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湘潭路小学:从梅励到美丽

2018-01-03 10:2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湘潭路小学校长方建磊说,传承梅花精神,绽放美丽人生,就是要用魅力和细节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学校变成乐园,孩子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喜欢上学校,时刻感受到学校孝、文、毅、信、乐的育人理念,从而为孩子们的美丽人生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穿上护膝、戴上头盔,200多人的轮滑队伍飞驰起来;一排排精美、色彩斑斓的陶笛,在近百名孩子们灵动的指尖飞舞,质朴、绵延的陶笛声在校园内悠扬传开……青岛湘潭路小学校长方建磊说,传承梅花精神,绽放美丽人生,就是要用魅力和细节去感染每一个孩子,学校变成乐园,孩子从进入学校的那一刻就喜欢上学校,时刻感受到学校孝、文、毅、信、乐的育人理念,从而为孩子们的美丽人生奠基。

香自苦寒来

湘潭路小学的梅文化起源于北方最大的梅园十梅庵,学校1997年就成立了春梅文学社,并出版过诗集。副校长于可芹说,梅花坚毅、乐观、志远、高洁是当代学生成长中必须具备的品质,学校提出梅励人生的文化理念,就是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为未来筑梦。

学校教学楼大厅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科技OK吧里声光电等近百种生活小实验好玩、有趣;左边有精心布置、小伙伴们亲手完成的陶艺、马勺画、书画等作品展示,每周一展学校都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布置;右边是休闲的阅读区,优美的钢琴声在课间和午后会从这里响起,每周新更换的绘本和书籍让自己流连忘返……

教师办公室里传来了柔美的陶笛声,陈风临说,自己已经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多年了,为提高孩子们的音乐素养,学校很早就将器乐教学作为突破口,当时所有的老师都加入了进来。短短几年间,就形成了湘潭路小学独具特色的陶笛教学校本课程,教师陶笛乐团和学生社团每年都在省、市、区的比赛中获奖,并参加了北京的全国演出。陶笛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乐器是学校提供,学生非常喜欢,几乎每天都有音乐老师指导一个多小时。

在尊重·适性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确立了“文化涵养办学品质,课程彰显办学特色”的思想,湘潭学子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在这里碰撞、交融,同时也成就了独特的教育资源。学校将尊重、适性教育思想渗透到学校的梅花文化中,根据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大胆探索课程整合,将课程统整为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体育与健康素养类、艺术素养类、综合实践素养类五大板块,构建了“美丽课程体系”,将国家课程进行领域化整合,落实学科素养,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学校还创造性地提出了3+3评价模式,全方位进行评价,促进学生多元发展。

在李沧区多彩教育的引领下,学校购买了300多套轮滑设备、500多只陶笛以及击剑、飞行器、航模等设备设施,老师和专业教练结合培训,开设了航模、3D打印、趣味数学、棋艺、茶艺书法、天文、机器人等社团50多个,满足了孩子们多元选择、多彩发展的需求,让孩子们全面健康的发展。现在轮滑和游泳课在三年级普及推广,跆拳道和陶笛课程在四五年级普及,足球和责任课程在一至六年级普及。每个下午,湘潭路小学的运动场上轮滑、足球队员们在飞驰;音乐室、科技馆里优美的旋律和惊叹声不断;击剑馆、篮球馆、美术书法教室中孩子们或挥汗如雨或临摹素描……用四年级四班张佳慧同学妈妈的一句话说,每周的社团是孩子们的幸福日,学校和老师给孩子们的快乐成长搭建了一个特别美丽的平台。副校长于可芹说,遵循孩子们喜欢、适性的原则,耐心引导、细心培养,孩子们的专业素养就能不断得到提升,梅花在寒冬中绽放只是一个时间的过程。

含香品自高  

因材施教、生态引领,让朵朵梅花散发出独有的美丽和芳香,给学校的老师带来更高要求。在六年级二班的作文展示区,一个同学这样描绘,陈老师有圆圆的大肚皮,椭圆形的脸,通过这两点就可以看出陈老师有当笑星的潜力,并且陈老师黑发中夹着白发,又天天乐呵呵的……同学生动形象的描绘,这来源于语文老师王伟的情境式教学。

王伟老师,在全国语文课程改革优质课比赛中,凭借《夏日历险》一课的情境式(整本书的阅读)教学获得一等奖。王老师说,让孩子从身边的人和事写起,孩子们会有极高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能在全国的语文大赛中获奖,教学研究团队的老师们从参赛内容的确定、表述方式、语言风格、小组互动等方面,给了很多好的意见,让自己能够更加从容的参加比赛。

老师们给教研发展团队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美丽工坊,工坊内各小组同课异构、百课百思进行火花碰撞,黄真老师说,通过校内晒课、微调研、月分享,提高老师的上课水平和教学素养,最终形成精品设计课和优质课。教导处主任任梦说,团队化发展让老师有了更大的自主权,老师先自己设定工作计划和内容,而学校主抓监督考核和落实,这样老师更积极、更主动。

老师团队化发展已经成为湘潭路小学管理的一大亮点。副校长张新华说,团队化让老师们更好的开展合作学习研究,我们构建起了语数英课堂观察量表,每位成员从课堂小组发言、学习任务、学习评价三个维度对老师教学情况进行系统性研究评议,互帮互助、互相提高。日前东北师范大学专家、老师来学校指导时,对团队化的合作学习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三个维度细致到一个班每个小组的成员该怎么布局、每个孩子的发言情况、参与了多少学习任务等,是一个完整的学习型、成长性研究体系,能非常高效的形成示范优质课,帮助老师们更好的成长。

与此同时,依靠杜娟老师的区级领航工程,陈崴、栾丽燕老师区级优秀班主任工作室,闫志鹏数学优秀教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让团队内部始终保持竞争态势和上升空间,不断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发展特色,形成精品课程和品牌特色,为此学校获评李沧区合作学习联盟实验学校。

梅花扑鼻香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学校、老师、家长的共同努力,每周三面对面家访已经成为学校的常态工作,学生家庭到访率100%,在全区各学校中首屈一指。学校的日常管理和运动会、研学活动、艺术节等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湘潭路小学被评为全国奥林匹克创客实验基地;承办了青岛市校长论坛、全国语文整体改革现场会、全国信息技术大会;齐鲁豫被评为了全国美德少年。学校啦啦操社团在全国的健美操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陶笛演奏获山东省才艺展示一等奖,并登上了全国的舞台;轮滑社团获得山东省男子乙组200米冠军;飞行器社团获山东省比赛男团、女团冠军;机器人、轮滑获全市冠军;足球、合唱、器乐、舞蹈等也多次在市区比赛中取得佳绩。

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方建磊校长说,我们更加坚定“尊重、适性”的现代化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实践与探索教育现代化的最佳路径,将湘潭路小学打造成孩子们成长的乐园,教师幸福工作的花园,亲子和谐美满的家园。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