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王菲上春晚,窦靖童却成了最大赢家

2018-02-22 16:45 家长帮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8年春晚落下了帷幕,一首由王菲和那英合作的《岁月》,成了当晚最让人感慨和期待的节目。

01

2018年春晚落下了帷幕,一首由王菲和那英合作的《岁月》,成了当晚最让人感慨和期待的节目。

还记得1998年,王菲那英在春晚的舞台上,合作了《相约九八》,那年两人正值芳华,作为大陆和香港流行乐坛中的佼佼者,没想到1998年就已经过去了20年。

二十年前,王菲的女儿窦靖童才刚满一岁,二十年后的今天,窦靖童王菲上完春晚后,在微博上发了一张老照片,加上一行字:看见没,这是我妈,牛逼不?

这条微博,迅速获得了大量的转发和点赞,而且点赞量达到了惊人的130万。

王菲牛逼吗?

确实很牛逼。

我说的这种牛逼,并不是因为她上了春晚,也不是因为不老冻龄,而是她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影响了女儿,让女儿由衷地为自己骄傲。

曾经有记者问王菲:王菲,你打算给窦靖童找个什么样的爸爸?

王菲:童童有爸爸,我要找的是自己的伴侣。

我听过许多人骂王菲:这么大岁数了还吃回头草,离了两次婚,还和谢霆锋在一起瞎搞,孩子这么大都不管,真是伤风败俗,不守妇道!

其实,骂王菲的人,不过是不能接受一个40多岁的女人离了两次婚有过两个孩子,竟然没有视此为羞耻,没有萎靡不振,反而还大方恋爱,活得潇洒自在,这超过了他们对人生的认知极限。

他们气的是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活不成王菲的样子。

王菲始终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和婚姻状态,不会委屈自己过一段将就的婚姻。

有人问她,心中的理想生活是怎样的?

她说:“不为上一秒牵挂,不为下一秒担忧。”

她也确实做到了,无论和前任是什么原因分手,她都能够做到彻底放下,不口出恶言。

王菲永远处在风暴中心,却有能力把自己游离风暴之外。她有能力把窦唯的家人、李亚鹏的家人聚到一张桌上,她干净利落,她爱了就爱了,分了就分了。

而她的这些行为,也直接影响到大女儿窦靖童。

1999年,王菲和窦唯离婚了。王菲什么都可以不要,却一定要女儿窦靖童。别人说,孩子是来讨债的,王菲说,童童是来报恩的,这个孩子才是她最珍贵的拥有。

那个时候,王菲作为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她,可是她对窦靖童的爱,一点也不会比任何一个母亲少。

王菲在《童》里唱到:

你来的那天雪花纷飞,我于是掉眼泪

你带着一身明媚,离开我温暖的堡垒

我其实无路可退,谁让你就是我的宝贝

我不能太宠爱,我怎能不宠爱,我的爱。

你很难想象,王菲身为天后级的人物,竟然抱着厚重无比的《本草纲目》带着窦靖童去野外爬山,一路参照书本比对各种植物,接受大自然的教育。

虽然家庭环境复杂,但窦靖童感受到的爱却并不比旁人少,这是王菲作为一个母亲的智慧。她从不将自己婚姻的不顺对女儿大倒苦水,而是将她当作独立的个体,让她感受爱,并且给予爱。

不光在情感上,在性格上,王菲也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在女儿还很小的时候,就让她一个人拿着行李箱。

小时候的窦靖童非常叛逆,一会要打鼓,一会想唱歌,但王菲都非常尊重她,只在最后说了一句“你想好了就行”。

02

那么窦靖童到底被王菲教育地怎么样?

窦靖童曾经在北京某咖啡店打工的时候被别人拍到了,态度诚恳,语言谦卑,还俯身为顾客服务,非常有教养,一点都没有明星架子。

去过咖啡店喝咖啡的网友评价说:

她是一个有柔软气质的人。说实话那几天客流量很大,她非常忙,但是她态度自始至终都非常好。她蛮喜欢说‘不好意思’的,‘谢谢’也很自然地挂在嘴边。

乐评人蘼迷猫说:

窦靖童身上承载着太多人的期待,却完美地做出了自己。

前几年,窦唯在地铁上被人拍到,秃顶了也发福了,穿的也不光鲜亮丽,媒体评价说,窦唯活得不体面。而窦靖童回复说:

他开心就好,如果他追求的是被人喜欢,肯定也不会这样了。

还有人问她,如果你母亲和谢霆锋结婚,你会不会反对?窦靖童说:

她开心就好了。

这种心态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并不是假装出来的,有没有在她的身上看到王菲的影子?

这是窦靖童的行事风格,也是母亲王菲的言传身教。

王菲大火的时候,英皇老板想签约王菲,送了一只几十万的手表当作礼物,王菲冷冷地说:谁要你送?我自己没钱买吗?当场拒绝。

要不要签约,是需要权衡的结果,可是不能用这种方式。想要的东西,要自己努力去得到,而不是向人讨要,这是王菲的处世之道。也是因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才会有窦靖童在咖啡店打工的经历。

这么多年,尽管在外界看来,王菲对女儿采取的都是“散养”的方式,可窦靖童明显比同龄人更成熟,也更独立。她有自己的一套行事风格,看似离经叛道,但骨子里,却还是那个善良孝顺的孩子。

03

王菲去年演唱会上,母女俩的互动真的是我见过最有爱的画面。

十几年前,我被你抱在手中,我用手指着记者说今天心情不好,不要拍妈咪;十几年后,我在你的演唱会,同样用手一指,但这次,成为和你互动的帮唱嘉宾。

正如网友@内陆少女想看海所说:

窦靖童和她妈妈的关系是我最理想的母女状态了。

母亲优雅美丽,快50岁了都似乎没有沾染世俗的烟火气;女儿也有其母亲的神韵,更独具个性,洒脱随意。更让人称羡的,是她们都有自己的事业,是真正的“个体”,谁也不是谁的附属品。

在一起时就更美好了,眼波流转间,互相的心意就可心领神会,无需开口,旁人也插不上话。

生活中的朋友,音乐上的伴侣。

这就是母亲对孩子真正的爱,就像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而反观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父母,他们总是说,我花了这么多钱培养你,我花了这么多钱供你上大学,你要怎么怎么样,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可是自己却不肯去努力,过得很不堪。

可孩子是真的愿意接受这些吗?我们是否问过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呢?如果父母只知道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自己却放弃了努力,这样只会动摇孩子内心的信念和追求。

我听过最大的笑话就是父母对自己只要求眼前的苟且,却要求孩子追求诗和远方!

许多父母总是要求孩子:按照我说的去做,但不要学我,但是我想说,这样可能吗?

永远不要去说,其实我最讨厌说说说,这对孩子一点用都没有,因为人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东西,你要教育孩子,那就做给她看,慢慢去影响他。

就像是前面的人把路走好,后面的人自然而然就会做好,这就是言传身教。

我也并不说每个父母都要成为王菲那样的知名人物,而是说每个平凡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用你的善良,你的敬业精神,你乐观的生活态度,你拼命追求更好的自己,都是可以影响孩子、教育孩子。

我有个朋友名牌大学毕业,继续在国外深造,他的爷爷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可是他经常对我说,对他影响最大的就是爷爷。

每当他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会想起爷爷在每天夜里安静练习毛笔字的身影,就像从风雨里走来,洗净满身的尘埃。

所以,真正的教育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而是润物细无声的,是生活中一件一件小事慢慢累积的,就像是在孩子面前练习毛笔字,丢掉手机陪孩子多读一本书,多画一幅画,多认识一种动植物。

你努力追求更好的自己,你奋不顾身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许多年后,你的孩子也一定会像窦靖童那样,拿着你的照片对别人说:看见没,这个人是我妈,牛逼不?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