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今年高考报“疵”了的那些志愿,下一届考生引以为戒

2019-08-13 09:14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一位考生竟然浪费了140分,原本可以上更好的重点本科院校,最终却只能上一所专科院校。

随着考生填报完专科(高职)批次征集志愿,2019年夏季高考考生的志愿填报也就正式结束了。

在今年的投档表上看到考生将自己辛辛苦苦考的分数浪费,其中,一位考生竟然浪费了140分,原本可以上更好的重点本科院校,最终却只能上一所专科院校。作为一个专业服务于广发高考生和家长的高考服务类专业媒体,这样的结果使我们感到惋惜和自责。应该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并真正了解正确的志愿填报信息 。

今天,我们把今年志愿填报失误典型案例梳理出来,目的是提醒能够让下一届高考的同学能够充分了解高考的各类信息,特别是权威信息,完全理解涉及高考或志愿填报的相关文件和高校的招生简章,掌握志愿填报的方式,找到符合自己预期的高校。以此为戒不要再让高分低录的情况发生。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今年的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503,理科443.

如上图所示,在前不久出来的专科志愿投档表上,理科最高分534分,被南昌大学专科批次录取。要知道该生的分数可高出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整整91分!如果他填报合理的话,可以上哪些本科院校呢?看下面表格~

刚才的这位考生占了一个第一,那就是专科录取最高分(534)就是他。那么下面要说的这位考生也占了个第一,那就是报志愿最浪费分数的一位,浪费了整整140分。

这位考生考了520分,最后被一所民办专科院校录取。而该专科院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为380。也就是说人家考380分上了“齐鲁医药学院” ,他考了520分整整多出140分,最终也被该校录取。

那么,如果这位同学想学医的话,咱看看省内两所实力较强的医药类大学的录取分是多少呢?

均不到500分, 如果他填报这两所院校,并服从调剂的话被录取是一定的,然而,不知是何原因该生竟滑落专科批次,最终被一所民办专科高分录取。

除了医药类高校,如果将该生的分数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来,他还能被什么样的本科院校录取?

还有许多低于这个录取分数高校就不一一展示了。看到这儿大家的心情应该都是一样的, 感到特别惋惜又无奈,只能用爱恨交织来形容了~

下面再来盘点一下本科的那些投档失利的情况。

 7月31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投档

来看一眼当时的投档单:

2019年投档情况统计表(文理)

在文理类本科普通批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单中,文科只投出了一名考生,571分,高出本科批次线上68分,投进了菏泽学院。

如下图所示,这个分数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该生可以去重庆邮电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而菏泽学院在本科普遍批首次志愿投档最低分是525分。

(学校过多不逐一列举)

理科投档最高分597,超过本科普通批次线154分,投到了鲁东大学。

理科597分如果首次志愿填报合理,他可以被下图这些学校录取,如西北大学(211)、东北师范大学(211)、南昌大学(211)、合肥工业大学(21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11)、中国地质大学(北京)(985)、中国矿业大学(985)等,这里面不乏很多211、985院校。

(学校过多不逐一列举)

而在征集志愿中录取他的鲁东大学在本科批首次志愿的投档线为513分。就是说,如果他本科普遍批首次志愿填报的科学合理,理科513分就能进鲁东大学的,而他多考了84分,还是和别人进了同一所大学。

其实每年都有滑档情况发生,造成的原因有哪些呢?

根据往年经验,掉档一般有三种原因:

1.志愿报高了造成滑档;有的学生盲目自信,院校志愿填报的过高,导致滑档。

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报志愿应通过分析数据去选择学校。将目标院校及专业的近三年的录取数据进行比对,且不要只看分数,要更注重位次。因为每年的题目都有难易之分,分值不一定是等价的,参考位次则更为科学 。并且在分析时要注意不同年份招收计划的增减情况,比如某专业如果招收计划忽然扩张了,那录取成绩和位次就很可能会下降。分析时也要将这一点考虑进去。 

 2.只认某个学校某个专业,志愿没填满。 

3.专业不服从调剂造成进档又被退档。有同学认为如果不服从调剂,系统会自动检索下一个学校,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你过了人家的投档线,只是没过专业线,你又选择不服从调剂,那么就会造成进档又退档的情况。系统不会再检索你下一志愿,你滑档了!这个问题我们苦口婆心强调过很多遍,但是依然有不少同学因为不服从调剂而滑档。根据经验,山东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建议考生慎选。 

与此同时,大家在进行志愿填报时要注意拉开院校间梯度,前面的志愿可以“冲一冲”,中间的志愿要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保一保”。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

2020年我省将实行新高考,新的高考政策更需要大家去学习与了解,“山东高考一点通”将会继续陪伴在广大考生和家长身边,哦,偷偷告诉您高考一点通已经有160万粉丝了,感谢大家的支持。您的关注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我们也定将不负期望,努力成长,做好您随身携带的高考专家,密切配合好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做好高考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