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三中:“树人斋”树人 书香悦师生

2018-04-24 17:5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通过阅读,崂山三中“人人爱读书,读书来育人”的校园文化书香气愈发浓烈。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我市中小学校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的成绩与典型,进一步树立学生“爱读书、读好书”的观念,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青岛日报、青报教育在线联合推出“教育·书香”特刊。精选了我市14个典型学校,深度挖掘他们通过多元活动、快乐阅读、魅力课堂建设等方式打造书香校园的成功经验。这些学校通过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最是书香能致远。书香,是校园最沁人心脾的味道;阅读,是构建校园文化最重要的那一环。为构建“人人爱读书,读书来育人”的校园文化,崂山三中一直以来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和鼓励全校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激发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让师生与好书为伴,开阔视野、提高素养。

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提高阅读积极性

为方便师生读书,崂山三中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建立了“树人斋”,在综合楼重新装修了图书室,为师生们提供良好的读书场所。良好的读书氛围,大大提高了师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

每年读书月,学校都会举行启动仪式及总结表彰会,大力宣传开展读书活动的意义,深化师生、家长的思想意识,激发读书热情。学校还借助各类媒体多层次、多途径宣传报道读书活动,使得读书活动辐射面更广更深远。

不同阅读,一样“悦”读

一个老师的专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他的专业阅读史。为了提高老师教育教学经验,崂山三中统一购置了《正面管教》《红蕾·教育文摘》等书籍,鼓励教师把阅读与平日实践相结合进行反思,撰写反思性业务笔记。在阅读揉进自我思考的过程中,教师们专业成长明显,教育教学理念也有所优化。

学生从师而学,老师爱阅读,学生自然会被感染。在崂山三中,学校老师特别倡导学生多读课本上要求的名著,如七年级的《童年》,八年级的《名人传》等。因为在这类书籍的阅读中,学生自读自思、自我感悟,更能获得思想的启迪,享受审美的乐趣。

崂山三中不仅在校园里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学校还将读书活动延伸到了家庭,号召家长多读《父母课堂》这类的书籍。在读书过程中,家长们学习到了先进的家庭教育知识,育子经验越来越丰富,逐渐形成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这使得家校共育开展越来越顺畅。

成立不同读书群体,开展多样化阅读

作为育人工程师,老师的阅读不该仅仅局限在专业阅读上。对此,学校成立了不同的读书群体,定期组织沙龙活动,让老师们在读书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以科目分,学校成立了教研组阅读群体,语文组读《走在行知路上》、数学组读《教育的智慧》、英语组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以不同层次的教师为主体,学校分又成立了骨干教师读书班、青年教师读书班和班主任读书班,两周举行一次读书沙龙。在对教育名家作品的初步品读中,老师们领略到了教育名家的风采,感悟到了教育的真谛,激发了他们献身教育的情怀。群体读书活动的有效开展,真正体现了“自主读书,感悟共享,相伴成长”读书理念。

为使读书活动推向深入,学校围绕“书香校园,智慧人生”、“读高雅书,做高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先后开展了全员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比赛活动。举办读书征文比赛,让全体师生每人至少选择一本经典名著进行精读,再加入研究和思考撰写读后感;举行读书演讲比赛,让师生结合自身读书成长经历,大谈读书感悟;组织学生读书手抄报比赛,编写以“走进名人”为主题手抄报,让学生感受读书写作的快乐……各类活动的有效开展,激发了学生的读书热情,增强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

校园阅读文化构建点滴中,学生的转变也在悄然进行着:每天早晨,学生都能安静地在教室里阅读;课间奔向“树人斋”看书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交流的课外书籍也逐渐广泛……而老师们也在思维的碰撞中获得了新感悟、新收获,教学理论水平、业务素养、科研能力等各方面能力迈上新的台阶。通过阅读,崂山三中“人人爱读书,读书来育人”的校园文化书香气愈发浓烈。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周寒梅 刘凯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