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城阳二小:乐润生命共成长,阳光育人筑幸福

2018-05-30 21: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万莉校长说:作为一所以“传承文明、授业远博”为己任的学校,每一天,我们和孩子一起快乐的创造真善美的教育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走进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阳光快乐气息扑面而来。“向阳花开”“梦想长廊”等阳光主题文化营造了阳光向上的校园氛围;“乐读吧”“墨蕴域”等多个主题长廊,让校园里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每一处角落都有温度。记者了解到,自建校以来,学校很注重校园自然文化环境的打造。校长万莉说:“这是学校为孩子们6年的黄金岁月备好的一份宝贵礼物。希望自然生态的和谐美好,浸润着每一个生命的成长。” 

打造阳光校园,育阳光少年 

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于2005年8月,学校占地66亩,现有在校师生3500多人。学校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以立德树人为根基,致力于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走出一条“艺术体育特色,全面育人”的办学之路,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学校先后获全国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体育艺术示范学校、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青岛市十佳德育品牌等二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校校长万莉告诉记者,除了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积累和技能的掌握,学校更着眼于每个学生的学习品质、生活和生命质量的整体提升,让这里的每个孩子在“乐生”特色的校园里快乐生活、快乐学习、阳光成长。学校“乐生”教育包括德之乐、智之乐、健之乐、美之乐四大课程,孩子们向道德的“仁乐”高山攀登,在知识的“学乐”海洋里遨游,在艺术“美乐”花园里起舞,在运动“健乐”森林里强健体魄,最终成为自信、聪慧、大气的阳光少年。 

建设阳光团队,树育人典范 

没有教师的成长,引领学生成长无异于空谈。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始终在打造阳光课堂、塑造阳光团队、培育阳光学生的道路上不断探索。 

一、为“让骨干教师有发挥才干的平台,让青年教师有提升的空间”,学校建有一支适应教育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推进学校教师专业水平,实施了“1+X教师小团队成长计划”,由学校名师、骨干教师作为“1”,组建研究团队,招募3至5名青年教师,组成小团队中的“X”,目前学校已建有21个这样的小团队。 

二、今年5月,学校成立“三人行语文名师工作室”,率先创新“专家+主持人+教师”发展模式,并邀全国知名专家助力团队发展。万莉表示,仅校内教师抱团发展还不够,拓宽教师成长空间还需聘请相应学科名师团队,这样可为培养学校名师搭建更高平台,让老师视野更宽阔。”目前学校已通过语文名师工作室推进主题阅读课改研究,团队由19名一线语文骨干教师组成“敢于求变、乐于教研”的精锐队伍,主要解决语文学科“怎样教”和“如何学”的问题。据介绍,团队自成立以来,按低、中、高年级学科特点,实施语文整合研究,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内驱力,使课堂涌现活力。学校还将加大对各学科教师小团队的扶持力度,力争在2020年前实现“专家+主持人+教师”名师工作室模式,全学科、全年级全面覆盖,让全校教师都能得到更高更远的发展。 

三、在完善个人、团队工作室基础上,学校成立了“阳光之声——语言俱乐部”,将老师的阳光故事和演讲篇目通过音频在微信平台上分享,向全社会传播阳光正能量,2017年学校“温馨平台”荣登市教育新媒体实力榜。2017年9月起,学校开展“百家讲堂”,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信息技术老师讲智能教学、语文老师讲《史记》、英语老师讲西方文化……活动不仅让老师有了展示舞台,也增强了老师间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发展体艺特色,“艺”满校园 

学校始终秉持“日常每一份努力每一份坚持,不仅是为了比赛,更是为了在过程中成就最好的自己”。学校坚持发展体育艺术特色,硕果累累,实现了“以艺载德,以艺促智,德艺并举,健康成长”的教育目标。2008年学校成立教育艺术团,迅速成为一个专业全、水平高、发展快的艺术学习乐园,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较高声誉。先后获全国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山东省文体示范学校等二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生先后十余次登上央视舞台,参加中国教育电视台校园春晚、“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音乐快递”等演出,节目屡获省、国家级比赛金奖。 

重视体质健康,班班有足球 

“近几年共获六个‘市长杯’足球赛冠军,女篮连获‘区长杯’‘市长杯’‘省联赛’冠军。2017年、2018年连获市羽毛球团体冠军……”副校长江春燕告诉记者,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体质健康,自2007年通过足球教育推进学校体育发展,几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对足球教育设备设施专项经费的投入,目前学校班班都有足球队。从“二小”走出的李明入选中国国家少年足球队,目前在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深造。 

学校“乐生”教育理念兼容德育,在足球带动下,学校其他体育课程百花齐放。在全国各项赛事中学校游泳成绩屡创佳绩,健美操队连续四年在全国健身操大赛中夺10个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在围棋、象棋、羽毛球等诸多活动中连年夺得“区长杯”冠军。体艺特色发展已成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许振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