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用好这9个冲刺锦囊的同学,都是高考潜力股!

2018-01-10 15:51 自主招生在线

摘要:转眼间,已进入2018年1月份,高三后半年的序幕已拉开,到了备考冲刺的关键阶段。你是2018年高考的潜力股吗?想成为2018年高考潜力股吗?那就用好数位高三资深班主任总结的9个冲刺备考锦囊。

转眼间,已进入2018年1月份,高三后半年的序幕已拉开,到了备考冲刺的关键阶段。你是2018年高考的潜力股吗?想成为2018年高考潜力股吗?那就用好数位高三资深班主任总结的9个冲刺备考锦囊。

潜力股必备锦囊一:强健身心

高三最后半年,很大程度上拼的也是身体。所以学霸们都有坚持跑步、坚持运动的习惯。你千万不要说时间紧了,我没有时间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为你大脑充血的基础。所以为了建设更好的大脑环境,一定要强健身体之本。身体硬朗,大脑就没有任何担忧。大脑供血充足,学习思维才足够活络,考场上和平时都可以正常甚至超常发挥。总之一句话,千万不可以为了珍惜时间而舍本逐末。

高三备考备的是心理状态。所以很多人认为心理状态与知识构建同样重要。你要有足够的韧性、耐性。要有足够抗挫折的能力。高三资深班主任老师特别警告你:不能像以前发生的高三生事件那样受到刺激就控制不住自己。而且你的态度要硬,不能看有一点成绩的起伏,就开始怀疑自己。不要受太多的周围学生与老师父母的影响,尤其是父母带给你的压力。面对成绩的起伏,一定要足够的承受能力。面对分数的徘徊,一定要足够的抗压能力。

潜力股必备锦囊二:纯粹环境

我们一再强调,要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高考人纯粹环境”。高三资深班主任老师把它称之为“全境投入学习法”。这里包括周边环境的纯净和内心环境的纯净。我们把能够全身心投入的学习的同学,称为“纯净人”。总之,周边的任何有可能影响到你的人事物景的因素,包括分数起伏的因素,都不可以再打扰到你。要达到一种“无我无他无物”的状态。即前一段时间流行的佛系,身在红尘中,心在空无里。这是一种境界,但绝不是不可企及。

潜力股必备锦囊三:行动行动

高三下半年只有一个词儿,你也只有一个动作:“行动”。必要的时候把自己变成钟表的分针、秒针、时针。那是重复的单调,一个词:“行动”。行动的频率、次数、幅度、强度,都要达到一个空前的状态。所以在身体上和心理上都要避免单调重复做题看书,带给你的疲惫和厌倦。高三资深班主任老师经常说,这个期间可能是人生最枯燥最无味最黑暗的时段。当然,这个问题只看你怎么看。它是黎明前的黑暗。但如果说你能想到黎明的兴奋与骄傲荣光,你就做好足够高的起跳,而且百分百兴奋与热情,这段时光将不再显得黑暗,而是显得艰苦充实而有意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引用一段某个过来同学的话:“累是蛮累的,但是觉得学习很难很苦的人,肯定学习成绩都不好。我们当时学习气氛很浓,大家都是自愿的,靠自觉,积极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和努力,所以主要还是快乐和幸福多一点”。做好吃苦准备,这是高三老师对你的一句忠告。

潜力股必备锦囊四:悦纳弹性

第一,允许成绩的弹性高低起伏。接下来一段时间,考试与模拟考试成了你的家常便饭。一周一考一周两考,一月半月一大考,总之,每天似乎都处在考试的环境中。所以每周都在看到分数的高低起伏。很多同学面对成绩的高低起伏,很是恐慌。因为害怕与担心成绩徘徊或者落下来。高三资深班主任老师反复强调,没有弹性的人,就如同没有起搏能力的弹簧,如同死水里面新疆将僵死的鱼。所以一定要接纳而且热爱上自己的弹性。允许下次让自己弹得更高。坐看潮起潮起,等闲风起云涌。

第二,制造弹性学习环境。一张一弛是文武之道。你要允许自己有高效学习的时间,也要允许自己有低谷的疲惫时间。并且在你的学习计划上,设计好你的高效学习日、低谷学习日。高效学习的时段就付出数倍于往常的努力。低谷学习时段,就让自己充分的休息玩耍与思考。这种张驰有度的学习环境,特别有助于大脑的活络环境。所以一定要重视好高效的时段,创造数倍的效率。低谷的时段,让身体与心灵这部车子停下来,充分的吸氧加油充电,好让车子跑得更快。

潜力股必备锦囊五:方法习惯

你一定要准备一套属于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很多很多不再一一列举,关键是最适合你的。如果之前你有比较好的学习方法,继承和发扬,并不断完善之。如果到目前你还没有比较理想的学习方法,那就要用一点时间,让自己迅速找到。必要的话去看看高考状元与学霸们的学习方法,再综合自己的客观情况,创造自己的孤独九剑。另外班主任老师强调,一定要有一种属于自己的学习习惯,因为只有保持这个惯性,你的车子才能走得更稳,更有冲击力。一定要相信好成绩一定会好方法。哪怕这个方法是最笨的方法,但是运用娴熟了,就会成为你开疆扩土、征服高考利器。

潜力股必备锦囊六:挑战时间

中国十大高中排榜中,衡水中学榜上有名。这可以说明一个真理,书山有路勤为径,高考成绩真的是拼出来的。高三学生拼的是时间。不要再追求你所谓的安逸舒服。接下来的五个多月时间,一定要挑战自己,让自己走出自己的舒服区。要挑战自己对时间的安排,每分每一秒,每个小时,都要合理的规划在一个时间规划本上。而且每天按照这个时间规划去行动。只有一个词:“行动”,不是纠结,不是思虑,不是徘徊,不是首鼠两端。更不是推脱,不是拖延。而是每一个行动,绝不从下一秒开始。

潜力股必备锦囊七:盘根织网

你的知识网络现在建设的怎么样了?目前是一张完整的网的,还是一片片的碎片呢?要进入二轮复习了,每个专题、每个知识模块都要建成知识网络图了。如果你还浑浑噩噩,不知道如何做,只要学习蜘蛛的行为,开始建网,开始盘根错节。学会不断的知识总结。学会思维导图的运用,学会图表列举法,包括最简单基础的子目录根目录的创建方法。充分利用好三个本:错题本,好题本,知识网络本。高三资深班主任老师温馨提醒:这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能够保证让你拿到百分之七八十的分数的环节,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潜力股必备锦囊八:查漏补洞

在织就知识网络的基础上,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补洞,也就是看一看这张大网之上有没有漏洞,即查漏补缺。充分利用好高考真题和高质量模拟题,看看哪些题型,你的知识漏洞还很多,你的思维漏洞也很大。尤其是一些中低等难度的题,看似疏而不漏,但是,经常因疏忽(麻痹大意)而有漏洞。把建网和补洞两个动作连在一起做。这样就可以保证这张网足够的坚韧,不至于因为一点风吹雨打而破散。

潜力股必备锦囊九:止于至善

完善的知识网络结构与完善的答题模式,需要不断的精雕细琢,如同一块美玉,需要你去反复把玩才行。所以亦无止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这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每类题目的设题思路、答题思路、思维要素、答题角度、知识点角度,等等,都是你需要你不断完完善的。当然,我看到很多学生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行动。如果你想成为学霸,而且想在高考中拿到600分以上的成绩,这个智慧背囊,你一定要放在心上。

2018,正值18年少的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拼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