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面对新高考阅读量增加,如何做到做题的快与准

2018-01-05 08:16 山东高考通

摘要:全国卷语文与山东卷相比,除了在出题方式上有所不同,在阅读量上和试题难度上明显增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突如疾来的阅读量,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到做题的“快”与“准”呢?

全国卷语文与山东卷相比,除了在出题方式上有所不同,在阅读量上和试题难度上明显增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突如疾来的阅读量,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到做题的“快”与“准”呢?

我们主要通过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专题来谈一下做题时的一些小技巧。

阅读理解

社科文阅读

全国卷所有试题的第一道题目是社科文,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困扰的题目,一个方面是阅读难度上,社科文会涉及到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在涉及到纯知识的哲学或者美学概念的时候,再加上出现大量的文言文引用,阅读难度陡然提升,甚至很多学生不愿意去读,因为读完之后不知所云;另一方面,社科文的选择题的错误项设置点特别细节,很容易被忽略。那么我们应该怎么解决社科文的“快”与“准”的问题呢?

首先,我们要确定全国卷的社科文选项大部分都是细节理解题,它剔除了山东卷曾经出现的主旨概括题,这就意味着我们再去做题的时候只要做到不求甚解便可。

其次,我们用三分钟的时间,第一遍快速浏览文章,得到整篇文章的关键词和主要内容就可,比如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中国儒文化的发展史”,具体怎么发展的不用了解。

最后,我们给每道题三分钟的做题时间,因为选项全部都是局部理解题,只要做到定位,然后切割选项按照社科文常见错误逐点比对就可以。

社科文的做题时间一般在12分钟以内。

文学类文本阅读

在见到的很多学生中,很多孩子在看到文学类文本的时候,喜欢先读文章,然后读题,再度文章,其实这种顺序明显的会增加阅读量,因为阅读次数至少在完整的两次以上。

那么,怎么做到有效快说准确的做题呢?

文学类文本的阅读顺序最好是“读主观类的两道题”——“将题目标注在文章明显或者该有的位置”——“第一遍精度文章,并可以适当答题”——“第二遍定位部分读文章,解答题目”

为什么要先读主观题呢?比如说,小说考察人物形象题,那么我在读第一遍的时候我就可以在文章中标注出关于人物的外貌,在出现人物情节时我也可以在第一遍中在该有的位置标注出他的内在性格品质,很多主观题,第一遍读完就可以解决。

实用类文本

实用类文本同文学类文本相同,都属于先读主观题再读文章的项目,因为实用类文本的主观题相对简单,更多的是总结概述类题,很多题目在文章中能够直接体现出来。比如人物传记,人物传记大部分的主观题的答案指向是“传主精神”或者“传主事件的概括”,这些问题只需要读一遍文本就可以。

文言文

文言文选择题能够看出来唯一一个需要读文章的就是第三道文本理解的选择题,断句和翻译只需要读局部,文学常识是集类型知识点。

那么文言文怎么节约高效读文章呢?

文言文的做题顺序一般是这样的:“读文本理解选择题选项,了解文本主要人物,相对情节和局部形象“——”结合内容理解阅读整篇文本,标注选项位置和翻译位置“——”做题“。

文言文阅读大部分考察传记文本阅读,即讲一个比较出名的人物,通过他一些事件表现他的某些精神,这些可以通过选择题第三道选项中的内容进行大致的了解和推测,从而降低文言文阅读难度。

当然,除了这两个大专项的做题顺序的调整达到节约时间的目的外,还有诸如作文这样的专项的读题时间的问题,即在什么时间点上我去翻阅作文题目,是发下试卷之后,还是做完了所有的其他专题之后,亦或者我做完了文言文阅读或者古诗鉴赏之后,这个有利有弊,要因人而异。

总而言之,阅读量的增加,其实在出题上已经给我们了很多不同以往的阅读方式,我们的所有阅读题并非需要完全精读,或者遍遍精读,我们要学会“似懂非懂”地读,“连滚带爬”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