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李嘉诚:办教育不是慈善行为

2018-03-17 09:04 腾讯新闻

摘要:据李嘉诚基金会官方数据,截至目前,李嘉诚共投资培育了1亿2000万名学生,共创立了10个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9.5%。

李嘉诚:教育不是慈善行为 “投资教育失当、推行教育改革不当,是对未来的一种罪行”在李嘉诚看来,国家和企业一样,要提高竞争力就得靠投资教育,推动改革。继上世纪80年代起捐资创办汕头大学,21世纪初捐资兴办长江商学院之后,李嘉诚又一次斥巨资办学,创立了广东以色列学院。

李嘉诚穿着学士服在汕大毕业典礼上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只是李嘉诚基金会捐助的数十个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筹办,其中李嘉诚基金会捐资1.3亿美元,广东省政府与汕头市政府出资9亿元人民币。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胡润全球华人慈善报告》中,这家成立于1980年、由李嘉诚私人捐资成立的基金会在过去的35年中,已经捐出超过170亿港元,这170亿港元中有87%用于大中华地区,87%中的大部分又用于内地。

李嘉诚基金会的慈善捐的45%用于教育。在李嘉诚基金会捐资的一个个项目中,最著名的是汕头大学和长江商学院。至今,李嘉诚基金会在这两个项目的捐资已逾60亿港元。至2018年,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款项将达港币80亿元。除此之外,李嘉诚基金会还曾向香港科技大学捐赠港币二千万元  

据李嘉诚基金会官方数据,截至目前,李嘉诚共投资培育了1亿2000万名学生,共创立了10个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9.5%。

现在已经87岁高龄的李嘉诚,每年风雨无阻出席汕头大学毕业典礼,参加校董会已是延续多年的传统。毕业典礼上“诚哥”还会向应届毕业生、广大校友以及关心汕大的各界人士发表演讲,寄托对于汕大学子的殷切鼓励和期望,并分享自己对于人生和社会发展的洞彻感悟。

李嘉诚在长江商学院毕业典礼上致辞

创立汕大的坎坷过程“投资教育是一种公益事业,而不是简单的捐钱给谁的慈善行为。”

1986年6月20日上午,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李嘉诚,他对李嘉诚兴办汕头大学的爱国精神表示称赞:“你资助教育事业这件事,很值得赞赏,因为教育是一个薄弱环节,很需要支持。你对国家提供的帮助是扎扎实实的,感谢你对国家的贡献。”然而,李嘉诚创办这所大学并不容易。

20世纪80年代,中英两国关于香港问题的首轮谈判破裂,香港局势极其动荡,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也饱受经济衰退的严重打击。有数字表明,李嘉诚先生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81年的净增盈利达到13.854 亿港元,处于事业发展的巅峰期。可是,在1982年该公司净利下跌到5.256亿元,比1981年的净利下跌62%。1983,该公司净利继续下降至4亿多元,香港经济处于一个衰退期。 这给李嘉诚的事业发展带来了严重困难和巨大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独资创办汕头大学非常困难。这段时间,不少社会流言纷至沓来!有人说:“汕大要收 摊了!”有人说“李嘉诚不准备办汕大了!”有人说“汕大的建校蓝图要泡汤了! ”……当时,有人劝李嘉诚先保自己,渡过难关之后,再考虑创办汕头大学。

1983年5月23日,李嘉诚给汕大筹委会主任吴南生写了信。信中这样写道:“鉴于汕大创办的成功与否,较之生意上以及其他一切得失,更为重要。”“为国家为社会为后代;,千方百计以破签沉舟之精神,使建校计划如期完成并臻于完善,早日发挥其长远而 有价值之作用。瞻望前景,本人谨以欣切心情,追随诸位,以期乐观厥成。”

是年6、7月间,李嘉诚先后向庄世平先生、林川先生等及老朋友们都说过:“就是卖掉办公大楼,我也一定要把汕大办下去!” 他的夫人甚至提出甩卖衣服、首饰来筹款。汕头大学在李嘉诚夫妇不惜牺牲一切代价的决心下成立了,物质投资达6亿多港元。

汕头大学图书馆——亚洲最美图书馆

李嘉诚谈投资教育“我是一个傻气的人,如果没有傻气,不会办汕头大学一办30年。如果为了赚钱,为了名跟利,要我鞠躬屈膝,我不肯的;但如果为了自己的基金,教育、医疗,或者民族大义,我就都可以做。”——摘自2014年03月05日财新网对李嘉诚的专访。

面对现在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李嘉诚认为“只从扶贫的思维出发,解决不了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如果社会因为太多纷争而停滞不前,经济发展政策没有朝气,对任何阶层都没有好处。要实现社会向上流动,解决跨代贫穷,教育改革是必由之路;投资教育失当、推行教育改革不当,是对未来的一种罪行。面对科技日新月异,工业化替代力日强,精准自动化,给“生产队伍”提供再培训,已是刻不容缓。每间公司都花尽心思提高竞争力,用科技、用数据开源,那么如何节流?随着产业机械自动化,劳动力需要越来越少,一些工种的失业情况只会持续增加,这是我们要高度重视的问题。惟一出路就是靠投资教育,推动改革,培养下一代懂得解决问题、懂得沟通等计算机不能取代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