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我们不一样——崂山一中高一(8)班家长会

2018-11-17 21: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17日,迎着初升的朝阳,青报教育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海尔路上的崂山一中,正赶上高一(8)班的同学和家长们迎来属于他们的第一个家长会。一大早,高一(8)班的...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17日,迎着初升的朝阳,青报教育在线记者来到位于海尔路上的崂山一中,正赶上高一(8)班的同学和家长们迎来属于他们的别开生面的家长会。

一大早,高一(8)班的班主任安金宁便来到学校,准备这次不一样的家长会。班主任安金宁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学生时代也经历过各式各样的家长会,自己的孩子同样如此,而现在自己成为了一名班主任要给家长们开家长会,就会更多地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时常问自己,为什么大部分学生和一部分家长都不愿意开家长会呢?问题出在内容上。把成绩和分数贯穿在家长会的始末,当然忠言逆耳,改变家长会的形式和内容可能会更利于接受。这次,安金宁老师把同学们高中生活的第一次家长会分成了五个部分:成绩分析、徒步拉练、公益活动、拓展训练与电影观赏。

早上7:10家长会正式开始。安老师用了将近四十分钟的时间,分析了孩子们在高中半学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从大家的表情当中就能看得出,所有人都在期待接下来的内容。八点钟,大家已经在学校门口集合,准备迎接家长会的第二项内容:5公里徒步拉练。这次的家长会所有同学都表示非常期待,好多同学向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表示,之前的家长会无非就是分数、成绩、目标,不论考的好与不好,都不太希望开家长会,而这次的家长会就不一样了,不在教室在户外,感觉像秋游。

从崂山一中徒步走到石老人海水浴场,这段距离并不算近,加上天气还有几分凛冽的寒意。不过,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大家一路上欢声笑语,已然忘记了这是一次家长会。原本预计两小时的路程提前半小时就到达目的地。简单的整理过后,大家便在这里开始公益活动与拓展训练。捡拾垃圾、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团体协作,每一项内容都是意志力与社会责任感的提升。高一(8)班班长仇少玮的家长也是这次家长会的组织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当初班主任安老师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他是第一个投赞成票的,他平时也比较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刚好自己也有一些社会资源可以提供给孩子们,并且这种家长会的形式也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上午的“议程”一转眼就过去了,午饭过后,大家集中在了事先预定好的电影院门口等待最后一项内容:电影观赏。观看的电影则是通过全体学生投票选出来的,这也充分体现出班级的民主管理。一整天的家长会下来,大家感触良多,整个活动拉近了学生与老师的距离,也拉近了家长与学校的距离,更拉近了学生和家长的距离。

崂山一中用实际行动促进家校融合,让课堂变得更加活泼,使家长与学校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家与校的紧密合作,拓展了教育教学空间,使学生的素质教育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