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崂山一中:9年蝉联篮球市赛冠军的背后

2017-12-29 20: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全国肯德基三人篮球赛青岛大区赛在城阳实验高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青岛崂山一中两支队伍PK掉了其他19家参赛学校,霸气会师决赛,提前锁定冠亚军。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日前,全国肯德基三人篮球赛青岛大区赛在城阳实验高中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青岛崂山一中两支队伍PK掉了其他19家参赛学校,霸气会师决赛,提前锁定冠亚军。

据了解,崂山一中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九年蝉联篮球青岛市级赛男子组冠军,这期间还拿到过山东省第一名和华北赛区第四名、第五名的好成绩。因为在篮球运动方面成绩突出,教育部正式批准在崂山一中建设国家级篮球馆,2020年将有可能作为全国学生运动会主场馆使用。

坚持,是最大的成功

崂山一中校长李作从表示,学校2000年就成立篮球队了,距今已有十七年历史,打了十七年的篮球赛,中间有很多学校篮球队都是昙花一现、销声匿迹了,而崂山一中的篮球队却坚持17年如一日,时间的积累就是经验的积累。学校篮球队能坚持17年,还跟他们坚持用学校的教练、从不外聘教练有关。李校长说,“自己教练带队的好处是更了解自己的学生,对学生更负责任,而学生也更有归属感和责任感。美国著名球星科比说过,他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的样子,崂山一中篮球队的队员们凌晨5点已在球场上挥汗奔跑。

一个组建17年、硕果累累的球队,却至今没有篮球馆,学生坚持户外锻炼,这样的训练方式带来的是队员更加顽强的风格。有一位队员,2016年10月意外受伤,膝盖韧带拉伤,走不了路,医生定论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时间的恢复期,期间,其他队员就到家里背他上课,从家到学校再到食堂,教练也慢慢帮助这名队员积极做伤情恢复训练,不到半年时间,受伤队员就完全恢复投入正常训练,同年11月参赛还获得了青岛市第一名。复查时,医生都觉得恢复得如此之又快又好让人不可思议。这就是崂山一中篮球队的篮球精神。

学校成就了篮球,篮球也改变了学校

李校长说,习总书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对崂山一中来说,学校成就了篮球,篮球也改变了学校。十七年的砥砺前行,崂山一中篮球队已成为岛城篮球人才培养的摇篮与基地。近百名球员从崂山一中走出,成功考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211和985名校,使崂山一中每年高考录取的数量和质量都大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篮球,在追逐人生梦想的成长过程中享受着快乐、收获着健康。

采访中李校长向青报教育在线透露,将做一个崂山一中篮球博物馆,让篮球精神可以更好的传承发展下去,我们为学生创造平台,让学生们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尽情出彩。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