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聪明or努力?你真的知道如何夸孩子吗?

2018-04-05 16:05 人民家庭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教育孩子,是夸奖好还是批评好?这是个问题。夸孩子聪明还是夸孩子努力?这同样是个问题。但小编建议你前者,想知道原因吗?看看这篇文章吧。

教育孩子,是夸奖好还是批评好?这是个问题。夸孩子聪明还是夸孩子努力?这同样是个问题。但小编建议你前者,想知道原因吗?看看这篇文章吧。

说起孩子的教育,大多数家长都会提到“夸奖”二字,但夸孩子可是有技巧的。

孩子怎么夸?可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同样是夸奖孩子,家长的不同措辞可能会造成不同的效果。

是夸孩子聪明,还是夸孩子努力?来看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教授Dweck做的实验……

01

一开始,在给孩子做简单题的时候,孩子们都回答的很好。

为了夸奖他们,她用了不同的方法:

对A组学生,她的夸奖是——你们做得很不错,因为你们很聪明!

而对B组学生,她的夸奖则是——你们做得很好,因为你们很努力!

然后,她又给孩子们布置了另外一道更为困难的题。但这次,几乎没有同学能做对。

来看看A、B组同学给的原因。

被夸奖“聪明”的A组学生把大多数原因归结于:不够聪明。

而被夸奖“努力”的B组学生则把大多数原因归结于:努力不够。

第三次,她给学生们出了第3道题,难度和第一道题一样。结果:

A组学生的成绩比第一道时下降了20%;

而B组学生的成绩则比第一次提高了大约30%。

这是为何呢?

02

正如我们知道的,家长对孩子不能进行打压式教育,比如对孩子讲太多紧急性和否定性的语言,以免对他们的大脑发育和学习造成障碍。

但这就意味着说两句“你真聪明”“你真棒”就能让孩子变得聪明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相反,这样的赞美方式反而会带来很大的反作用。

之前参加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班,著名教育学家陈默老师就说:在遇到困难时,被夸“聪明”的孩子往往会更快怀疑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容易因失去自信而放弃。因为他们要保持自己“聪明”的身份。

而“聪明”和“努力”之间最重要的区别是:

当认为自己天生“聪明”的人无法做到某件事时,他们会容易选择放弃,原因是他们不够聪明,或者是那件事本身不重要;

当被认为“努力”的人无法做某件事时,他们会认为,一次的失败不是永恒的,只要努力,就能做成任何事。

智力对于天生的“聪明人”而言,是固定不变的。但“努力”则是一个变化值,是可以不断提高的。

这可以体现为“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

“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智力能通过各种挑战得到提高”,而“固定型思维模式”认为能力是绝对且不变的,你要么聪明要么不聪明,要么行要么不行。

而"夸人聪明,不如夸人努力"这个结论,从一方面来说,不仅对孩子适用,与你我也息息相关。

03

所以,知道了这个定律后,家长应该如何夸孩子呢?

一、针对具体行为夸奖

夸奖孩子和批评孩子一样,都不要“泛泛”,而要针对具体的事情或者努力。

比如孩子做了一件成功的事情,不要只会说“孩子你真棒”,而是类似“孩子,你今天给小朋友分享了玩具,这件事情做的真棒”;

同理,孩子犯了错,也不要单纯的骂孩子“你真笨”,而应该针对具体的行为做批评,比如“孩子,你今天打人了,这是不对的哦”等等。

二、及时夸奖

家长要注意,夸奖是有时效性的。

当孩子有了值得夸奖的行为时,一定要及时夸奖。

因为孩子都是在实践中学习,慢慢建立起行为与结果的因果关系的。

及时夸奖正是为了巩固这种正向的因果关系。

三、对孩子放手,培养他的独立精神

其实孩子也是需要成就感的,不需要家长事事包办代替。

建议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鼓励孩子多尝试,培养他的独立精神。

小到自己穿衣服刷牙,大到存钱外出旅行,在孩子试图做一些新举措,或学习一项新技能时,首先夸奖他的勇气,要鼓励孩子不要害怕犯错误,这样孩子的综合能力就会越来越强,这也可以让其终身受益。

四、重视结果,更看重过程

我们都知道,结果固然重要,但通向结果的过程更重要。

在这里,夸奖孩子“努力”就更有用了。

做成一件事,有很多的因素,但如果孩子努力了,一定要给他正面的反馈,和及时的肯定。这样孩子就会通过努力不断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