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嘉峪关学校二年级六班:民艺课堂进校园,非遗文化来传承

2018-05-03 13:2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使少先队员们能够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两位老师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活泼地剪纸艺术课。

为使少先队员们能够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26日下午,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六中队辅导员刘琛老师和家委会继续围绕班本特色课程,以“传统文化在我身边”为主题,有幸邀请到了青岛艺术界专业文化艺术活动策展人、油画家沈誉千老师和剪纸艺术家杨佩丽老师。沈誉千老师是中国海洋大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特聘专家、青岛电视台艺术文献栏目副制片人、青岛德艺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艺术总监,多年从事文化艺术相关工作,有着丰富的培训和教学工作经验。杨佩丽老师,从事剪纸工作多年,曾获得山东省剪纸比赛银剪奖,荣获青岛市第七届金虎迎春剪纸大赛一等奖等等。两位老师为少先队员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活泼地剪纸艺术课。

首先沈老师做了自我介绍,为少先队员们讲解了剪纸的历史沿革、作品分类、方法技巧、用途形式等相关知识。他还告诉同学们,剪纸的历史有千年了,最早的招魂体现对祖先的纪念,在窗花、灯花、陶瓷、刺绣等不同的方面体现,寄托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剪纸艺术遗产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9年中国剪纸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课堂上,杨佩丽老师运用熟练的剪纸方法和教学策略,引导带动同学们的课堂积极性,少先队员们个个兴奋不已,跃跃欲试,不少学生已经迷上了剪纸,并从剪纸中获得了无穷乐趣。同学们现场创作和展示的剪纸作品,赢得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二六中队辅导员刘琛老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班本课程的重中之重。为培育出更多的中华文化小小传承人,让少先队员们参与到中国剪纸艺术的实践活动中来,使其充分感受到广大民众以剪纸传达出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生活理想和审美情操。此次剪纸艺术进课堂实践活动意义重大,不但发展了同学们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还磨炼了同学们的耐性,同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