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61中和进助学 精准教学精致育人

2017-12-27 13:27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教育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培养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的人,但这个过程很复杂,需要从生活学习习惯上引导孩子们,需要从心灵品性上为孩子们释惑。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7年青岛61中有50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成功进入青岛2中、58中等高中,是李沧区考取人数最多的学校,位居青岛前列;张永梅老师成功入选青岛市第二批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山东省德艺双馨文艺家孔新苗教授的“新苗美育大师工作室”在学校成立;学生在全国的DI创意大赛、未来之城创新大赛、区长杯排球赛等多个领域取得一等奖佳绩……

2017年是学校全新发展的一年,建筑面积9102平方米的新综合楼投入使用,不仅能容纳一个级部的学生上课,还包含专用的美术、舞蹈、书法、历史、地理、生物教室和高标准配备的心理咨询室、创客空间等 30处,能够更好的满足学生多元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的需求。青岛61中校长李刚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现代化学校拥有越来越完备的教育教学条件;学校在优化教师队伍软实力的基础上,学生、老师、家长和谐共进,真正把学校办成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和进助学,孩子成为课堂的主人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是唐代刘禹锡的名篇《陋室铭》。如何读出文言文的深刻意蕴,让孩子们在诵读和感悟中培养语感,提升思维,是语文老师潘宏达和同事们经常琢磨的。潘老师说,导学、定稿、反思集备这三个阶段,语文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参与了进来。

借助多媒体的手段,导课在同学们对陋室的描绘和想象中展开。在问题的引领下,全班同学分小组思考和讨论着,这究竟是一件陋室还是雅室?苔痕上阶绿说明了什么呢?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表达的又是什么样的心境?明明是一间陋室,在作者笔下竟是如此清雅,这是为什么……在高潮的情景剧演绎环节,潘老师引导孩子们看到了一个傲骨铮铮的刘禹锡。

一个又一个问题抛过来,脑袋一直跟着转。同学们说,整个课程让自己获益很大,特别是对生活有了更多思考,感觉很精彩。潘老师说,能够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并出示全国公开课,关键在于遵循认知规律,将孩子的理解感悟逐步引向深入,在这个过程中,合作学习尤为重要。

“和进助学”教学改革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启迪思考”和“组织合作”的高手,而目的是让孩子们养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习惯。

和进助学模式让历史老师张永梅也受益匪浅。张老师说,在区级名师工作室那会儿,14名成员就进行集、听、评、议反复的磨课,成果就是其主编的《邮票上的历史故事》校本课程成为山东省课程整合优秀案例,她主导的博物馆专家进校园、学生探寻博物馆“馆校合作”教学新模式成为历史教学的新亮点,短短两三年时间,一半以上的成员在市区一师一优课和微视频说课比赛中取得佳绩。而张老师在2017年成功入选第二批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和进助学”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让年轻老师快速成长、让孩子们能更好的融入课堂。副校长肖红燕说,名师工作室成员与专家同课异构、微型教研的全面展开,让和进助学教学改革有了着力点和生长点,青蓝工程、传帮带的目标和责任更加清晰,课改的思路更为具体,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全面的提升。

以爱育人,关注每一个孩子

七年级有个“混世魔王”,“魔王”能在老师要求立正的时候吊儿郎当,能在老师说放松的时候立正;“魔王”还能在上课的时候将同桌打哭、能在别人都去跑步的时候自己一个人玩……总之一句话,只要“魔王”一发威,上课和下课准报销,都和“魔王”斗智斗勇去了。

班主任老师徐辰龙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深入了解“魔王”的性格、脾气后,徐老师和“魔王”交上了朋友。在不断的交流和家访中,徐老师发现,“魔王”的性格养成是有原因的,由于小时候经常受到欺负让他特别容易激怒和爆发。有了这个发现,走进“魔王”成了徐老师每天都要做的事,关心他的变化、一起畅谈感兴趣的运动项目、引导正常的同学沟通和交流等等。爱和付出让“魔王”的心渐渐向徐老师放开了,能搭着肩寻求老师的帮助,能放松的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和游戏,也能主动的每天参加1000米长跑……徐老师说,爱是打开教育这道门的钥匙,打开门,才能感染、影响、打动孩子们,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真心关爱,让61中的校园里有了孩子们给老师建的“爱的茶室”小角落;有了老师和学生彼此间深入交流沟通的“微平台”;有了老师在病床上仍然给两个班100名孩子进行生动总结评价的精彩美册……教导处副主任付志清老师说,真心的了解学生、理解学生,学生才会用心、安心的学习,愉悦的课堂氛围一定是老师和学生共同营造的。

多彩教育,成就孩子们的精彩

参加DI比赛,我感觉视野得到了开阔,思维实现了拓展,同时充分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这是郑金泽同学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中说的。在这场全球顶级的创意思维比赛中,青岛61中的两支代表队分获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孙慧琳、邓艺璇等同学们说,自己动手制作道具装置,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想象和创造的空间,锻炼了我们的发散思维能力、应变能力,感觉自己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在日前结束的李沧区区长杯排球赛上,青岛61中荣获的男女双冠。近年来,青岛61中贯穿多彩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出彩的理念,学校成立了足球、篮球、美术、书法、管弦等三十多个社团,专职的老师、专业教练和专门的选拔锻炼机制,让孩子们在快乐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也在全国、省、市、区的赛场上取得佳绩。   

共进精准教学,和谐精致育人。校长李刚说:教育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培养健康体魄和健全人格的人,但这个过程很复杂,需要从生活学习习惯上引导孩子们,需要从心灵品性上为孩子们释或。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要用爱去感染每一个孩子,用真情去打动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能主动行动、会认真思考、懂合作、能担当,为孩子们的一生发展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