深圳的老师们就深圳学校的具体情况与田校长和蓝主任深入交流。

除了研讨学习,深圳考察团的老师们还欣赏了十六中的学生跑操,参观了学校的书法教室和图书馆。十六中丰厚的人文底蕴、先进齐全的教学设施和优美大气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着每一位来访的宾客。

今年年初,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青岛提出具体的学习、追赶目标——“学深圳赶深圳”。而在新高考改革方面,山东先行一步,已积累数年的宝贵经验,青岛优秀普通高中的选课走班工作更是已经走在了山东省的前列,吸引深圳教育同仁们的竞相学习。

“课程”的拉丁语原意是“跑道”。青岛十六中选课走班的先进经验,为每个孩子的成长需求开辟不同的“跑道”,破解应对新高考的密码,也充分落实了学校“激智励行”的教育理念,为深圳西乡中学、松岗中学、石岩公学、沙井中学四所学校提供了新高考选课走班成熟的思路、成功的做法。

青报教育在线 纪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