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关注学生个性生命成长

2018-05-30 20: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培养孩子们读书的习惯,学校加大阅读时间,把早读、午休前、大课间的时间利用起来,让阅读一点点渗透到学习生活中。现在,阅读已经成为汇海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6年山东师范大学与青岛高新区管理委员会达成合作办学协议,将河套小学、河套第二小学以及赵孟小学三所学校合并为山东师范大学汇海实验小学。自合校以来,学校一直倡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通过各种读书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激发全体师生的读书兴趣。今年学校在区教体局举办的“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竞赛活动中获冠军。 

想方设法,提高学生阅读量 

学校合并之初学生的阅读量基本为零,采访过程中,不少高年级的学生表示,自己之前并不是很喜欢读书,因为那时他们认为,读书太无聊太没意思了。针对这一现状,学校校长马居文从源头出发,首先让孩子们喜欢读书,阅读量上不去,影响的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孩子的学习能力、认识新事物的能力等都会大打折扣。从硬性规定到兴趣培养、从硬件设施建设到激发内驱力,学校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学生阅读量。 

兴趣入手,让阅读成为习惯

据此,学校首先从兴趣入手。马居文介绍,孩子不是不爱读书,而是没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就好比你有一个玩具,可能一开始非常喜欢,随着时间推移慢慢对它就不那么喜欢了,它对你没有吸引力、没有新鲜感了。抓住孩子这一特性,学校在每个班设立一个图书角,和其他学校图书角不同的是,这里的图书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拿来看的,班级里的图书角有专门管理员,想要借阅图书须要有“好书共享券”,要获得“好书共享券”就必须用自己看过的图书兑换,这样一来,不仅可让孩子对书重获新鲜感,兑换来的新书也会格外珍惜,会更认真阅读。这种形式的兑换看上去是用一本书换了另外一本书,实际是交换了书籍里的内容,通过交换扩充资源,达到知识资源共享,真正让书籍“流动”起来。不仅为学生营造了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同时更锻炼孩子们的实践与合作交流能力。

举办活动,提升阅读效果

学校组织各类活动增加学生阅读量,打造专属“全员全科阅读品牌工程”,培养学生语文听说读写能力,根据每个年级的不同情况,制定方案并进行评比。首先在班级内进行“阅读小达人”评选活动,每学期每学年评选“年度阅读明星”。据马居文介绍,不仅是语文课,学校在其他科目上也给学生推荐相关书籍,充分关注到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及兴趣爱好。学校还发动家长做出榜样,与孩子一起阅读。当学生建立了使命感与荣誉感后,会更积极地阅读。每个学生都有一本叫做“学生海量阅读储蓄卡”的册子,里面记录了每个学生读过的书。学校每年会给学生制定书单,学生根据书单内容有目标地进行阅读,经过一段时间的记录后,学生就会收获到满满的成就感以及阅读带来的内心变化。

渗入生活,阅读助力成长

为了让孩子们重拾读书的习惯,学校还加大了阅读时间,比如每天早晨有20分钟的早读时间、午休前有一段阅读时间、大课间安排班级诗文领读、设置专门阅读课等一系列活动,让阅读一点点渗透到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中。现在,阅读已成为汇海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读书带给学生平和的心态,精神的慰藉。汇海小学的核心素养是打造具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的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