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61中:创新微型教研 打造高效课堂

2017-12-27 13:3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静下心来走进课堂,了解学生,从孩子们的角度分析思考问题,是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一步,微型教研中给老师提出的更高要求。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有肩,八六为足,五居中央”是九宫格的口诀。日前,青岛61中年轻的数学老师戴田敏在给同学们授课时,发现同学们运用口诀时会出现理解上的偏差,她立即找到了教研组长和同集备组的老师,一堂课后的微型教研随即展开……

微型教研是高效课堂的有效载体,是“和进助学”教学改革研究的生动体现。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从孩子的认知和发展规律入手,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打造高效课堂依赖教师的工作态度、事业心和责任感;打造高效课堂依赖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施教水平;打造高效课堂,功夫在课外。备课的过程是不断钻研教材,反复构思教学的过程,它凝聚着教师对教学的理解和感悟,体现了教师的智慧。但是,一个人的备课只能代表着一个人的思想。思想要碰撞才有火花,灵感要激发才有新意,经验要交流才有提升,观点要切磋才更深刻。目前,学校微型教研已形成了一种互补互助互学互帮的多维互动的群体研究活动。我校的很多教师在课堂上巧妙地把学生推向前台,自己智慧地藏在幕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升入高中学校的学生后期的发展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小问题需要大智慧

在数学组的微型教研中,老师们围绕孩子们是怎么理解口诀的、口诀中数字运用的偏差出现在哪几个点上、用怎样的办法能让孩子们更好的运用口诀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智慧碰撞中。在下一节课中,戴老师先给出了简易的填数游戏,让孩子们在玩得过程中找到数字排序、成对、和相等的基本规律,自主思考、先易后难,孩子们迅速得出并理解了口诀,做起题来得心应手。

教学的微型研究是实施高效课堂有效研究方式,微型课堂教学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结合我校的三段五环式集备特色,此次微型教研呈现的是一个教学片段的研究,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更强。副校长肖红燕说,一堂课的研究,观察点太多,研究成果难以保证。微型教研让老师们俯下身子,拿着放大镜找问题,或者将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去研究,每次将观察点集中在一到两个点上,问题就能得到有效解决。若能解决了小问题,就会解决大问题。将教学的微型研究从课前预习延伸到课后作业的布置,从学生成长到老师成长,从学校教育到指导家庭教育。全方位、立体式的微型教研将是我校后续研究的着力点和生长点,更是提升我校发展品质的新里程。

注重合作,课堂高效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研究,对于听说课中句型操练、听说练习、对话跟读、角色表演几个板块的最佳结合点和方法,让英语老师路姣产生了困惑。课后的微型教研中,王海燕老师提出对话练习可以作为小组活动项目在课堂上认真操练,也可以作为角色扮演的语言支撑;杨洁老师提议对话跟读之后再进行角色扮演,既节约时间,也让孩子们更好的展示;付志清老师建议通过对话营造的语言环境能给学生更加直观的感知,通过对图片的猜测,能让孩子们加深了解文本的内容……老师们纷纷给出了好建议,路姣老师心里豁然开朗。英语教研组长王塞青说,问题无时无刻不在,微型教研给老师们找到了疏通问题的钥匙,合作让老师们的下一节课变得更高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校长李刚说,静下心来走进课堂,了解学生,从孩子们的角度分析思考问题,是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一步,微型教研中给老师提出的更高要求。老师的集、备、听、评、议要想取得实效,了解学生必须注重一点一滴的改进和研究;学生的学习、课堂、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必须一步一步的引领和指导,只有不断累积,方能厚积薄发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铸就孩子们的精彩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