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如何应对新高考,青岛教科院院长柴清林这样说……

2018-03-29 22:02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迎接新高考,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山东省是第二批试点高考改革的四个省份之一后,青岛市教育主管部门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始有序进行各项对接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3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和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根据新高考方案,山东夏季高考自2020年起,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

高考新政实施后,青岛市教育主管部门给学校提供了哪些支持和引领?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近期将有什么安排?学校在实施的过程中,应注意什么?对于2017年起入学的高一学生及家长应如何应对?近日,就“山东省新高考”话题,青报教育在线专访了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针对岛城师生关心的诸多问题,柴清林院长一一做了解答。

加大投入,奠定硬件、师资基础

柴清林院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在2016年公布山东省是第二批试点高考改革的四个省份后,青岛市教育主管部门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序对接各项工作。第一是加大普通高中学校办学硬件条件的投入和师资的配备。以市属五所高中的建设为代表,市教育局加大了市属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的改善力度,为高考改革需要的分科教学和选课走班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几年来持续的师资队伍的数量、结构和专业水平的提升,为新高考的实施奠定了师资基础。

加强集备,强化资源共建共享

2017年8月升入高一的学生是进入“3+3”新高考的第一批学生。但在这之前,对于新高考,全国无课标、无教材只有省教学指导意见。这种情况下如何探索让授课方式适应新高考?柴清林院长说,2017年年初开始,青岛市教科院组织区市教研员和骨干老师进行全市的集体备课,集中全市力量加强备课,通过公开课、优质课探索新高考背景下的授课方式,通过主题研讨的形式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大集备的方式实现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新高一开学打好了基础。2018年1月16日,新课标公布后,市教科院充分利用好教育部的新课标培训资料,做了更深入细致的研究,特别是合格考和等级考、必修与选修课程的关系与教学方式的变革研究等。为使原有的选课走班形式适用新高考,教育局基教处和教科院连续组织了六次选课走班主题活动,聘请上海浙江知名学校的领导介绍经验与问题对策。

南下取经,组织新高考专题培训

山东是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水的省份,而上海和浙江作为第一批高考综合改试点省市,从2014年就积累了高考综合改革的经验。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了在探索新高考这条路上少走弯路,更快帮助岛城师生适应新高考。2017年8月,市教育局教科院还组织了全市各普通高中的学校的管理者、骨干教师180人的培训班,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重点学习和研究上海、浙江两个试点省市的高考经验。青岛市教科院院长柴清林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次历时六天的研修活动,除了听取专题报告外,各学校携带各自的新高考方案与上海浙江的学校领导、专家实现了直接对话,特别是上海浙江的第一次新高考,有着详实的数据支持,为我们深入研究认识新高考提供了明确的清晰的经验、问题与对策思路。”

增设生涯规划教研员,加强生涯规划指导

新高考模式下的高中生,要面对“6选3”的模式选课走班,更重要的是,生涯规划课将正式写入课表,由以往个别学校的选修课,变成全部高中普及的必修课。为适应高考选考的需要,特别是从选学校到先选专业的重大转变,新高一的学生一年级一年中就要做出基本专业取向的选择,生涯规划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从入学开始就要考虑未来的专业趋向。柴清林院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为此市教科院特别增设了生涯规划教研员,各学校组成生涯规划教研组,加强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2017年10月份组织召开了全市的生涯规划专题研讨会,通过教研活动加大了对生涯规划的研究指导培训力度。2018年3月初,青岛市教科院组织召开了区市教研室主任、学校校长关于选课走班和生涯设计的工作例会,所有学校均有序进行了三轮摸底,制定了与学校特色发展、符合学生个性化选择的选课走班方案。

承接前期探索 下一步加强研究深度

为应对新高考,青岛市稳扎稳打前期已经做出诸多探索。柴清林院长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接下来青岛市教科院将继续加大调研力度。4月、5月份将对高中学校进行集中调研,重点调研高一年级教师的研究新课标与教学方式的转变,调研学校即将开展的选课走班的准备情况。除此,还会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市生涯规划确定4月初将组织全市100名生涯规划种子老师的集中培训工作,种子教师回校后做二次培训,扩大生涯规划老师的数量与质量。

学校、学生要如何应对新高考?柴清林这样建议

新课程标准、新课程更加强调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如果不通过集备进行校本化研究,即使提供了优秀资源,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柴清林说,集备、校本研究是教师内化、发展自己的重要途径,学校一定要加强校本研究与集体备课。

新高考下,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地位举足轻重。对此,柴清林提议:学校要加大对学生学习发展和生涯发展的指导,引导学生全面深入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基础、成绩优势和发展潜能。生涯指导要落在全学科渗透、全员参与上,生涯指导绝对不是班主任、心理辅导员几个人的事情,而是所有学科老师共同的任务,物理、生物、地理等各个学科的老师都应该对此角色有所担当。“目前看生涯规划指导、选课走班指导方面是需要下大力气,而且时不我待,不能等靠看,实际上再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有不少学校就开始选课走班了,基本确定合格考和等级考的科目,教学的层次有所变化,要充分考虑学生各自发展方向的特点,又要切合学校实际。”柴清林说道。

高考战场,上阵厮杀的还是学生自己。新高考下,学生应该如何调整自我?对此,柴清林院长提议,作为学生,一定要多学习、多研究,了解好高考的内容与方式,特别是充分认识自己,认识自己长处、短处,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认识自己的职业取向、专业取向,要了解大学的特点、专业的特点。新高考改革中的选科虽然是学生选择课程学习的问题,但却需要统筹考虑兴趣爱好、课程选择、专业报考和生涯发展之间的关系。尽管可以有调整的机会,但是后面进行的调整必定在各方面都会造成差距,形成压力。要多和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宋亚萍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