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韩淑玲散文 | 千里迢迢送温暖

2018-03-20 21: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母亲高兴地说:“这可是意外的喜事从天降。”我们马上准备迎接即将从远方来的亲人。

2017年12月26日一早,我接到在农场妹妹的电话,她说:“咱场的老干部局的领导,去青岛看望叔叔。”我问她什么时间?她也不清楚。她说:“你怎么不接电话?井局长给你打电话打不通。”真是不好意思我早上检查完工作,去食堂吃饭就没有带手机。我连忙拿起手机一看几个未接电话。接着按着妹妹说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井局长说我们10:30就到青岛去看望老人。

我立即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带给父母。母亲高兴地说:“这可是意外的喜事从天降。”我们马上准备迎接即将从远方来的亲人。11:30分我们场党委副书记庞书记和老干部局井局长来到了我家。

庞书记和井局长看望父母

父母看到久别的亲人,那可真是有千言万语说不完的知心话。虽然父亲和领导语言交流费劲,但是从他的眼神看出,他知道是组织上来看望他了。父母和领导们一起共进午餐。书记一直在问寒问暖:“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不要客气我们会一如既往帮助解决。”母亲替父亲回答:“没有困难,党的政策好。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都非常重视老干部,使我们愉快地度过幸福的晚年。我们要感谢党、感谢组织、感谢农场领导在百忙的工作中,专程千里之外来看望我们。”

午餐后庞书记、井局长和父母一起拍照留影,还给父母带来了慰问金。并把场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及取得可喜成就娓娓道来。领导们还邀请父母能再回农场去看看。看到书记陪着老父亲,他那温馨的话语,一再叮咛不要舍不得花钱,该住院就要住院,令我很感动。

2016年9月的一天10点多,父亲在外边晒太阳,突然晕过去。邻居温老师急忙帮助打电话叫来120 救护车,邻居胡政委也一起帮我把父亲送到了医院开始检查。我要求住院可是根本就没有床位,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算查完,医生认为是老年痴呆非常严重,引起脑缺血,这次晕倒是脑缺血引起的,医生给开完药回社区打吊瓶。这次去医院还没有检查完就花了几千元,回到家,母亲说:“以后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医院。”我知道场里不景气,父母是怕给场里添负担。至今在父亲病重情况下没有住过院。因为他清醒时多次说过:“我非常知足,和我的战友比,我看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为父母的这种家国精神所感动。庞书记、井局长他们说:“我们农场这些老干部都是这样,因为他们是为解放全中国、抗美援朝打天下的人,能活着回来都是幸运者;他们是北大荒的开拓者,能够看到今天,他们是非常的知足。所以,我们场领导工作再忙,也要全国各地给这些老革命者、老英雄送去组织的温暖,也算是和老同志一起过一次组织生活吧(我们场至今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同志仅剩八位老人了)。

下午近四点,我认为领导都累了。我说:“我已给你们订好了房间,我去送你们休息。”因为上次韩部长和井局长来,就在我家附近找了一个最便宜的旅店。我上午先去给他们订了一个条件好一些的连锁宾馆 (他们每次来都是今天到青岛,第二天去另一个地方看望其他老人)。书记说:“不在这边住,我们到火车站附近住,我们都查好了车次赶第一趟火车。”我只好遵守命令。我看到父母恋恋不舍的目送领导,母亲眼泪都要掉出来,真是一种久别亲人的游子看到了亲人。也可能是父亲感受到组织的关怀,身体越来越好(他的智力也就是几岁的孩子)。

庞书记和父亲合影

我们场领导一直是老八路作风,春节走访慰问是我们场的传统。记得小时候常叔叔和孟伯伯,每年大年初一都要带领党委一班人挨家走访。工会在春节前要去走访慰问老职工家,看看谁家有困难,组织上给予帮助,送去了党的温暖。如今这些老同志离休返回老家,场里的领导同志千里迢迢去慰问,那是多么温馨的鼓励。使老同志感受到党给予的关怀,使他们幸福快乐地度过晚年。

于主任和工作人员看望父母

2月9日我们丽海社区的于主任,带领两位工作人员来到我家,社区领导对离休的老干部进行慰问。并带来了慰问品,虽然外边已是冰天雪地,但我们的402室却温暖如春。于主任及社区其他同志的到来,对父母是莫大的安慰。她们和父母聊起家常,让父母感受到鱼水情。

父亲是1947年参加革命,在四野部队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愿朝参加了历史上最残酷的上甘岭战斗,1958年随王震去开恳北大荒,九十年代初离休回到了家乡。在丽海小区已居住近十年,其间,受到丽海居委会的无微不至的关怀。王主任、谭书记、于主任、赵主任多次到家里慰问。

父母虽然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离开了昔日的战友,但如今同样得到社区暖暖地关怀。我们丽海社区犹如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处处都体现了亲人般的关怀,如我们的楼长经常到家里看望父母,嘘寒问暖。还有社区以梁主任为首的医护人员,他们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居民服务。让安度晚年的父母感受到家乡亲人的温暖。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老父亲那一代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的功劳将与日月同辉,向老前辈们致敬!非常感恩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们,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各级政府及社区的领导们没有忘记他们,并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也非常感恩父母能有幸高龄健在,能享受到国富民强,老百姓都能安居乐业,过上比蜜还要甜的幸福生活。

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生活在盛世和平的祖国。

于主任和父母合影

作者简介:

韩淑玲,出生于1958年,在北大荒黑土地长大,文化程度:大学,一直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至今。现任青岛市崂山区责任督学,青岛市老年教育学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