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助力学子圆满 岛城首台教育系统无障碍移动平台投入使用

2018-12-16 09: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放学铃响起,同学们收拾好书包从教室鱼贯而出,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在楼梯间响起,有这样一位同学却来到了二楼楼梯的扶手旁,乘坐一部特制的“电梯”沿着扶手缓缓而下。她使用的,就是青岛市教育局日前在三十九中安装的首台教育系统无障碍移动平台装置。这样一台装置为何会为出现在三十九中的校园,说起来,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当放学铃响起,同学们收拾好书包从教室鱼贯而出,踢踢踏踏的脚步声在楼梯间响起,有这样一位同学却来到了二楼楼梯的扶手旁,乘坐一部特制的“电梯”沿着扶手缓缓而下。她使用的,就是青岛市教育局日前在三十九中安装的首台教育系统无障碍移动平台装置。这样一台装置为何会为出现在三十九中的校园,说起来,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尊敬的局长伯伯,我们是三十九中初二四班的学生,我们班有一位特殊的同学……”就在前不久,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收到了一封这样的信,来信的正是三十九中初二四班的同学。

信中这位特殊的同学就是因意外导致脊椎受损而行动不便只能依靠轮椅的小孟,小孟的性格很开朗,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病痛而放弃人生的精彩。她成绩优秀,爱好广泛,更是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小孟身上的坚强乐观也给予了同学们前行的动力。

在初一初二学习期间,学校为了更好的方便小孟同学上下学,两年的时间里一直将教室安排在一楼,还专门制作了斜坡来帮助小孟进出教学楼并为此开放了班级后门,就连班级内部排列也作出了改变,学校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给小孟一个舒适方便且安全的学习环境。眼见就要升入初三,学校为了给初三年级提供更加安静的学习环境,决定将初三班级移到奥赛楼内,可是奥赛楼没有一层,学校也没有多余的资金搭建无障碍通道,小孟上楼只能依靠父母和同学老师的帮助,同学们提出想要驻守旧地留在原先的一楼教室,可是让老师在两楼之间来回奔波赶课,同学们看在眼里心疼在心里,就连小孟自己的心里也不是滋味。

正在同学们为此事一筹莫展时,有同学在医院看到了一种类似电动移动座椅的的装置,“只要安装在楼梯扶手上,就可以把行动不便的人送上楼,如果有了这个,小孟就不用每天那么麻烦,老师也不用来回赶课了。”,想到这,同学们便决定自己动笔给教育局写信,“算是想为学校和老师出一份力吧,这么多年学校对我们班可以说是照顾有加,我们也想给学校一个礼物”。

收到来信的刘鹏照局长被孩子们的故事深深打动,“一个也不能落下!这不仅是三十九中一个特殊孩子的问题,它的背后更是我们青岛百万学生的问题”,刘局长在接到信的第一时间做了批示,要求下级部门立即与三十九中开展研究活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接到指示的教育局相关部门马上联系上了三十九中和无障碍移动平台厂家,进行了初步实地考察和方案设计。

面对特需师生的需求,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重任刻不容缓,青岛市教育局对本次教育系统无障碍移动平台的安装给予了高度重视,历经小半年的设计、专家论证、实践部署和层层跟进,就在今年12月份,青岛市教育局拨出专款在青岛39中安装的首台教育系统无障碍移动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青岛三十九中安装的无障碍移动平台类似简易的小电梯。轨道是镶嵌在通道出入口的墙壁上的,随着楼梯的坡度向下延伸。平台在不使用时可以折叠放置,不会占用通道的空间。有了这样的设备,乘坐轮椅的学生在上下楼梯时,轮椅四个轮子可以被固定在台板上,按动开关后就可以控制移动平台,非常安全方便。

“我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很感动,刘伯伯作为教育局的局长,他心里不仅装着青岛所有的学生,关爱着所有的学生,还能在百忙之中解决我个人的问题,真的很感谢他”小孟同学收到这份礼物,她表示“靠自己上下楼的感觉太好了!”

青岛本次为学校安装无障碍设施,不仅是青岛市教育局对特需群体的一种关爱,更是岛城当下社会道德水平的一种展现。关爱特需师生,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从收信到批复再到解决问题,青岛市教育局用实际行动向市民展现了自己对青岛全体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今天市教育局在39中种下爱的树苗,正是希望它能在39中茁壮成长,绽放爱的萌芽,让一届届的学生都能从中学会感恩、学会互助、学会奉献。

早在2005年,我市就被命名为首批“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市南区也被授予“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区”。时至今日,已有越来越多的特需人群被看到,被关注到,更有越来越多的特需群体学生走到了蓝天下,融入到集体的生活中去,也会感受到越来越多的爱与包容,我们相信,时代在前行,城市也因爱而更加美好。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