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点赞!西海岸教体局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2019-07-03 16: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30日,在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体育系统公务员集体。

6月30日,在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表彰大会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荣获“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体育系统公务员集体。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担当谋事、激情干事、务实做事蔚然成风,教育体育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以来,财政性教育投入达212亿元,制定了学校建设“西海岸标准”,创造了学校建设“西海岸速度”,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95所,数字背后,离不开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人的努力和创新。

突出优先发展,办学条件大幅改善

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全域统筹、城乡一体。科学编制教育体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制定领先全市、高于全省的学校(幼儿园)建设“西海岸标准”。新建学校,突出绿色理念,利用海绵城市、被动房技术,新风系统、地下停车场成为“标配”,游泳馆、艺术馆实现学区共享,为学生创造舒适、安全、静雅的人性化空间,让学校成为新区最美的建筑。

在西海岸新区,学校建设不但有高于省市的建设标准,还创造了“西海岸速度”。2015年起,西海岸率先成立专门负责学校建设的国有建设集团,实行“挂图作战”和“交钥匙”工程。2016 -2018年,共有20所新建学校幼儿园投入使用,提供学位20000余个,极大丰富了学位供给。在行政村(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基础上,建成94处笼式运动场、50个社区花园健身路径,新建更新567处全民健身设施,惠及50万人。

突出创新发展,教育难题有效破解

如何破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难题,积极化解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西海岸教育工作突破创新的重点。将新建园规划指标由千人30座提高到千人40~50座,面向社会分类认定普惠性民办园97所,提供普惠学位16000个,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中国教育电视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连续两天报道西海岸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经验。

坚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提升西海岸新区核心竞争力、服务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新区“616”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统筹推进专业布局,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西海岸共获66金,连续四年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新区创新实施“基础资源为主、特色资源为辅、十个一项目全面开花”的课后校内托管模式。目前,全区有62所中小学提供课后校内托管,共有41780学生接受校内免费托管服务。

面对教育体育快速发展过程中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短缺的双重压力,西海岸面向全国选聘聘用制教师,近年来择优聘用2438名,是2014年之前5年的两倍,师资结构持续优化。

突出共享发展,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

针对“城区挤”“大班额”“择校热”等突出问题,西海岸通过深化办学模式改革,推行集团化办学、“1+1”联盟办学、跨区域合作办学,建立公民办学校发展共同体,不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蛋糕”。2016年以来,新区第一幼教集团、和悦教育集团和兰亭教育集团相继成立,开启了集团化办学新征程。

为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新区出台农村教师待遇倾斜政策,为农村教师发放“大红包”,每天为农村教师开通免费班车、发放午餐补贴,每月发放农村工作津贴,每年免费体检。

同样能感受到西海岸教育“温度”的,还有新市民子女、贫困学子。新市民子女与本地户籍子女享受同等教育服务,以公办学校为主,实施就近入学。为了兜底救助贫困家庭子女,构筑起从幼儿园到大学“奖、助、贷、补、免”助学长效机制,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全覆盖。2015年以来,共计免除学费、发放助学金7255万元,惠及学生80225人次。

突出内涵发展,教育质量全国领先

教育是改变新区气质的事业。新区不断深化拓展“三优三美”改革发展经验,积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23.6万学子享受了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获得最美的成长。成立21个德育联盟,建立32个研学基地,编写完成的6册《我的家乡》系列乡土文化读本进入课堂,第7册军民融合篇正在编写。深化体育美育综合改革,出台全面加强体育、美育工作“两个实施意见”。推进校园足球改革,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落户西海岸。新区培养输送的运动员获63项国家级以上冠军,足球小将靳巧巧在德国柏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加强“三团两类”建设,新区师生作品在上合峰会国际舞台精彩展现。积极开展海洋教育和科技创新教育,创建22所海洋特色学校,新区学子赴美参加头脑风暴世界大赛斩获佳绩,世界机器人奥赛蝉联一等奖。

作为城乡教育一体化的全国样板,推动城乡学校教育理念、学校规划建设、教师队伍配置、教育装备配置、教育资源配置、教育治理“六个一体化”,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建立完善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享有同样的优质教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西海岸新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三优三美”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优质教育提升了新区软实力,也吸引着更多的教育力量聚力新区:为明教育集团、赫德教育集团等知名教育集团在新区办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集聚新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等落户新区,新区高校“朋友圈”不断扩大;正在建设的全纳、开放、多样的终身教育体系,精心打造的“四点半课堂”等教育惠民工程,不断提升着城市的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