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教育部部长:教育质量不是抓出来的

2018-03-15 15:27 人民网

摘要:“教师培养有三个层次,存量、增量和总量。其中,增量尤其重要。”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客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时表示。

“教师培养有三个层次,存量、增量和总量。其中,增量尤其重要。”近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做客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时表示。他介绍说,增量就是未来的老师,决定着未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下一步将会抓师范教育的发展,把未来的教师培养好。

陈宝生说,要想把教师培养好,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上来思考、来统筹、来部署,要给它升位。

第二就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创新型优秀教师。

第三就是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名校、综合类大学,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师范教育,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综合学科、交叉学科、横断学科、基础学科方面培养新型人才。

第四就是要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改进教师的供给方式。

第五就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定要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你想成才就从尊敬教师开始,所以对于广大教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自始至终给予他们崇高的地位。尊重教师就是朝着美好未来发展的第一步。

“当然,这一切有一个基本条件,我把它叫作‘教师铁律’。你想成为令人羡慕的人吗?你想让教师成为社会令人羡慕的职业吗?你想使自己成为引领未来的人吗?那么请你一定要注重自身修养,提高自己的师德,这个特别关键。”陈宝生透露,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行动计划,未来将面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