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孩子,你多陪姥爷一天,多给你500块压岁钱”

2018-02-22 07:47 芥末堆看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们愿意留大把的时间陪伴父亲母亲,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却只肯留很少的时间给家里的老人;我们总在祝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长命百岁,却忘了他们长命百岁的路上需要我们的陪伴。”

“我们愿意留大把的时间陪伴父亲母亲,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却只肯留很少的时间给家里的老人;我们总在祝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长命百岁,却忘了他们长命百岁的路上需要我们的陪伴。”

在爷爷家见到堂弟鸣山的时候,我有一些诧异。

鸣山和爷爷住得很近,骑个自行车,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的时间,然而即使这样,前两年爷爷生病的时候,正巧在家放暑假的他也一直没出现过。

所以那天,奶奶说鸣山中午要过来的时候,我甚至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

“这些菜不知道鸣山爱不爱吃。”“他喜欢吃毛血旺,我不会做,要不我们去饭店买点?”“你给你鸣山打个电话问下,他怎么还没来呀,会不会今天不来了?”对于这位“稀客”,奶奶显然用尽了心思,平时10点多就得吃午饭的爷爷,也硬生生等到了11点半还没开饭。

“他今天怎么会想到过来?”我忍不住问了句。

“我昨天电话里跟他说了,今天中午给他压岁钱。”奶奶笑着说。

“都快25的人了,怎么还拿压岁钱呀?”奶奶可能没有听到我的吐槽,继续站在院子里充满期待地等着。

临近十二点的时候,鸣山终于来了。尬聊了几句,开始吃饭。

南方的冬天有点冷,奶奶特地给他热了饮料,但他对这种要加长饭局时间的东西显然没什么兴趣。

奶奶便给他盛了一晚米饭,他扒拉着吃了起来。饭局间隙,奶奶把压岁钱给了他。

我半开玩笑地说道:“你这么大个人了,要不别拿奶奶的压岁钱了,今年我给你们发吧。”

鸣山的回答让我有些意外,“那你现在发给我呗。”

我接着说:“大年三十都没到呢,三十晚上给你发。”

鸣山没有说话,默默把奶奶给的压岁钱放到了上衣口袋里。

整顿饭可能持续了不到半个小时。鸣山起身说:“我自行车坏了,还要去修车,先走了,姐你再陪会吧。”

奶奶叮嘱了几句,和他说再见,行动不便的爷爷坐在椅子上,挥了挥手手,什么都没有说。

我想,爷爷的内心肯定是希望他能多呆一会,毕竟一年可能都见不了几次。

对于这几年的堂弟鸣山,我的内心说不嫌弃,那肯定是骗人的。

今年至少是自己来爷爷奶奶家领的压岁钱,而去年,甚至连压岁钱都是他爸妈代为领取。

去年大年三十,一家人的年夜饭,鸣山至始至终都没有出现,问到原因,叔叔说,他姥爷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最近他都和他姥爷在一起。

其实当时听完,心里有些欣慰,虽然没来看爷爷奶奶,但至少这也说明不懂事的堂弟长大了,知道孝顺姥爷了。

然而,叔叔后面的解释却让我有些大跌眼镜。“他姥爷说他陪着住一晚,给他加五百压岁钱。所以他现在天天在那陪着姥爷。”

我还能说什么呢,其实我有一些无语。

有一次和朋友聊起过年,朋友说她姑姑家的哥哥大许过年也从来不去姥姥姥爷家,只去爷爷奶奶家。

大许30出头,常年和父母一起居住在北京,姥姥姥爷定居在河南,爷爷奶奶定居在山西。

通常这种跨区域甚广的家庭的孩子,每逢过年总得纠结一下。不过对于大许而言,这样的问题显然不会存在。去爷爷奶奶家,是大许每年唯一的选择。

“他只要回去过年,他爷爷奶奶一人给他一万的压岁钱,每年都这样。他之前还喊我跟他一起去他爷爷奶奶家过年,说去他爷爷奶奶家,能拿压岁钱。”朋友说。

用两万元的压岁钱,换远在他乡的孙子一个春节的陪伴,如果你是爷爷奶奶,你怎么看?

谁都知道,压岁钱只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的一个幌子,他们想要的只不过是孩子们能陪着唠唠嗑,说说话,哪怕只是一个下午,估计都能让老人们开心好几天,甚至还会告诉左邻右舍:“我们家的某某可真是孝顺呀。”

但现在,很多的老人却面临着一个现实,孙辈用来陪伴他们的时间,已是越来越少,即使是在春节,这样一段特殊的日子里。

春节假期,我们愿意留出大把的时间去陪伴父亲母亲,去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然而,对很多人而言,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各留出一天,已是十分难得。

我们总在祝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能长命百岁,但却忘了他们长命百岁的路上,需要儿孙们陪着一起走过。生活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然有限,这段时光值得我们每个人都去珍惜。

最后,套用陈红当年那首红遍大江南北的《常回家看看》,祝天下所有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身体健康,新春快乐。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

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给爸爸锤锤后背揉揉肩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呀

一辈子总操心就奔个平平安安”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