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61中年会聚焦微型教研 打造全新高效课堂

2017-12-24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3日,以“微型教研——引领学校品质提升新历程”为主题的青岛61中年会在阶梯教室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年会。伴随着自招学生“感恩母校”的寄语视频和教师工作视频的播放,年会拉开了序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3日,以“微型教研——引领学校品质提升新里程”为主题的青岛61中年会在阶梯教室举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年会。伴随着自招学生“感恩母校”的寄语视频和教师工作视频的播放,年会拉开了序幕。

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微型教研是高效课堂的有效载体,老师们在课外要备学情、备课标、备作业,以小见大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水平;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从常规教学、日常引领做起,以点带面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成就孩子发展的高度、厚度、宽度,真正把学校办成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年会分为微型教研研究和微交流两个部分。在微型教研研究中,数学组的老师展示了《神奇的幻方》一课,老师从九宫格的数字排序、成对、和相等的基本规律谈起,让孩子们先迷上简单的填数游戏,先易后难,在游戏中自主思考、不断提高。语文组的老师以有效的布置作业作为微型教研对象,明确了口头作业需要和课堂检测相配合,经典诵读要引导孩子先回家预习,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带着思考和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英语组的微型教研围绕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力求英语听读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让孩子们在学习中有行动、会思考、懂合作、求发展,促进综合素养和能力的全面提升。

副校长肖红燕说,关注小问题、解决大问题是微型教研的主要方式,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以前我们要求观察多个点,而微型教研让我们每次将观察聚焦,集中在集备、作业、习惯、家校合作等一两个点上。提出具体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针对性更强,教育教学效果更佳。

微交流是青岛61中今年提出教育经验分享新方法,青年教师徐辰龙、青岛市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永梅、青岛市优秀教师潘宏达从老师、学生、家长、学校之间发生的一件件感人至深的小事谈起,畅谈了育人过程中,一定要以“爱”为前提,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要拓宽教育思路,不断研究专业知识,让孩子们更深的了解和掌握历史的发展脉络,拥有宽广的胸襟和健全的品格;要加强学习,增强自身对教材文本的深入研读,尊重孩子们认知规律,给孩子们更好的体验和感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校长李刚说,静下心来走进课堂,了解学生,从孩子们的角度分析思考问题,是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一步,是微型教研中给老师提出的更高要求。老师的集、备、听、评、议要想取得实效,了解学生必须注重一点一滴的改进和研究;学生的学习、课堂、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必须一步一步的引领和指导,只有不断累积,方能厚积薄发打造真正的高效课堂,铸就孩子们的精彩人生。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