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高一选课迷茫怎么办?高校招办来支招

2018-05-28 16:53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一定要让孩子从内心认同所选的科目和专业方向,毕竟学习这个事情是家长不能代替的。

5月28日,山东省各高校专业专家、招生负责人汇聚济南,就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校专业宣传与高中生选课指导开展培训研讨会。大会主题是新高考背景下的高校专业宣传与高中学生选课指导,这个大会和咱们广大高中生及家长可谓息息相关。

对于刚刚公布的山东招生普通高校选考科目要求,很多网友表示非常迷茫,并在后台给我们留言。小编今天在会议现场忙里偷闲给大家采访了几个高校的招生办老师,希望老师们的解答能够对你产生一些帮助。 

网友:各个科目都比较一般,感觉选课很迷茫,该怎么办?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高辉)我觉得是分三步走,第一步先考虑专业,因为新高考来了之后是按照专业进行志愿填报,而不是按学校进行志愿填报,所以首先要了解专业,在了解的专业的同时,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爱好去选择你要报考的专业。确定喜欢的专业是第一步。

第二步,专业确定之后,要确定选考科目。从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里边,收集选考科目是什么?去汇总一下 ,然后根据自己的水平自己的成绩去确定哪些学校哪些专业是适合你这个水平的。这是必备的,因为你不选这个科目没法报这个专业。

第三步,必修的科目确定之后,其他的科目的选择要根据自己的特长或者比较感兴趣的科目来确定,选择一些比较擅长的科目,分数能考高的科目,或者是感兴趣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能一开始水平不是特别高,但是学着学着可能水平就提高了。简言之就是考虑到为了分数的问题选一个分数高的,为了心仪的专业,你必须要修的,再就是你适合修的即感兴趣的科目。

网友:你好!我是高一学生家长,麻烦帮我问一下专家,如果选物理、地理、历史有什么优势,以后会有什么专业相对应?谢谢!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高辉)我觉得没法下定论,因人而异。据我了解,很多的理工科的专业都是需要物理的,假如你是一个比较偏理工的学生,那选择物理是不会有错的,因为毕竟大部分理工科专业都是要选物理的,其他的结合自己的特长,结合自己的兴趣去选。

(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 王大生)基本上所有的工科专业都要求学物理,选物理的话将来的专业选择面要大一些,历史和地理学的好的学生群体相对来说是比较多的,你像工科里面国内比较流行的“北斗”导航是以物理为基础的,但是一般都会要求具有一定的地理知识。

网友:孩子选择化学生物政治,对将来专业会不会有局限?

(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就业处 王大生)不会,因为一般的高校选课的时候以一门专业限定为主,两门较少,并不影响孩子报考范围。孩子化学强,生物强,这两个关联性比较强,和化学生物相关的专业将来都可以选择,政治的话,经管类、法学类专业也都可以选择,所以在专业上并不窄。

网友:孩子理科不好,想选择纯文科,但还是觉得文科局限太大。选择纯文科的孩子还有机会选一个好专业吗??谢谢老师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高辉)文科也有好专业,好与坏我觉得都是相对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性。其实新高考之后可能还会存在所谓“文理”的现象,但是这种界限没有像以前那么严格了,很多专业在进行选考科目设置的时候,将类似于城乡户口这样二元制的壁垒,已经没有像以前那样坚固了。现在已经交叉的比较厉害。所以即便你选择了纯文科的选考科目,在新高考之后你能选择的专业比以前更多了,选择一个你心目中的好专业的机会就更大了。

(山东农业大学招办主任 石维杰)从我现在看到的,山东省公布的2020年高校在山东省招生的时候各个专业的选考科目来看,我觉得不管你选择的是哪种,你在高考报志愿的选择应该比以前都宽泛了。不管你选择的是纯文还是纯理,还是交叉搭配选择,你选择的范围比以前都更加宽泛了。

网友:在哪里能看到军校的选科要求?

(中国海洋大学本招生办公室 高辉)军校的选课要求肯定是会统一公布的,到时候各个军事院校的选课要求会统一报给山东省,再统一公布。再一个方法及时关注各个军事院校的招生网站 。

 (交通学院招生办公室 王大生)目前对于军校选课的消息还没有,个人感觉,因为是专业类别,教育部发布了一个专业类别的大纲,如果属于这个专业类别的话,应该都会遵照这个专业,至于说是否有某些专业因为它的特殊性,需要选修政治,需要具体咨询一下军校的招生办法。因为从事这些工作,需要保证政治性觉悟,所以在某些行业有特殊的要求。

网友:选物理会不会不占优势?谢谢!

(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贺铭)全国大约有160多个专业对物理是有要求的,限选的60多个专业。如果因为物理难就不选了,不建议这样,一般物理中等的孩子,都建议选,这样高考的时候选择专业的范围更广。

这个不需要太大优势,因为专业太多,可选择性太多,只要在中上游水平就很有优势。

小编:不用物理拔尖才考虑选物理学科.

(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贺铭)不用拔尖,作为一个基础,三分之二的位置就可以考虑。顶尖的那种是将来专攻物理学专业,物理方向的。

(山东交通学院招生办 王大生 )很多工科专业很多以物理为基础,你像土木工程,里面会牵扯大量的力学,电器类专业,会牵扯电方面的知识,也属于物理。大部分工科专业肯定要求选物理。

网友:考不上名校还选物理吗?

(山东交通学院 招生办 王大生)国家要求重视学生的专业性,而且日后按专业报名再加学校的话,首先考虑专业再考虑学校,包括山东省取消了本科批次的划分,取消了文理科的限制,它就是在取消学校之间一本二本的划分,从而突出学生的专业。有的学校并不一定在211/985院校里面,但是专业未必差。如果你选择了一个名校,但是最终却选了一个孩子不喜欢的专业,这是就是一个问题。现在首选保证孩子一个喜欢的专业,这也是新高考的意义所在。

网友:请教一下,孩子选科选择偏冷门的学科对于中游学生是益多还是弊大呢?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高辉)如果,孩子最终选择了一个竞争力小的学科,以相对较低的分数上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学校,但是上了之后呢,孩子真喜欢这个专业吗,适合这个专业吗,或者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很差的话,岂不是影响孩子一生。

小编:对于家长的种种顾虑您有什么建议和看法?

(中国海洋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 高辉)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毕竟这是全省人民第一次遇见这样的问题,2017年浙江上海开始第一次试点,2020年山东、北京、天津、海南成为第二批改革试点,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

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做好信息的收集,首先要了解我们2020年山东省这些高考的政策的收集。新的政策出来了,你先要把政策读懂。

第二就是可以多看一看浙江上海这些成功的经验,因为2017年浙江上海已经有学生开始填报志愿了。高中、家长、学生,他们那边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方法可以借鉴,包括现在很多高中,也去浙江上海那边的高中去取经,包括怎么排课,怎么走班,同样家长也是,可以通过网络的方式去了解学习。

(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石卫华) 一、比较忌讳一点,千万不要把家长个人的意志凌驾到孩子头上,尊重孩子的意见,如果非得让孩子学,孩子不愿意去学,最后会适得其反。 二、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只是现在变了一种考试办法,但是上大学的人数是不变的。所以大家不要特别担心,每年上不了大学的人的比例是固定的。不会因为考试方法改变了,影响了那些能上大学上不了,这种情况不会有。因为学生的智商、实力等内部因素决定着。

(济南大学招生办公室 贺铭)一、学生的兴趣是最重要的,二是看个人学习的成绩,哪些学科的成绩比较好,将来具有竞争力。再就是,要看高校专业设置,限制选的学科,比如你想上的某一类专业,恰好不是你最优秀的学科,你是不是参考要把学科进行一个调整,从选择理想的专业。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特别擅长的学科,最后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愿意学的专业,那就没有意义了。一是学习没动力,二是将来工作中缺乏创造力。家长要做通孩子的工作,如果某个专业他不愿意学,最后学出来很平庸,也没有什么意义。

从小编收集各方的情况来看,现在新高考政策中的选课要求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自己擅长并喜欢的专业,无论哪种搭配选择,选择的范围都比以前更宽泛了。很多人看见限物理科目的专业非常多,孩子物理水平不突出,顾虑重重,专家们都异口同声的告诉我们,限制物理专业较多,是因为以物理为基础的专业太多了,选择物理并不意味着就失去优势!因此考生和家长们不必过于紧张,另外小编特意提醒广大家长在给孩子选学科的过程中,一定要和孩子有一个良性的沟通,一起来规划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能搞家长式作风,替孩子自作主张,一定要让孩子从内心认同所选的科目和专业方向,毕竟学习这个事情是家长不能代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