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特教学校校车照管员:“十八般武艺”样样通

2018-03-07 10:37 青岛日报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车上,有3位“校车妈妈”负责照管这些孩子,她们用爱心、热心、细心、责任心来托起这份沉甸甸的重任,用行动表示了全体校车人对特殊孩子们的关爱,她们是孩子们最美的“引路人”。

在城阳特殊教育中心有一群特殊的孩子,有的是脑瘫儿,有的是先天智障儿,还有的是自闭症患儿等。虽然他们不同于常人,但他们也希望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幸福快乐的童年。为让这些孩子正常上学,交运温馨校车公司开通3辆专业校车,为他们提供上下学交通保障服务。在车上,有3位“校车妈妈”负责照管这些孩子,她们用爱心、热心、细心、责任心来托起这份沉甸甸的重任,用行动表示了全体校车人对特殊孩子们的关爱,她们是孩子们最美的“引路人”。

196公里校车路上点点滴滴

特教中心由于其学生的特殊性,造就了交运温馨校车历史最长线路,这条线路是目前专业校车当中的最长线路, 校车驾驶员每天往返路程足有196公里,大约行驶6个小时左右。袁建平就是这条最长线路的随车照管员。每一天的晨接晚送,在校车停车点看到走路歪歪扭扭、或自言自语、或行为异常的孩子们走来时,袁建平都会上前牵起孩子们的手小心翼翼的上校车。

袁建平 (1).jpg

△袁建平

小兴是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平时在车上性格孤僻、不爱说话,想要什么也从来不说,闷在心里着急时,就用手朝着自已的头猛锤,或者抠自已的指甲,好几次都把指甲抠出了血。袁建平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她说她看到这样的情况非常难受,就好像小兴的每一拳都打在自己心里一样。在这一年半年的运行时间里,袁建平不断想各种办法缓解小兴的焦虑,先后尝试过安抚、制止,最后终于有一个方法奏效,就是当他出现焦虑症状时,袁建平便唱着儿歌走到小兴身旁,小兴的眼神便落在这位熟悉的照管员阿姨身上,一动不动的看着她,听着听着就笑了,焦虑症状随即减轻。

袁建平说:“他们和平常孩子不一样,对待他们应该要比平常的孩子更小心更仔细,也更加考验我们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和他们说话时也要尽量顺着他们说,这样他们才能不出现异常行为。”

你是我最美的笑脸 90后最美随车照管员

自2016年5月开始,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3辆校车的6名驾驶员和随车照管员也成为城阳特殊教育中心的一份子,每天和那里的学生一起踏上他们的上学路。在每天的上学路途中,学生们由于无法自理,总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个男生今年17岁了,智力有些问题,他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抢走袁悦的签到簿,然后坐在座位上指挥交通,“应该直行,不应该转弯。”在一个路口校车转弯时,男生显得很生气,叫过袁悦来就朝着她吼,“对,应该直行。”袁悦顺着他说,男生这才恢复了平静。

随车照管员袁悦和学生做游戏.jpg

△随车照管员袁悦和学生做游戏

“线路刚开时,很多学生一上车就晕车吐到车里到处都是,为此我们在每个车座后面都备上了塑料袋,方便盛呕吐物。”袁悦说,别看这些孩子年龄大了,但是他们的智力只停留在四五岁的水平,有时有的孩子不能控制大小便还在车厢内便溺,有的大喊大叫暴躁不安非要下车都有发生,袁悦说这个的时候,一名女生解开安全带站了起来,手舞足蹈做起了操,口中喊着“1234”,袁悦立即赶过去安抚,两人拉钩后女孩才又重新系好安全带坐好。

这样的车厢故事每天都在76公里的校车路上重复上演着,每天面对40多个“问题”孩子,袁悦总是用她的笑脸温暖着每一个孩子。两年多的照管员经历,让90后的袁悦已经熟知这个车上每个孩子的病情和家庭情况,每个孩子的家长名字他都能一一对上号,“刚干这条线路,一个人面对47个问题孩子,不是这个出状况就是那个出状况,一开始我也手忙脚乱,确实照看不过来,但现在我觉得孩子们挺可爱的,他们都适应了我,我也适应了他们,一路上该发生的突发状况我都能预料到,比如谁吃棒棒糖了,谁会晕车呕吐了,谁可能便溺了 都能预料到了也就感觉不再忙乱了。”袁悦说。

照管员要具备十八般武艺

天使1号线的随车照管员蓝晓梅是去年新入职的随车照管员。虽然自己是一位母亲,可刚进入城阳特殊教育中心线路时,面对这群孩子,也是焦头烂额。有的孩子多动,有的孤僻,有的狂躁带有破坏性,甚至还有暴力倾向,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几个年龄偏小的孩子,因为想家又不会照顾自己上车哭闹不止。“刚应聘入职的时候想着自己也是孩子的母亲,照管孩子肯定没问题,但是没想到照顾这些孩子的难度这么大,刚开始真是手忙脚乱。孩子们一会儿要中途上厕所,一会儿又哭闹,那段时间真是焦头烂额,不过现在都好了。”蓝晓梅说。

现在,每天这些孩子的父母把他们送到校车上,蓝晓梅都要“身兼三职”,同时扮演着老师、医生和妈妈的角色。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蓝晓梅在车厢内经常陪喜欢唱歌的孩子唱歌,和喜欢画画的孩子一起欣赏他的“画作”,给喜欢听故事的孩子讲故事,半路陪孩子上厕所、给他们换上尿湿的裤子更是常事儿。“面对这些孩子,我才知道,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经过这半年,不敢说我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是也差不多了。”蓝晓梅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