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湘潭路小学:开学第一课 触摸美丽传统文化

2018-02-25 19:46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月25日,湘潭路小学六年级的九十名同学用触摸历史、感受传统的研学之旅 ,上了非常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走进汉画像砖博物馆,近距离感受我国古代璀璨夺目的历史文化;拓片一下青龙、白虎的汉砖,亲身体验汉代文字、绘画、雕刻的卓越不凡;参与古代的拜师、谢师礼,全程参与传承数千年的尊师重教礼仪……2月25日,湘潭路小学六年级的九十名同学用触摸历史、感受传统的研学之旅 ,上了非常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优美汉字,让孩子感受文化底蕴

“玉”字从王,是王者佩戴的美石,汉字中的珍宝都与玉有关,家中有玉,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宝”字。再来看这块亭长画像砖,在中国古代的驿道,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个亭子。这些亭子是为了让人们暂时停下脚步稍作休息之用,“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哪个字,同学们? “停”字……在8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一块块巧夺天工的大汉遗珍给参观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正在仔细观看汉代人日常生活像砖的张可欣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太震撼了!太美了!每一个汉字都有一个故事,很生动、很形象。以前只知道是象形字,但是怎么来的没有想过,今天一看,原来都是有文化的。我们的先人们太聪明、太有智慧了,太值得我们骄傲啦!

传统拓片,让孩子体验传统魅力 

 一块汉砖,就是一段历史;将历史拓印在纸上,就是一种传承。在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拓片制作体验区内,孩子们一个个变得兴奋异常。工作人员拿来了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守护神的彩色画像砖——东方青龙、西方白虎、南方朱雀、北方玄武和汉代生活、动物像砖,孩子们可以通过传统拓片方法,将像砖上的灵兽和自己喜欢的图案给复印下来。

在老师们的指导帮助下,同学们了解了拓片纸质的选择、拓包怎么制作和挑选、按压的时候用什么手法等传统技艺。经过亲手的操作,不一会的功夫,一张张精美绝伦、栩栩如生的汉代图案在纸上显现了出来。同学们说,传统文化太博大精深了,没想到一个拓印都蕴含了这么多丰富的内容,今后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领着孩子们参观的姜懿桐老师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民族文化都是瑰宝,底蕴非常深厚,孩子们来参观体验,对我们的传统文化认识更深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孩子们有了建设伟大祖国新梦想。

拜谢师礼,让孩子传承尊师重教

拜师前,沐浴、焚香,对孔子画像行叩拜之礼;谢师时,整冠、肃容,给老师诵谢师铭文……看着身穿汉服的学生排得整整齐齐的站在自己面前向自己行礼,六年级二班班主任王伟感慨万千,文化氛围营造得太妙了,仪式感很强,让人有了一种穿越的感觉。传统仪式能让老师不断自省,让自己更加明白老师职业的重要性,只有真正的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

代表参观同学给老师读谢师词的李文涛同学说,过去自己只是在电视上看过这样的情形,现在置身其中,才深刻的明白,尊师重教在中国已经传承了几千年。今后自己一定要多了解学习传统文化,宣传好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做灿烂文明的小代言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