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财商小课堂 求学大智慧

2018-03-09 10: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班本课程的设计中,有意识引导同学,立足“经济财商”的视角看世界,紧贴“传统文化”的根子讲中国。

“Why?同学们仔细想想:刚刚动画片中凯丽的柠檬水为什么卖不出去?”近日,华尔街财商教育创始人、美国国家金融教育委员会财商导师Helen老师,走进青岛嘉峪关学校二年级五班的班本课堂,从一部生动有趣的儿童经济学美式动画片切入,拉开了该班下学期的财商主题特色课程。

“太贵了”,“不好喝”,“可能像青岛啤酒一样,散装的吧”,“凯丽的摊位旁边是不是有好多卖柠檬水的?”,“她肯定没有使劲儿吆喝”。财商老师引导性问题的抛出,立刻引来台下同学多彩多样、丰富各异的思考与回答,在“零售业因素”话题的牵引下,孩子们创造性思维、多元化推理的脑细胞也被大量激活。

这次财商课开讲前,小记者们也心存顾虑:我们不过二年级的小学生,“金融智商、财富管理”这些高深莫测的知识理念,对大家而言,是否相距甚远。而在现场,财商老师浅显易懂、紧贴生活的精彩讲授,把同学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参与热情瞬间调动起来,一个个俨然成为小小“经济分析师”。

围绕动画片里柠檬水滞销的“Why”,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拿起手中的笔,学着画起了气泡式“思维导图”。借助导图推理和答案碰撞,大家发现,还有一个“销售业绩不良”的重要因素被挖掘出来:凯丽摊位的位置相对较偏僻、人流量少——继而导师顺势给出大家共同期待的答案:location(位置、地段)!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零售业“选择最佳售卖位置”的关键一点,游离于大家的探寻之外,在获得答案的喜悦中,全班同学大朗读:l-o-c-a-t-i-o-n,location!

此刻,石笑语同学立刻举手“感言”:老师,我好像明白了,零售要“赚钱”,方法很重要。我们学习也一样,只有掌握好的方法,才能轻松“赚”到知识!张景然同学,则大方地走上讲台,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思维导图和解读绘画。

课后,该班班主任刘雅静老师告诉小记者:今年,“上合”峰会将在青岛召开,在班本课程的设计中,有意识引导同学,立足“经济财商”的视角看世界,紧贴“传统文化”的根子讲中国。今天,通过儿童经济学,教会孩子“创新思维、导图运用、美术展示”等求学中的大智慧、小技巧,下一步,我们还将开设“现代京剧、红色影评”等传统文化课,努力让班本课程“主题更明确、内容更新颖、授课更灵活、参与更广泛、成效更显著、紧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